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埋头苦干 敬业奉献——记中盐东兴公司设备技术管理员施法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中盐东兴公司热电厂,时常会看见一位个子不高、身体消瘦、话语不多的职工从锅炉狭小的检修门满身炉灰地爬进爬出,一刻不停地忙碌着。他就是中盐东兴公司热电厂设备技术管理员、工程师47岁的党员施法国。

  在定远盐矿建矿之初施法国就来到盐矿工作,也就是现在的中盐东兴公司,至今已有26年,一直从事设备维修和管理工作。他工作认真踏实,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多次荣获“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施法国多年如一日,默默埋头书写着对党和事业的忠诚。

  1988年,刚走进定远盐矿的施法国,面对陌生的现代化机械设备,没有退缩,他暗下决心一定要“驯服”这些机械。他平时不争名、不图利,但是单位组织的培训学习却很能激起他的欲望。每次遇到学习的机会,施法国总是竭力争取,他的学习笔记记得满满的。可是他还是觉得知识不够用,于是托人从北京买来书籍,没事的时候就抱着书钻研。《设备基础知识》、《机械制图》、《锅炉检修》、《汽轮机的运行与检修》……他的桌子上、枕头边摆满了这些书籍。凭着这股爱学爱钻的劲头,使他从一个普通的职工成为中盐东兴公司设备检修管理方面的权威。

  作为设备检修和管理人员,施法国总是要跟锅炉、汽轮机和一些辅机打交道。机器的稳定、安全运行关系到整个厂矿的正常生产,他总是深入一线,像照顾自家孩子一样用心地检修管理他所负责的设备。夏天,冷却后的锅炉内温度仍高达50多度。锅炉出现故障,施法国总是第一个从狭小的检修门钻进炉身。故障严重时,他在里面要呆上大半天,出来时,他的工作服可以拧出大把的汗水。施法国的儿子施云飞说:“小的时候,只要听到大修时机器发出的轰鸣声就知道父亲晚上要加班了。”

  2013年公司大修,施法国作为设备管理员,每天都忙碌于锅炉检修现场,他爬上爬下、钻进钻出,身上的衣服常常被磨破刮烂。凭着这股执拗劲儿,施法国全程跟踪检查整个维修过程。在管道施工中,他及时发现错边5处,当即责令维修人员返工直至合格。在水冷壁拆除过程中,施工人员告诉他,集箱已经清理完毕。可他还是不放心,再次对集箱进行仔细检查,结果发现仍有焊渣、铁锈等物,施法国严肃地说:“清理不彻底就会造成管道堵塞、积热、爆裂,从而引发生产事故。我们必须要对企业负责,对职工负责!”(罗培宇 王倩)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1日 00:08 来源:人民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