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时期组织工作干部的优秀代表曾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4年2月23日,吉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吉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第一副院长曾建同志因连续忘我工作,积劳成疾,不幸病逝。他的英年早逝,在全市反响强烈,与之曾经同事、相识的干部都深感悲痛和惋惜,不少党员干部反映他的事迹值得学习,建议市委总结宣传,作为身边好干部的典型和群众路线学习教育活动的标杆。根据党员干部的建议和要求,在深入调研和了解的基础上,中共吉安市委追授曾建全市“一心一意为百姓党的好干部”荣誉称号,并作出了《关于开展向曾建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中共江西省委组织部追授曾建同志“全省优秀组织工作干部”称号。

  曾建同志1956年9月出生,1974年9月参加工作,1976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上山下乡当过知青队队长;1981年江西师院井冈山分院化学系毕业后担任过中学教师、团委书记、副校长、党支部书记;1990年1月调入地(市)委组织部工作,先后任副科级组织员、知工办副主任、组织员办副主任 、主任;2000年9月起先后任中共峡江县委副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2006年6月任吉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经济贸易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2011年11月任中共吉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2014年1月兼任吉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第一副院长。

  曾建同志参加工作四十年中从事组织工作逾二十年,无论在哪个岗位,都始终发扬和践行井冈山精神,始终保持组织部门的优良传统,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对工作“安、专、迷”,是新时期组织工作干部的优秀代表。

  他始终把事业视同生命。“曾建是累倒的”。在他的思想里,事业和工作始终摆在一切之上的位置。他患结核病多年,因为放不下工作,一直没去系统检查和治疗,长期带病坚持工作。2012年,为帮助解决企业用工难题,他率队到遵义、贵阳等地洽谈劳务合作事宜,一路吃泡面、啃面包,连续奔波了两天两夜,到达遵义下车时他连喘气都难。“年轻人都吃不消,可他硬是撑下来了”,同行的同志现在回想起来,仍然感慨不已。在他的努力下,成功建立了吉安首个省外市级劳务输入基地。今年春节前,创办吉安职业技术学院申报评估工作进入了冲刺阶段,组织上认为曾建是完成这项任务的合适人选,征求他的意见,去兼任学院党委书记、第一副院长。他的病情此时已很严重了,但他未向组织和家人透露,没有以病情为由推辞。作为红土地上成长起来的干部,又是市里人才工作职能部门的领导,他深知教育事业和人才培养对老区建设和发展的至关重要,毅然担当起这一重任。从接受任务到学院申报评估,只有短短半个月时间,为准备好向省高评会的专题汇报,他连续工作到除夕晚上8点多钟才回家。就在这段时间,他常常感到胸部隐隐作痛,妻子多次催促他赶紧去医院做检查,他说:“现在是学院申报的关键时期,等忙完这段时间再说。”大年初三他又马不停蹄投入了工作,通宵达旦对10余万字的申报材料进行了认真审核修改,提出了许多有见地的修改意见,让多年从事高评工作的评审专家都感佩不已,最后以96%的高票通过了评审。就在去世的前三天,他还在为学院的筹办工作奔忙。“他因工作而生,为工作而去”。曾建就是这样,不管什么时候、不管在什么岗位,都体现出组工干部的坚定信念和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

  他始终把工作当成快乐。工作对曾建来说是最大的愉悦和乐趣。女儿说父亲是个“怪人”,假期偶尔在家休息几天,就总念叨着怎么还没到上班时间,一投入工作就精神抖擞,当某项工作取得成绩,就不禁喜形于色。“一天可以不吃饭,但一天不可不做事”,这是曾建的口头禅。在他人生字典里,从未有“清闲”、“休假”等字眼,更多的是“忙碌”、“加班”等词条,他对工作总是充满激情。组织上无论安排什么工作、交办什么任务,他都愉快地接受,并竭尽全力完成好。“曾建做事最放心”,不少领导都这样说。2000年作为地委“三讲”活动办公室负责人,他以办为家,常常加班加点,严格有序推进活动开展,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几个月下来,虽然人瘦了一圈,但心中的愉悦溢于言表。他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任组织员办主任时,得知中组部将《关于党员队伍规模研究》列为重点课题,他主动请缨领题攻坚。经常利用周末时间,以饱满的热情下基层调研,为了解情况、收集数据、分析实证而乐此不疲,终于高质量完成了任务,荣获中组部调研课题评比一等奖。同时,又积极运用课题成果,率先在全省组织开展了“无职党员设岗定责”试点工作,得到上级组织部门的充分肯定。每当谈起这件事,他总是津津乐道。无论何时何地,只要说到工作,他就乐在其中、浑然忘我。病危期间,他听说身边医务人员中有位从省城请来的医学博士,精神随之一振,转而就介绍起吉安的引才政策,诚恳邀请博士来吉安工作。曾建就是这样,工作就是他快乐的全部,体现出组工干部忠于职守、敬业乐业的优秀品质。

  他始终把认真作为坚守。曾建从来对工作一丝不苟,讲认真、敢较真出了名,因此他得到一个“曾克思”的外号。与他共过事的同志都知道,工作中涉及到数据、政策或不熟悉的问题,他一定会“打破沙锅问到底”。有时为材料中的一个词、一句话,也要反复斟酌、多次推敲,直到满意为止。他常说,认真工作就是凭责任做事、凭党性做事。人事招考工作社会关注度高,每年从方案制定到考务安排、从试卷保管到后勤保障、从考场监考到纪检监察等,他都要从严过细、一一把关,不放过任何细节,不允许一丝疏漏,确保考试顺利进行。他下乡镇检查指导工作,往往事先不打招呼,而是一竿子插到村组了解情况。在峡江工作时,为整治乡镇干部“走读”风,经常到乡镇突击巡查,还时不时夜里电话查岗,发现有干部脱岗,便不留情面地进行严肃批评。有一次到某乡镇检查烟苗开沟埋肥落实情况,他一头扎进烟田揭膜扒土,发现没有填埋肥料,非常生气,当即责令镇村干部整改,并严肃地说:“讲实话、办实事,是当干部的基本要求,弄虚作假那一套,千万要不得。”曾建同志就是这样,工作有巨细,责任无轻重,体现出组工干部最讲认真、严谨细致的作风要求。

  他始终把务实留给为民。曾建常说:“工作不要怕难,当你感觉到束手无策时,就到基层去看一看、到群众中去走一走,他们会告诉你怎么做”。一条毛巾、一双解放鞋、一双雨鞋、一顶草帽与他相伴多年。在峡江工作时,为了解干部和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他走遍了全县1000多个自然村组,6年间写下了60多本民情日记。万宝水库渠道淤塞严重,影响到灌区4个乡镇的农业生产,了解情况后,他亲自到现场布置任务。为督促工作落实,不久又带领镇村干部和技术人员,从灌渠尾端沿渠而上,察看清淤情况,徒步9个小时,行走了20多公里,两脚起满血泡。在他的推动下,水渠很快得到彻底清理,确保了灌区农田的丰收。当得知桐林乡偏远的庙口村还未通电,他当即深入实地了解情况,多方奔走协调,帮助村民圆了用电梦,至今村民们还时常念起这位送来光明的曾书记。在市直单位工作,他跑遍了全市所有的乡镇。下基层,他到的最多的是偏远村组,访的最多的是贫困户和老党员,问的最多的是群众的生产生活。他坚持对基层所难、干部所盼、群众所需做到了然于胸,吃透上级精神,工作才能有的放矢、心中有数。为解决企业普遍存在招工难、技工学校毕业生又不愿在本地就业的矛盾,他深入全市重点用工企业、职业学校,找原因、听意见、想办法,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关于促进校企对接的实施意见》,并亲自策划、组织召开了校企对接现场会,有效缓解了学生就业和企业用工的压力。针对农村尤其偏远山区师资不足、孩子上学难的问题,积极向省里争取自主招考的特殊政策,公开招聘了1000多名教师充实到农村教学点,深受基层群众的欢迎。他常感慨:“老百姓很纯朴,只要为他们做一点实事,他们对我们就贴心贴肺。”曾建就是这样,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体现出组工干部心系群众、求真务实的价值追求。

  他始终把人情让位原则。“薄情寡义、不近人情”曾经是不少亲友对曾建的看法。担任县级领导干部近20年,他从没有利用手中权力为亲友办过私事,也没有亲友沾过他的“光”。有一次爱人去峡江看望他,他不许司机接站,硬让他爱人乘三轮车从车站到县委。曾建四兄妹中两个下岗,大妹摆地摊卖菜,弟弟当保安。弟妹多次恳请大哥帮助解决正式工作,都被断然拒绝。有个亲戚为给孩子找工作,上门请他帮忙,他自掏腰包安顿亲戚吃了个便饭,临别时说:“你去看看,我的大妹还在农贸市场卖菜。”亲戚听后,二话没说就走了。担任组织部副部长、人社局局长以来,每年全市各类人事招考多达4000多人,专业技术职称评聘上万人次,没有发生过一起违规违纪录用、评聘的情况。主抓人才工作,各类人才评选、表彰、推荐数量也较多,有的项目奖励还比较重,多的上百万元。每到推荐评选的时候,总有人托关系、打招呼,请求关照。但他始终严格程序和标准,坚持把最合适、最优秀的人才评选出来、推荐上去。无论在县里还是在市直工作,他没有用公款宴请过私客,没有报销过一分钱私帐。他与每一任司机和身边工作人员都“约法三章”:不准搞特殊化、不准在外打他的旗号办私事、不准收受土特产和礼品。曾建就是这样,身体力行,模范带头,体现出组工干部严于修身、严于用权、严于律己的行为自觉。(中吉安市委组织部 供稿)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7日 18:42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易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