手机版
1 1 1

老支书“出山”挑重担——记新疆伊宁县温亚尔乡布力开村党支部书记买买提江·吾买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盛夏时节,走进新疆伊宁县温亚尔乡布力开村,果树葱翠,满眼是绿。微风拂过,不时飘来阵阵果香。

  在这个小村庄,总有一个忙碌的身影。他头戴花帽,清瘦精干,虽已年逾60,却精力充沛。查看防渗渠、观察麦子长势、走访养殖大户、慰问孤寡老人、主持召开村党支部会议……似乎每天都有忙不完的工作。他就是村党支部书记买买提江·吾买尔,全村各族群众的带头人。

  “我在新疆基层工作了一辈子,亲眼目睹了布力开村的变化,伊宁县的变化,新疆的变化。”买买提江·吾买尔对记者说,“我的愿望很简单,就是让全村各族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出生于1952年的买买提江·吾买尔从1981年起担任布力开村党支部书记。“当时只有一个想法,就是要把工作干好,不能辜负乡亲们的信任。”时值壮年的他干劲十足,带领群众逐步把一个贫困村发展成先进村。2001年,这位连续担任了20年村官的老党员因病离任。“那时村子已迈入正轨,我觉得可以问心无愧地离开了。”他说。

  没想到,老支书卸任后,村里各项工作开始退步,村班子软弱涣散,村民上访增多,村集体债务一度高达50万元,布力开村被列为社会治安集中整治重点村。先进村变成了落后村,村民怨言很大。“老百姓心中都有一杆秤,干部心里是不是装着群众,大家都看在眼里。”村民李永强说,“我们都希望老书记再‘出山’。”

  “党员要挑起造福各族群众的重任。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在群众需要我的时候,不能当逃兵。”2006年,已卸任5年的买买提江·吾买尔说服了家人,带病复出。

  老支书再次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召开党员大会,带领全村49名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在他的倡议下,村党支部对党员设岗定责,建立服务承诺制,推选党员担任巷道长、十户长,实行工作责任制和绩效考核。

  “党员的责任心又回来了,村党支部的威望又树起来了。”村民阿不都热合曼·芒素说,“老支书真正把布力开村当做自己的家,是带领老百姓干实事的好干部。”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村级财务管理混乱问题,村里成立了清产核资小组,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完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买买提江·吾买尔还配合有关部门查处了4名违法违纪村干部,公开竞价承包村集体管理的土地。

  在老支书的带领下,布力开村由负债变为年收入连续超100万元、200万元,重新成为先进村。“只要出于公心,把一碗水端平,干部就会有威信。干部有了威信,才能带领群众干成事。”村民阿不都西提·伊力亚斯说。

  为了解决村民致富资金短缺难题,村里成立了小额贷款担保中心。买买提江·吾买尔带领村民陆续建设了2000亩小麦高效示范田、5000亩苹果园、35万只标准化家禽养殖基地、1.7万头牛羊育肥基地。同时,加大农业科技培训,农闲时组织村民到邻近的工业园区打工。去年,村委会又出资新建一座养殖小区,投入使用后育肥羊年出栏量可达1.5万只。

  修路、架桥、建幼儿园……集体经济的不断壮大使布力开村有条件进一步改善面貌。近3年,该村已陆续落实了13件实事,深受各族群众好评。“党员就意味着肩负责任,只要乡亲们信任我,我就一直努力干下去。”站在即将丰收的麦田里,买买提江·吾买尔坚定地说。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5日 07:22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