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老支书的新愿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6月20日,记者再次来到新疆伊宁县温亚尔乡布力开村村委会。谈及布力开村,总是绕不开一个人——全国劳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党的十八大代表、布力开村党支部书记、布力开村各族群众的“幸福舵手”:买买提江·吾买尔。

  熟悉布力开村和买买提江·吾买尔的人都了解,这个村子经历过“由乱而治,因治而强”的过程。

  “由乱而治”,离不开当年买买提江·吾买尔50多岁重新出任村支书,直面“三股势力”,清理不良资产,把布力开村拉回正常轨道的那些事。“因治而强”,则要从他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参加党的十八大之后讲起。

  “说起这些事情,我还怪不好意思的。”买买提江·吾买尔挑起了话头。带领全村百姓走上致富路,让村集体收入再攀高成为买买提江·吾买尔参加党的十八大后的清晰目标。2012年5月,伊宁县出台《实施“治村强村”工程加强村级组织建设若干政策措施》,提出“实现班子坚强有力、村务管理规范、基础设施完善、社会安定和谐、生活文明富裕”的“治村强村”目标。

  “谁都知道布力开村的工作做得扎实,可第一期排名一出来,我们竟然排到了15名开外!我这个老汉一出去,老脸都挂不住了!”买买提江·吾买尔说道,“因为给我们配的村干部都是年轻人。刚来又不熟悉村里情况,一些细节上没有照顾好,最终拉低了我们的排名。”

  买买提江·吾买尔给村官认真查摆了党建宣传、宗教管理方面的13处不足,并亲自监督工作,补齐了这些“短板”。在随后的几次测评中,布力开村的排名重回榜首。

  如今的布力开村,945套安居富民房,白墙红顶惹人醉;农牧民人均收入过万元,芝麻开花节节高;崭新的村委会、双语幼儿园即将交付使用,新农村里喜事多……布力开村党支部、村委会的干部们到底给这个村变了什么样的“魔术”?

  “安居富民工程建房,不是我们一个村。缺建材,乃至后来的建材价格节节攀升,对任何一个村都是大难题。我那时就在想,村里要是有个砖厂该多好,老百姓能省下多少钱啊!”买买提江·吾买尔说。为布力开村寻找村集体增收的新路子,为开办村办企业做有益尝试,成为他两年多来最大的目标。

  两年半的时间,他跑遍了州县两级国土资源、工商、税务等部门,到后来甚至不惜动用根本都不想用的“人脉”,给熟悉的州领导打电话……都是为了村里的砖厂。砖厂现在有两个砖窑,每年可出产1600万块建设用砖,“到明年我们就能达到2000万块砖的生产能力,可以有效供给本村甚至周边乡镇的工程建设。”买买提江·吾买尔说。

  买买提江·吾买尔表示,“我曾说过,三到五年后我要让布力开村的集体收入达到500万元。现在看来,时间真是够紧的。我真的希望村子的发展能快些再快些,村办企业能多点再多点。”(记者 王 瑟 通讯员 何 荣)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5日 06:13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