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帮儿女尽孝 为政府分忧——记陕西铜川金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康复护理部主任杨瑞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清晨6点,在陕西省铜川市金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康复护理部,10多位护理人员开始为百余位老人穿衣、洗脸,打扫房间卫生;7点半,为不能自理的老人端饭;8点半,开始为老人做慢性病的常规治疗……

  铜川市职业病防治院党支部副书记、康复护理部中心主任杨瑞辉,身着与普通护理人员一样的淡粉色护士装,忙前忙后地做着繁琐的工作。如果不是刻意寻找,记者根本无法从护理人员中认出她。

  1979年2月,杨瑞辉被调入铜川矿务局职业病防治院,从事护理工作。1997年,医院被迫停业。在职防院工作了18年的杨瑞辉与几位下岗姐妹利用医院的闲置资源和自己的医护专长,开办了一所老年康复护理院。

  2009年,杨瑞辉当上了铜川市职业病防治院党支部副书记,拥有了自己的办公室。但是人们在办公室却总是找不着她,因为,她大多数时间都和护理部员工们一起,为老人们服务着。

  杨瑞辉在总结多年护理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为天下儿女尽孝、为天下父母解难、为党和政府分忧”的办院宗旨和“让老人绽放欢笑,让老人享受舒适,让老人充满幸福”的亲情化、人性化服务理念。她还创立了“5456”护理工作模式,即护理人员要树立诚心、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五心”,坚持勤问安好、勤问饥渴、勤换衣帽、勤洗手脚“四勤”,真正做到老人随叫随到、便盆痰盂随有随倒、手脚指甲定期剪到、饮食菜肴搭配周到、送药喂药喂饭周到“五到”和知老人姓名、知老人年龄、知老人生日、知老人家庭住址、知老人身体状况、知老人爱好特点“六知”。

  杨瑞辉不仅言传极为精准,身教更是到位。杨玉兰奶奶已经在康复护理中心住了4年多,因为脑梗后遗症行动不便,平时很少回家。2013年,杨奶奶听说孙女毕业要去外地工作就想回家看看,可刚出中心大门就因为雨后路滑而摔倒。杨瑞辉马上就将老人扶回房间,为老人擦身换衣、检查身体。在确认老人身体无大碍后,又抱起老人的脏衣服去清洗。“多亏了她,没有她我可怎么过下去呀!”说起杨瑞辉照顾自己的点点滴滴,杨奶奶不禁落下泪来。多年来,杨瑞辉始终坚持亲自为老人们喂药喂饭、洗澡擦身、疏导谈心。在她身先士卒的带动下,护理中心的员工以她为标杆,将老人当做自家爷爷奶奶照料。

  在护理岗位工作35年,杨瑞辉精心护理了756位老人,为113位老人送终,并先后获得“陕西省十大‘三八’红旗手标兵”、“白求恩精神奖”、“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先进个人”、“全国我最喜爱的健康卫士”、“全国劳动模范”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30多项殊荣。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2日 08:51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