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孙波:做一名纯粹的法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年,参与审理案件1800多起,主审的430起刑事案件中,没有一起超审限案件,没有一起被改判和上访缠诉案件;刑事附带民事案件调解率98%。孙波,黑龙江省鹤岗市工农区人民法院一名普通审判员,2014年6月19日入选“全国最美基层法官”。

  “只有多学习,才能办好案件”

  1994年,孙波以笔试第一的成绩考入鹤岗工农区法院,成为一名书记员。为了使每起案件都经得起检验,他几乎所有节假日都在学习中度过。白天开庭做记录,没有时间装订案卷,孙波就晚上干,平时干不完,就加班加点干。在没有实行电子化办公的年代,所有的工作全凭一支笔,虽然每晚都要冰敷红肿的手腕和中指,孙波却练就了一手速记功夫,手写一分钟达到100字。

  “有一次我们在工商银行开公开示范庭,他负责庭审记录,一场下来,光稿纸就用了十几本,右手腕累得腱鞘囊肿,至今还有一个大筋包。”鹤岗市工农区法院同事杨宏回忆。

  为了让当事人“胜败皆服”,孙波20年来不放过一点时间充实法律知识,自学先后取得了一个法律专科、两个法律本科学历,在鹤岗市法院创造多项第一,成为鹤岗市两级法院公认的“活法典”,更被当地百姓称为“小包青天”。

  “我是法官,还能怕罪犯,还能怕威胁?”

  “一个案子关系着几个家庭的幸福,我必须认真尽责,我得对得起百姓,对得起法徽。”孙波说,“我是法官,还能怕罪犯,还能怕威胁?”

  2009年8月17日,震惊全国的白玉库雇凶杀人案,由孙波担任主审法官。白玉库原系鹤岗市政协副主席、交通局局长,卸任后和时任局长由于“鹤名公路”承包权问题发生矛盾,遂出资30万元雇凶杀害时任局长李星光。

  由于白玉库在鹤岗名声很大,“有钱有势”,加上此案半年多没有开庭,被告人侦查阶段因病保外就医,社会上风言风语不绝,对法院能否公正审判产生了怀疑。案件审理期间,孙波遭遇很多干扰,可他均不为所动。

  开庭后第三天,此案就进行了公开宣判,宣判结果同步发表在媒体上,社会反响很好。群众说,“没想到法院开完庭这么快就下判决了,而且判得好。”

  审理此案,孙波得出一个结论,不管职务多高、官多大,只要是“冲法律说话”,就没有办不了的案子。除了此案,孙波还审理了多个官员贪污、挪用公款、玩忽职守案件。

  在办理未成年犯罪案件时,他却不是一判了之,而是把工作延伸到审判后的帮教。为做好未成年人的帮教,他建立了回访档案,共帮助21名未成年被告人重返学校,其中有9人考上了大学,还多次资助家庭生活困难的失足未成年人。这些青少年都感激地称他为“法官叔叔”。

  “不知道明天还能活多久,但我还是要办好今天的案件”

  “不知道明天还能活多久,但我还是要办好今天的案件。”孙波说。

  2011年春节,38岁的孙波持续发烧、流鼻涕,妻子劝他去医院未果,找到院领导逼他去做检查,他还是拖到“五一”假期才去,检查结果是尿毒症。

  在北京309医院住院的13个月里,他经历了9次手术,5次全麻,曾经7天之内做了3次大手术。

  同事申立红说:“2011年7月份,我和同事到医院看望孙波,180多斤的孙波瘦得皮包骨,只剩120多斤了,即使这样,床头柜上还摞着一大摞关于法律、审判的业务书,上面放着他做的读书笔记。”现在,回到鹤岗后的孙波只能靠每周三次透析维持生命,却并未放弃工作。

  2013年鞠海波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涉及70多位农民工。开庭那天,旁听席坐得满满的。从早晨9点开始到下班时间还没有结束,孙波忍着双肾衰竭的痛苦,累得疲惫不堪,一会儿伸伸腰,一会儿把手放在法椅上撑一撑。到晚上6点,被告人始终不承认携款潜逃,辩护人也针对这个罪名展开激烈辩驳。经过对证据链条认真分析,合议庭最终认定该罪名成立。晚上8点20分,庭审结束了,70多农民工兄弟充满激动和兴奋的眼睛湿润了,而硬撑着开完庭的孙波,身上的法袍却被汗水湿透了。

  孙波说:“虽然我只是一名平凡的法官,没有令人仰慕的成就,甚至没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但是我愿意坚持下去,不管未来还有多久,在有生之年,做一名纯粹的法官!”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8日 05:1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