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编外雷锋团:半个世纪的坚守与传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半个世纪的坚守与传承
——河南邓州“编外雷锋团”弘扬雷锋精神纪实

  6月13日,邓州市“编外雷锋团”的成员在为当地农户灌溉提供用电服务。杨海锋摄 (新华社发)

  “爱民交警处处有,雷锋精神有传人。”这句话写在一名湖南车主送给河南邓州“交警雷锋营”的一面锦旗上。

  去年农历腊月,一辆湖南牌照的货车途经邓州时刹车失灵滑入路沟,“交警雷锋营”一位执勤交警钻到车下,花了2个多小时将车修好,车主拿钱感谢被婉拒。不久,车主再次路过邓州时,专程到交警队感谢那位“会修车的交警”。可120名“交警雷锋营”的同志都会修车,谁知道找的是哪一位呢?感动之际,车主制作锦旗以示感谢。

  如今,全城学雷锋做好事,已经成了“邓州现象”,“学雷锋”已经成为邓州的一张响亮的名片。

  1960年8月,邓州560名青年入伍到沈阳军区某工程兵团,成为雷锋的战友。在耳濡目染中,雷锋精神在他们心中扎下了根。他们陆续复转后,把雷锋精神“打包进行囊,背回了家乡”,成为560颗播撒雷锋精神的种子。

  1997年4月,他们成立了“编外雷锋团”。到目前,邓州“编外雷锋团”已由最初的3个营560人,发展到现在的少年营、青年营、电力营、大学生营、交警营、吧友营、白牛营等15个营,小分队1300多个,成员涉及工人、农民、学生、干部、网民等各个层面,总人数达到10159人,成为全国最大的学雷锋志愿者团体。

  在邓州编外雷锋团的影响和带动下,邓州涌现出学雷锋先进集体274个、先进个人1.8万人、见义勇为先进分子200多人。

  “冬天给我买棉袄,中秋节给我送月饼,每年还给我过生日,比亲闺女还亲呀!”6月13日,在邓州市花洲街道办事处一处简陋的民宅前,88岁的王绍华老人紧紧拉住门金梅的手对记者说。

  门金梅是“编外雷锋团”电力营“三八雷锋班”班长,2003年,她到老人的家中抄电表时得知,老人没有子女,老伴去世20多年,靠政府补贴和邻里接济生活。她立即对老人说,“大娘,以后我来照顾你!”从此,她和雷锋班的姐妹们一起为老人检修电路,更换灯泡,结成了帮扶对子。这一照顾就是11年。

  “三八雷锋班”成立14年来,虽然成员换了又换,但爱心接力棒从未间断。她们先后帮扶孤寡贫困家庭398户、719人,救助6名孤儿,捐助36名贫困学生。

  曾伟从南阳卫校毕业后在邓州市彭桥镇彭桥村卫生室一干就是23年,先后为500多名患者减免和垫付医药费达60多万元,被乡亲们誉为健康“守护神”。在曾伟的倡议下,彭桥镇13名村医成立了“编外雷锋团”彭桥卫生排,经常开展义诊、慰问留守儿童、为敬老院老人送医送药等活动,深受父老乡亲们的欢迎。

  今年3月4日,在“编外雷锋团”展览馆前,来自邓州市城乡各中小学的5303名师生宣誓加入“编外雷锋团”,成立“编外雷锋团”教育营。通过成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开展征文和演讲比赛,利用网站、广播、校报、文化长廊等形式进行宣传,让雷锋精神入耳、入脑、入心。“传承弘扬雷锋精神应该从娃娃抓起。”“编外雷锋团”团长宋清梅告诉记者。

  邓州“编外雷锋团”吧友营先后发起救助活动100多次,为刘欢、王亮、吴英、张国宾等重症患者募集善款200余万元。副营长金胜利告诉记者,“在邓州,每个‘雷锋’就像一个能量核,身边往往凝聚着一支队伍,当‘雷锋’们自发地站到一起,这些队伍便交汇成了爱的方阵,并不断吸引新的力量加入其中。”他们就像一颗颗种子,走到哪里,就在哪里绽放出雷锋精神之花。近年来,邓州市涌现出了大批学雷锋典型,他们中有连续8年义务教授健身操8000余人次的“傻大娘”张才选,有3次冲进火海扛出两个易燃气罐,被誉为“最美雷锋式警卫战士”的邓帅,有为本乡60岁以上老人办理免费乘车卡的青年农民李栋,有自愿放弃进城机会的山村小学教师马飞艳,有募集善款近百万元,救助1500余人的专职志愿者周博,还有为环卫工、留守老人等弱势群体提供免费早餐的“爱心粥”团队……

  在家乡接受雷锋精神熏陶之后,邓州人又将雷锋精神的种子播撒向全国。在郑州,当年的河南中医学院学生白云苹用600元钱设立贫困生基金会,她树立起的榜样力量传承了12年;在北京,孙天丛救助遭遇车祸的老太太后悄然离去,被誉为“京城活雷锋”;在汶川,年仅26岁的武文斌累死在抗震救灾第一线,被中央军委授予“抗震救灾英雄战士”称号,并当选2008年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在广州,因勇擒抢劫歹徒,井铁顺被授予“广州市十大见义勇为好市民”称号;在浙江义乌,丁玉平先后帮助上百名外来建设者免费维权,还先后筹集3万多件衣服,送到中西部贫困地区,并当选“义乌十大好人”……

  4月29日,“编外雷锋团”许昌学院雷锋营成立。现在,“编外雷锋团”已相继在南阳理工学院、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和南阳师范学院成立了大学生营。“编外雷锋团”像蒲公英一样,让雷锋精神的种子播撒在中原大地上。

  “编外雷锋团”也成为邓州市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吸引了大批客商关注邓州、落户邓州。2013年,该市引进投资千万元以上工业项目62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4个,10亿元以上项目3个,促进了邓州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今后,我们要紧紧依托‘编外雷锋团’这个品牌,用雷锋精神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倡导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社会风尚,为建设丹江口库区区域中心城市提供强大精神动力。”邓州市委书记史焕立说。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8日 06:45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