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孙波:做一名纯粹的法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3年4月2日,孙波在单位图书室查阅资料。新华社发

  6月13日清晨,在黑龙江省鹤岗市工农区人民法院审判大厅内,一起“刑事故意伤人”案在这里开庭。坐在审判台正中的审判长孙波皮肤黝黑,带着一副近视眼镜,身穿法袍,威严睿智,很难想象他是一位双肾衰竭,先后作了9次大小手术,2次换肾手术均告失败,如今只能靠每周3次透析来维持生命的重病患者。

  是什么力量支撑他与病魔抗争至今仍然坚守在基层审判第一线?“我热爱审判工作,审判已经是我生命的一部分。我不愿离开审判台,每当审理完一起案件,那种成就感、使命感使我觉得活的特别有意义。”这位“70后”的蒙古族汉子告诉记者。

  得知孙波生病后,高中同学偷偷地跑到医院去做配型,想把自己的肾捐给他,同学的妈妈默默地把多年积攒下来的养老金拿出来帮他治病,黑龙江法院系统员工自发地为他捐款,一起案件的被害人家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泪流满面,“孙波是一个为百姓办实事的好法官,我们不想失去他。”

  坚持梦想的“工作狂”

  1994年,22岁的孙波从2400多名考生中脱颖而出,以笔试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了黑龙江省鹤岗市工农区人民法院。工农区法院是鹤岗市的中心区法院,办案任务十分繁重。当时,孙波不仅一个人承担了开庭记录、整理和装订卷宗等工作,还承担着送达、宣判、提押、报表统计、调研材料诸项繁多业务,他经常吃住在办公室,一干就是一天一夜。长年累月拼命工作,使孙波身体严重透支。2011年春节,孙波的身体持续发烧,不停地流鼻血,妻子刘桂华劝他去医院看病,他却说,“我还要开庭呢,没时间,只是小感冒,挺挺就过去了。”妻子实在拗不过他,就找到法院领导逼他去医院做检查。为了不耽误工作,孙波一直拖到“五一”假期才去检查,医生诊断他已是双肾衰竭,必须停止工作马上治疗。

  在北京309医院住院的13个月里,孙波经历了9次手术,两次肾移植手术均告失败,即便这样,他总是书不离手,妻子刘桂华看他这样心疼地说,“安心养病吧,可别再累着。”他对妻子笑道,“这辈子我是离不开书了,等我好了上班时,这些知识都能用上。”第二次肾移植手术失败后,孙波只能靠每周3次透析来维持生命,回家养病没多久,孙波便主动提出重返工作岗位。为了不影响工作,孙波特意叮嘱护士长把透析时间安排在晚上下班时间。院领导担心他的身体,一再叮嘱他身边的同事,别让他累着。可孙波却不以为然,直接找到院领导请求多分给他一些工作任务,多分给他一些有挑战性的疑难案件,他说,“我既然上班了,就不能浪费资源,我多办一件案件,就能多分担一下庭里同志的工作压力。”

  都病成这样了,为什么还要如此坚持工作?面对记者的提问,孙波斩钉截铁地回答,“生病以后,死亡对于我不再陌生和遥远,我非常珍惜每一分钟,抓紧时间多做一些事,做一名纯粹的法官,是我坚持的一个梦想!”

  审判台上的“公平尺”

  孙波的清廉办案,在鹤岗市工农区人民法院出了名。2009年,发生了震惊全国的“白玉库雇凶杀人”案件,孙波担任案件的主审法官。由于被告人白某多次通过各种关系找到孙波询问案情,被害人的妻子担心白某贿赂法官,使其不能秉公办案,她怀着忐忑的心情找到了孙波。孙波的一番话顿时打消了她的顾虑,“请你放心,领导把案子交给我是对我的信任,我一定依法办案。”开庭后的第三天,此案就进行了公开宣判,宣判结果得到了良好社会反响。

  孙波生病重返岗位后,主动申请审理“鞠某等9人犯罪团伙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敲诈勒索、故意伤害、非法持有枪支弹药”一案,这是鹤岗首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犯罪案件。此案涉及外地农民工70余人,光卷宗就有十六七本。接到任务后,孙波不顾身体疲劳昼夜阅卷。开庭前,孙波做好了充分准备,并对坐在身旁的审判员张建新说,“我一定要给农民工兄弟一个交代。”开庭一段时间后,孙波身体感到不适,豆大的汗珠打湿了法袍,他用手撑着审判台,强忍着透析后极度虚弱的身体,从上午9点开庭一直工作到晚上8点多,坚持10多个小时,成功审结了这起案件。庭审结束了,70多位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得到了保障,农民工代表喜极而泣,“他真是为我们农民工办实事的好法官啊!”

  从事审判工作20年来,孙波先后参与审理刑事案件1890余起,在他主审的430起案件中,没有一起超审限案件,没有一起被改判和上访缠诉案件,刑事附带民事案件调解率高达98%。

  生活中的“热心肠”

  在鹤岗采访孙波期间,记者常听到他身边的亲戚、朋友、同事这样评价,“孙波不仅是一位好法官,更是一个热心肠。”

  孙波的同事申立红至今难忘一个场景。多年前的一天,申立红到孙波办公室送材料,一进屋,看见他正拿着100元钱往当事人兜里塞。申立红立即上前询问情况,孙波再三叮嘱申立红,“申姐,这是我审理案件中的被害人,家里相当困难,连米、菜都买不起了,就送给他一点钱,这事你见谁也别说,我给的又不多。”可是有谁能想到,当时孙波每个月工资只有200多元。

  孙波生病后,面对近百万元的两次换肾手术治疗费,他的妻子刘桂华借遍了所有的亲戚朋友,如今还有50多万元外债。但即便身处这样困境,他还是尽量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孙波住院期间,看到同病房的老大爷子女工作忙身边没人照顾,就特意叮嘱妻子每天中午给老人多带一份饭菜;初中同学梁旭多年前在深圳打工生病成了植物人,孙波每年过年都去看望他,为同学捐钱捐物,即便在自己病重期间也从没间断过。

  采访期间,孙波的妻子从他厚厚的荣誉证书里无意间发现这样一封来信。这是孙波资助的一名小学生马思琪写给他的,信中有这样一句话:“孙叔叔,知道是您资助了我,心中有说不出的感谢,是您改变了我的生活,我会永远记住您!”朴实的语言,道出了孩子对孙波的感激。

  “孙波做的好事太多了,可他从来都不说,也不让我知道。”妻子刘桂华说。

  多年来,孙波在自己的家庭生活并不宽裕的情况下,多次资助家庭生活困难的失足未成年人,这些青少年都感激地称他为“法官叔叔”。

  孙波曾先后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全国法院刑事审判工作先进个人”、“全国法院先进个人”等称号,近日,中宣部决定授予孙波“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7日 06:58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