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夏玉波:“有话慢慢说 天天我都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有话慢慢说,天天我都在”(最美基层干部)
——记山东省青岛市洛阳路街道海琴社区党委书记夏玉波

夏玉波(右)在照顾老人。资料照片

  “有话慢慢说,天天我都在”。10个醒目的大字,贴在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洛阳路街道海琴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大厅的墙上。“这是我们的承诺。我们天天看,天天做;居民进门能看见,看着我们如何做。”社区党委书记夏玉波的话掷地有声。

  夏玉波在青岛四方机厂工作30多年,退休后到海琴社区工作。十六年如一日,夏玉波“用真心、诚心、爱心、耐心管理着社区事务”。

  “我就是你的亲人”

  海琴社区是一个老城区,社区56座居民楼全是上世纪80年代初建的老国企宿舍楼,道路、环境等各方面都比较落后。3200户1万多居民,老年人多、下岗职工多、弱势群体多。社区服务的重点对象就是残疾人、孤寡老人、特困户等困难群体。“时不时自掏一二百,甚至500块钱帮助困难户,半夜三更有求必应……她做的好事三天三夜也说不完。”83岁的居民、老党员王宝珠对夏玉波赞不绝口。

  今年6月18日,孤寡老人黄金欧85周岁生日,夏玉波和她的同事们,与每次过生日一样,又一同为老人祝寿。夏玉波刚到社区工作不久,就遇到了在路边捡拾煤块的黄金欧,从那以后,她就和老人结成了对子,看病、买药到修水龙头、换煤气软管,全部为老人包下。每年老人过生日时,她提前订上老人最喜欢的鲜花和生日蛋糕,为老人过生日。去年,老人生病,夏玉波送给她300块钱。老人拿着一只金戒指说:“你就是我的亲闺女,我死了也带不走,我把它留给你,做个纪念吧。”夏玉波说:“虽然你没什么亲人,我就是你的亲人,我孝敬你是应该的,给你钱并不是让你回报我什么。”

  社区有个残疾人家庭,母亲是智力残疾,儿子是精神病人,靠母亲几百元的退休金维持生计,生活非常困难。而且两人生活都不能自理,家里大小便到处都是,臭味刺鼻。夏玉波第一次上他们家时,毫不犹豫地挽起袖子、扎起裤腿,清理垃圾,清洗门窗,拆洗衣服被褥,给娘俩洗脸洗脚、掏钱理发,从自己家拿来新的保暖衣裤给他们换上。过春节了,送去年货,除夕夜送去水饺。

  “做事得让人心服口服”

  现在的社区由原来的老海琴社区和周边几个家委会整合而成,据说,夏玉波刚上任那会儿,几个家委主任对她不服气,连例会都不愿意参加。夏玉波说:“我得用我的工作和人品,让人心服口服。”非典期间,刚做完手术不到20天,夏玉波就忍痛回到了工作岗位。看她这么拼命,同事们更是比着干、抢着干。

  “她做事不仅让老家委会主任们心服口服,也让当事人心服口服。”社区一位“两释”人员从监狱出来时,既没工作也没住处,前妻又让他抚养孩子,两人为此闹上了法庭,法院工作人员几经调解都未成功。了解到这件事后,夏玉波拿出200元钱为他家孩子开学交费,还帮他申请了低保。现在,该居民自己做小生意,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每年大年初一,他都会登门给夏玉波拜年。

  一个夏天的夜晚,外面风雨大作。夏玉波想到电线、下水道等等,便打着伞、拿着手电筒上街巡视。走到一居民院,她发现两座楼一片漆黑,原来一根电线被大风刮断了。她立即给电业局抢修队打了电话,又担心电线伤着人,就回到断电线的地方,不顾风雨,站了一个小时,浑身上下全淋透了,直到电路修好才回家。

  “近年来,夏玉波脚踏实地带领6位社区工作人员,为居民提供周到方便的生活服务,整个社区无上访、无犯罪行为,生活环境和谐。”街道党委书记吴法万说。

  “为民服务无空白”

  “与机车打了半辈子交道,‘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的道理给我留下深深的烙印。”夏玉波说。她围绕社区管理工作大胆创新,2004年成立了“365党员工作室”,一年365天,社区天天有党员值班接待群众,“为民服务无空白”“有话慢慢说,天天我都在”成了社区党组织对群众的庄严承诺。她发动全社区536名党员积极参与每个月集中学习一次,其中168名长期工作在“365工作室”,值班电话家喻户晓,工作室也成长为“青岛市首批党建品牌”。

  走进社区的汝阳路2号二单元201户,独居老人刘殿润对“爱心门铃”称赞不已,他身体不好,社区为他和20多位孤寡老人安装了“爱心门铃”。“我一听门铃响,立即开门过来帮忙。”隔壁邻居党员王秀凤已帮过刘大爷。“他们一按门铃,左右、上下邻居都能及时帮忙,目前正准备为有需求的空巢独居老人再安装30套。”夏玉波说。

  “365党员工作室”成立后,夏玉波又考虑如何发挥热心社区工作的普通居民群众的作用,成立了青岛市首家社区“百姓协会”,又根据每个人的兴趣和特长设立了“和事老协会”“新市民协会”等16个分协会,200多人参与。“自成立以来,夏书记带领我们与‘365党员工作室’做了300多件好事了。一次两邻里为了一件小事,差点出了人命。我们及时赶到劝解,避免了一场流血事件。”和事老协会会长纪玉兰说。

  延伸阅读:

  办好百姓交待的事情——记青岛市市北区海琴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夏玉波

  社区书记夏玉波:“用心为居民办事,总会找到办法解决问题”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5日 04:1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