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心一意为百姓——追记江西吉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曾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他是领导干部中的“拼命三郎”,长年累月超负荷工作,直至生命最后一刻;

  他是同事下属心中的“老班长”,对工作无比热爱,对事业无限忠诚;

  他是百姓敬重的好公仆,以一名共产党员的优秀品格,诠释了为人民服务的深刻内涵。

  2014年2月23日,江西吉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吉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第一副院长曾建,因连续工作,积劳成疾,不幸病逝。

  爱岗敬业 工作止于至善

  6月下旬,当走访曾建生前的同事时,他们这样给曾建“画像”:

  ——每到一个岗位,第一件事就是深入基层调研。吉安市工信委科技科科长温美华难以忘记:自2006年6月曾建主政市经贸委,一年里他将全市724家规模企业全都跑了个遍,对各个企业用电情况了如指掌。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从分管党群工作到从事经济工作再到学校工作,尽管就职的部门多、行业跨度大,但曾建总是很快就完成转型。他的家里和办公室都堆满了书,曾建常说,“一天不吃饭可以,但一天不工作、不学习不可以。”

  建立全市首个省外劳务市场,建立全市第一个无纸化人力资源市场,建立吉安首批博士后工作站和技能大师工作室……,这些都是曾建在这些部门工作期间开创的。

  赤子情怀 心系百姓冷暖

  曾建的同事告诉记者,曾建车上必放4样东西——毛巾、草帽、解放鞋、雨鞋。这些最普通的物件陪伴着时任峡江县委副书记的曾建走遍了峡江的100个行政村和1000个村小组。“他是第一个在1年多的时间里踏遍峡江所有行政村的领导干部。只要是关乎百姓的事,他就要执著到底;只要是提升民生福祉的事,他就要推动到底。”现任安福县委书记、原峡江县县长陈军民说。

  2004年,曾建前往金江乡万宝水库库区老屋场村调研,并在老屋场村住了两个晚上,走遍库区8个自然村,当得知村民进出全靠船,容易发生翻船事故时,他返回县城立即召集相关部门,由县财政拨出专款,在渡口修建万宝水库新码头和防护设施,并修通了一条公路。

  路修通了,一位7旬老人背着一箩筐橘子来到县委,在大门口守了整整一天,想将村里第一茬橘子送给曾书记。曾建的妻子回忆说,这个小细节让曾建感动许久,他说,“你看,老百姓多淳朴啊,只要为他们做一点点事情,而且是分内的事情,他们就如此感激你,作为党员干部,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工作呢?”

  桐林乡庙口村是曾建在峡江走访的最后一个村,当得知该村还未通电,他主动深入该村解决用电困难。至今,村民们仍记得这位送来光明的曾书记。

  清白做人 坚守永恒底色

  曾建出生于江西遂川一个干部家庭,母亲曾是两届全国“三八”红旗手。母亲对事业的执著和严谨的家风,深深影响着身为长子的曾建。

  曾建4兄妹中,有两个下岗多年,妹妹靠摆地摊卖菜为生,弟弟则当保安。一次事业单位招人,妹妹想叫他打个招呼,他说,“有考试你就去,我不会帮你说,你卖菜也挺好,很自由。”有一次,有位亲戚找到曾建,希望帮忙安排一个岗位,他回复道,“你回去看看,我妹妹还在卖菜呢。”之后,再没有亲戚来托他办事。

  在曾建的遗体告别仪式上,一则讣告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遵从父亲遗嘱,丧礼从简,免收礼金。”曾建妻子告诉记者,病情来得太突然,曾建一句遗言都没有留下,这是她和女儿商量后决定的。她说,“曾建一生堂堂正正、清清白白,他一定会同意的。”

  40年工作生涯,曾建秉持共产党员的优秀政治品格,胸怀强烈的事业责任感,一心为公、勇于担当,用生命创造了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业绩,为广大党员树起一面鲜红的旗帜。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1日 07:18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