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万家安宁是我的心愿——记宁夏银川市公安局兴庆分局刑警大队警察张晓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宁夏银川,张晓虎是公安系统的一面旗帜。

  “当警察是我的梦想。”张晓虎参过军,当过地方医院保卫科干部,但他最大的梦想还是成为一名人民警察。1997年,张晓虎通过公开招考,以优异的成绩被银川市公安局录取,从此,他带着满腔热忱投入到巡警支队的工作中。

  2002年的一个晚上,张晓虎与巡警中队的同事相约到一名队员家中聚会。刚到那名队员家中,就见不远处的一间歌舞厅冒出了浓烟。张晓虎立刻打119报告火情,并带领队员赶往火灾现场。他带头冲入了冒着浓烟的大门,并和同事成功解救出9名群众。

  2003年,张晓虎调到银川市兴庆分局刑警大队工作。刑警是个高危职业,可张晓虎却偏偏喜欢当刑警,他说,“维护社会安宁,有点危险怕什么?”

  2005年初秋,银川市一派出所接到报案,有一名受害人被4名犯罪嫌疑人非法拘禁。在抓捕过程中,张晓虎主动担当主攻任务。他的同事告诉记者,当时,他一脚将房门踹开,趁着4名嫌疑人愣神之际,凭着过硬的擒敌本领,死死钳住最前面的一名嫌疑人,一把将其按倒在地。其他同事迅速跟进,一举将4名嫌疑人擒获,成功解救了受害人。

  凭着勇敢精神和刻苦钻研的劲头,张晓虎很快成长为一名侦查破案的“能手”。

  2008年3月26日下午4时许,银川市新华西街“人人乐”烟行发生一起恶性抢劫杀人案件。罪犯持刀入室将受害人喉管割断并连捅数刀后,抢走营业款1000余元。案发后,自治区、银川市领导高度重视,要求限期破案。张晓虎担任案件串并小组组长。

  4月15日下午,银川市发生了另一起抢劫案。通过细致的现场勘验,张晓虎判断此案与上一个案子系同一人所为。当他们将“4·15”入室抢劫案的犯罪嫌疑人马某抓获后,张晓虎突击审讯,通过心理和智力的较量,犯罪嫌疑人马某交代了自己持刀抢劫杀人的全部过程,至此,两起案件宣告侦破。

  长期的高强度工作严重伤害了张晓虎的身体。他先后做过3次开颅手术,手术后遗症造成张晓虎左侧肢体肌力减弱,行走不便。单位领导想安排他做另外的工作,但张晓虎婉言谢绝,坚持留在刑警大队。

  参加公安工作17年,张晓虎一直战斗在巡逻防范和侦查破案的第一线,先后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1100多起,抓捕各类犯罪嫌疑人500余名。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他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提名奖等殊荣。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3日 07:50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