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孙波:守护天平

微信扫一扫 ×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孙波是黑龙江省鹤岗市工农区法院的一名法官,在系统内部他的名字往往和“疑难杂症”联系在一起,而这些疑难杂症指的就是大案要案和复杂棘手的案件。

  2009年8月,一件棘手的案子摆在了孙波面前。原鹤岗市政协副主席,曾经当了十多年交通局长的白玉库,因为和时任交通局长发生矛盾,雇凶杀害了他。因为案情复杂,检察机关建议延期审理并补充侦查,半年多没有开庭。而身份特殊的被告人白玉库在侦查阶段又因病一直保外就医,社会上开始出现风言风语,“这个人有钱有势,法院是不是要偏袒当官儿的啊?”而在接下案子不久后孙波就发现,大伙儿的担心确实不是空穴来风。在处理案件过程中孙波受到过恐吓,还有各种利益诱惑。

  这个案子的难点和争议是:公诉机关起诉白玉库故意杀人,而辩护律师认为是故意伤害实行过限。孙波在一遍遍翻阅、研究卷宗、核实证据后,从白玉库犯罪的动机、实施过程及案发后的行为,认定他在主观上具有杀害被害人的目的,客观上也积极追求该结果的发生,合议庭经过评议后同意孙波的意见。开庭后的第三天此案就进行了公开宣判,白玉库因故意杀人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2010年7月,又一件棘手的案子找上了门,那就是曾震惊全国的李庆波等人非法集资诈骗案。案件涉及大约两千多人,涉案金额7亿多,仅未还款就达到3亿多。

  怎么能把这个涉及大量群众利益的案子办成铁案?看着堆满会议室的几百本卷宗,孙波想了个最费力的笨办法,他干脆搬进了单位,每天熬夜,一本本、一遍遍地翻阅卷宗,反复筛查、核对、比较涉案证据,一个月后孙波写出了近20万字的案件相关材料。由于庭前准备工作充分,案件得以顺利审结,受害人无一上访。

  工作以来孙波主审的430起案件,参与审理的1890起案件,没有一起超审限,没有一起改判,没有一个当事人上访缠诉。那么学历不算高,也不是专业科班出身的孙波,怎么就成了大伙儿眼里公认的能治“顽疾“的“良药”了呢?

  鹤岗市工农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审判员宋文豪说,孙波平时爱学习,他就像一部活法典一样,大家在工作中遇到拿不准的问题,不愿意翻书就问孙波,孙波都能说的清清楚楚。

  遗憾的是,2011年,孙波双肾衰竭,而且两次换肾手术均告失败,只能靠3天一次的透析来维持生命。执拗的孙波要求继续回去上班,而且要继续攻关疑难复杂案件。

  2013年初,孙波回到法院上班后审理鹤岗市首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这时候他已经非常疲劳。

  从上午9点一直到晚上8点多,孙波一直坚持了十几个小时,成功审结了这起案件,保障了70多名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现在孙波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继续啃着一块又一块硬骨头。我们的社会需要更多像孙波一样的法官,维护公平和正义,维护法律的权威和力量。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7日 21:50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