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生态小康村的编织者

──记广西壮族自治区“劳动模范”葛坡镇白牛村唐旺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唐旺旗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唐旺旗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秋天,丰硕的果实挂满了枝头,人们在欢笑中采撷着丰收的喜悦,在黄澄澄的果实中座落着一个小山村,水泥村道宽敞整洁、路树成荫、新楼错落有致,室内干净优雅,风景如画。这就是荣获贺州市2002年生态文明村、2003年富川县小康示范村、自治区“文明村”的白牛村。2005年被评为“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村镇”,2006年被评为“广西卫生村”和“广西十大特色农业名牌脐橙示范村”。

  每当谈起村里这奇迹般的变化时,乡亲们异口同声地称赞:是村党支部副书记唐旺旗把我们引上了富裕路。

  积极探索、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名优水果种植

  唐旺旗,受生活的影响,90年代初期,也南下广东打工谋生,寻找脱贫致富的路子。他一面打工一面学习先进经验,1995年自费到福建、浙江、桂林等地考察学习,逐步掌握先进的科学种养技术。96年回到了家后,他立足本村与国营立新农场毗邻的有利条件, 与家人一道种下优质脐橙8亩,几年后唐旺旗一家走上了富裕之路。但唐旺旗并没有因此而满足现状,此后,他又搞起立体养殖,种植脐橙、早熟柑、四月桃共15亩; 承包鱼塘15亩,每年养鱼2万尾,养鸭近万只,养猪十多头,并建起了沼气池,全家年收入达10万多元。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富,身为共产党员,唐旺旗决心领着全村百姓发挥本地优势,发展水果致富。万事开头难,1992年该村群众就自发种下了三百多亩柿子,但由于管理上和技术水平跟不上,没有产生应有的经济效益,群众对水果失去信心。对此,他热心与群众讲道理、摆优势、算经济帐,用自己种养致富的成功经验现身说法,经过宣传动员,大大激发了群众种果的热情。1996年,唐旺旗努力征得村委班子的一致同意,成立了白牛村水果技术协会。他与村委干部积极动脑筋、想点子制定了白牛村统一连片开发水果规划方案,充分利用白牛村的优势,发展规模经营,采取“集体统一开发、分户承包管理、小组协调生产”的合作经营方式。在规划的开发区域内,先收回村民的原承包地,再由小组重新统一规划,然后按地域条件进行论价,重新招标承包,收上的承包金作为集体收入。 全村群众积极参与招标,少则8亩、 多的达数十亩,集体收入年达8万元。在开发水果连片种植中实行“四统一”,即统一规划、统一品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解决水果种植产前、产中、产后的各种问题,比如果树的施肥、杀虫、抹芽、剪枝等技术性的问题,由协会与县水果服务中心联系,组织村民现场听课,进行培训。让村民解除后顾之忧,专心搞生产。

  种植水果,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为解决资金难题,唐旺旗不厌其烦的跑金融部门请求给予支持,在镇党委、政府的帮助下理顺各种关系,及时解决了村民水果生产所需的化肥、农药及各种机械设备的资金问题。当时正值果树喷刹农药季节, 家中的8亩水果需要喷药,家中就他和爱人两个劳力,上有老下有小,帮不上忙。但为了使资金能按时到位,他舍小家顾大家,当理顺好资金后,果树喷药期已过,当年产量减少了一半,爱人心痛地埋怨他“只为村上的事,而不顾自己家的事”。但他心里高兴,因为全村的水果种植达到了预期计划。

  为解决全村种植水果面积大,需要大量的肥料,而施用化肥又影响水果品质的问题,唐旺旗借鉴外地生态农业建设经验,大力发展以沼气建设为主的生态农业,利用沼气池的废渣作为果树追肥,沼气液养果,以果富农,从根本上减轻了农户采集燃料的劳动成本,又较好的解决了种果需肥的矛盾,实现了种养业的有效转化和良性循环。目前,全村已建立沼气池73座,沼气池拥有率达90%以上。从而形成“养猪-沼气-水果”三位一体的产业结构,被称为“白牛模式”。

  连片种植水果,要有精湛的技术,唐旺旗利用自己在种果方面多年来积累的实践经验和技术,定期组织果农办培训班,他亲自授课,讲解果园管理技术等知识,还经常到各户的果园巡回现场指导,同时与县水果局联系,聘请高级农艺师来村授课,现场传授果树管理新技术,使果农基本掌握了果树管理知识。目前全村连片种植水果1700亩,其中优质脐橙1200多亩, 早柑400多亩,其他水果100亩,户均近20亩,2004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5000元。

  出谋划策改善村容村貌、建设生态环境

  白牛村对村容村貌的规划建设历来比较重视,最初立寨时,建的就是几排像原来“大寨式”的排屋。村民靠种果富裕起来以后,最近三、四年,新房子建的逐渐多了起来,相当一部分村民在主房的前后左右乱搭建乱盖厨房、猪栏、厕所的现象十分严重,影响了环境卫生和村容村貌的美化。县委、县人民政府对白牛村的生态环境建设十分重视,2003年初,白牛村被列为县生态文明示范村的建设点。唐旺旗认识到:经济发展了,环境也需要改善,良好的生态环境对农业经济发展起到促进作用。而改善环境就要做到五改(即:改路、改水、改灶、改厕、改房)。他为白牛生态文明示范新村的规划出谋划策,积极协助配合镇生态文明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深入白牛村每家每户,对所需拆除的杂房、猪栏、厨房、厕所及园地需要调整的作了具体详细的调查了解。唐旺旗多次组织召开村民大会,耐心给村民们讲解良好生态环境的重要性,与村民们齐心协力落实完成了拆掉乱搭乱盖的所有房屋的工作。目前,白牛村硬化道路及街道4500多米,修建柏油路2.5公里,与富石公路接通,建沼气池73座,改建便盆厕所70座,还按规划建了“三区二亭一桥”,即:一个娱乐小区,一个休息小区,一个园林小区;一座六角亭,一座四角亭;一座九曲桥。半年来,按规划建成了一排12座小洋楼,完成对老屋外墙瓦头、屋脊抹灰的工程。现在的白牛村,一座座崭新的小洋楼整齐有序,水泥村道贯穿全村,村前有公园、篮球场、池塘、小桥、凉亭,村后有森林公园,生态环境日益美化。

  热心公益事业、培育生态文化

  唐旺旗是个热心肠的人,在他眼里群众之事无小事,大伙儿的事就是他的事,大伙儿的忧乐就是他的忧乐。他积极带领群众兴办公益事业,在他的提议下,他和村干部带头捐款、想方设法筹措各方资金,兴建了一座两层的村部楼。村水果技术协会就设在村部,村部还设有成人文化夜校,利用夜校集中学习文化、学习种果技术、学习各种法律法规,村中有什么事,都在村部商量解决。村部还设置了图书阅览室,有图书1500多册,电脑一台,使村民更便捷获取农业科技知识。唐旺旗积极引导村民开展有意义的活动,在村中组织了两个舞狮队和一个秧歌队,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大力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 在白牛村,家长送子女读书的积极性很高,适龄儿童100%入学,婚育新风在这里已经形成,连续几年没有超生现象,村风民风好,学科学、用科学已成为风气,没有什么违法乱纪的事件发生。

  唐旺旗认真履行村干职责、发挥带头表率作用,敢闯敢干敢为人先、求真务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带领群众发展经济、为白牛村经济发展开创一片蓝天,得到群众的称赞,也得到上级党委的充分肯定,历年来多次被市、县、镇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06年被评为广西党员电化教育播放工作优秀示范户;2007年获得中华农业科教基金授予的神内基金农机推广奖;2007年被广西家禽业协会评为先进工作者;2008年被贺州市人民政府授予劳动模范称号;2008年被评为贺州市“八桂先锋行“先进个人;2009年被广西区党委授予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7日 18:29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易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