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爱心温暖困难群众——记贵州织金县珠藏镇社会事务办公室主任谌贻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珠藏镇位于贵州省织金县南部,境内层峦叠嶂,沟壑纵横。由于交通不便,这里贫困人口多。谌贻贵,在这儿一干就是30年,身体力行地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大山里架起了一座党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出生于1963年的谌贻贵,先后担任过镇农技站站长、乡长、镇党委书记等职。他25次受到上级各类表彰,12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无论在哪个岗位工作,谌贻贵都将责任心、使命感看的比自己的生命还重要,当地群众掏心窝地评价他说,“他一来,解决我们的难题就有指望了。”

  1999年,乡镇机构合并整改后,谌贻贵担任珠藏镇社会事业办主任。分管工作有10多项,从农村低保、重点优抚对象发放,到残疾人管理,大多是农村困难群体的生活保障。谌贻贵向记者介绍说,“做好这些人的工作,直接体现着党在困难群众中的威信,不尽心尽力,对不起组织,对不起群众。”

  5万多人口的珠藏镇山高路险,2708户4109名救助对象分布在深山里,要全面掌握这些人的家庭情况和困难原因,是一件极不容易的事。谌贻贵上任后,每天走路下村下队,靠双脚走遍了珠藏镇22个村寨,将大多数贫困家庭的情况牢记在心。

  链子村村民杨大娘丈夫去世多年,儿子由于父亲的去世精神受到刺激,不小心掉下悬崖摔断了手臂。谌贻贵听到杨大娘的遭遇后,骑摩托车来到杨大娘家里,将他儿子送到医院,为杨大娘办理了医疗救助手续。谌贻贵还自己掏钱买了几只鸡,给杨大娘补身体。

  前进村贵沙组69岁的村民秦兴胜,无儿无女,生活极为贫困,多年来住的仍是破草房。谌贻贵下村调研得知后,主动找到珠藏镇危房改造办公室,为秦家解决了2万元的建房补助款。

  鱼塘村大寨组的高颜举夫妇都是残疾人,有个独生女还在上学,住的房子年久失修,一下雨就漏雨。谌贻贵不仅为他们全家办理了低保,还请求镇里给他们补助了建房资金。

  6月24日晚饭时,记者在珠藏镇敬老院看到,从住房到娱乐活动室都干净整洁,24名孤老孤残和6名孤儿精神舒畅,生活无忧。这个倾注了谌贻贵关爱的敬老院,折射出了珠藏镇老有所养的和谐村风民风。

  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虽然珠藏镇偏僻落后,但这里的困难群众却享受着城乡均衡的社保。谌贻贵介绍说,“全镇‘三孤’人员有120名,除30名在敬老院生活,其他90名均得到了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分散供养。”

  2009年以来,珠藏镇每年都有60多人由于年老体弱、残疾、精神病等原因不能直接到镇里亲自办理低保金。谌贻贵每个季度都要亲自帮他们领取,并翻山越岭送到每家每户。

  2008年的冬天,织金县遭遇百年罕见的凝冻冰雪灾害,珠藏镇海拔较高,凝冻灾害更加严重,全镇停电、停水,交通堵塞。为了解灾情,谌贻贵迎风冒雪、马不停蹄地往受灾村赶,由于凝冻路滑,不小心摔下丛林,胸部折断8根肋骨,经抢救保住了性命。病愈后的他重返工作岗位,更加珍惜为群众服务的机会,仍然坚持每天下村,从不叫苦。

  由于谌贻贵对困难群众的熟悉,找他办事的人也很多。去年中秋节,谌贻贵正与家人团聚吃饭的时候,有个村民打来电话,说他家父亲病倒在床快不行了。谌贻贵立即放下饭碗骑着摩托车来到卫生院,与院里的医生一同到村民家,经及时抢救治疗,老人保住了性命。

  2010年夏天,有位姓左的老大爷找到谌贻贵诉苦。原来,左大爷因年老力衰,没有生活自理能力,老伴去世得早,子女不照顾他,还要变卖他的房子。谌贻贵听后立即与相关部门人员到村里找到了左大爷的子女。经过调查,左大爷子女有抚养能力,但未尽抚养义务。其子女经过严肃教育和开导,主动认错,表示今后一定尽好责任,共同分担抚养好老人。

  2013年,在谌贻贵的带领下,珠藏镇社会事务办救助城乡低保2708户4109人,解决了112人医疗救助的问题,救济重灾户914户1697人,发放各类优抚对象111人、资金70余万元。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8日 06:27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