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凿开一扇明亮的生命之窗——记张家口市宣化区人民检察院公诉科副科长张秉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张秉文笑着回答:“我现在身上最宝贵的部分就是聪明的大脑了,我怕全麻伤脑子,再说我还要和你们聊天呢!”

  3个小时的手术,张秉文一会儿问关云长刮骨疗毒时有了麻药没有,一会儿要求植皮的大夫给他设计个好看的图案,主刀大夫赞叹:“这样的病人,从医这么多年我还是第一次见到。”

  张秉文属于高位截肢,辗转几家医院,医生都建议他选择轮椅。倔强的张秉文却要求装假肢。他找到国内一位知名假肢装配专家,专家劝他放弃。当专家下班走出医院时,被眼前的一幕怔住了:张秉文正沿着台阶,单腿跳着,一步步“走来”!专家摘下模糊的镜片擦了擦,快步迎上前去,握住张秉文的手:“我答应你!我要为你设计最好的假肢!”

  假肢做好了,张秉文必须重新学习“走路”。为了增强右腿肌肉力量,他每天练50次单腿下蹲;为了锻炼腰腹力量,他每天做50个仰卧起坐;为了强化上肢力量,他每天做70个俯卧撑……

  张秉文给自己定的恢复训练运动量,远远超过了医生的要求。之所以这样,是因为他早已暗暗定下了一个目标——早一天重新“学会”走路,争取早一天重返工作岗位!

  700多个日夜之后,张秉文终于又可以走路了。2005年3月8日,他如愿重返岗位。

  为了准时上班,每天天不亮,张秉文就起床了。先带好腰箍,仔细地捋平硅胶套,将假肢严丝合缝地套牢,每次都需要半个多小时,如果漏进一丝空气,这套程序就得重来一遍。

  从家到公交车站500米的路程,他每天要走15分钟。从公交车站到单位,本来只坐8站,但是单位地处繁华地段,车流量大,行动不便的他过马路不方便,所以他总是多坐5站地到终点站后再折回。这样,从家里到单位,每一次都要两个钟头。

  可无论多难走的路,包括上台阶,张秉文从不让人搀扶。同事们想方设法帮助他,可他总是那句话:“我不信我不行!”

  “我热爱检察工作、热爱公诉岗位”

  一只手也能打出起诉书,近十年累计办理各类公诉案件300余件

  张秉文能够工作了,但还是不满足,他要正常地工作,更要出色地工作。

  阅卷、取证、提讯、出庭……公诉工作程序繁琐,需要耗费大量精力。院领导多次提出给张秉文换一个相对轻松的工作,但都被他谢绝了。“每一次庭审结束,我都会感受到正义伸张的欣慰与满足,我热爱检察工作、热爱公诉岗位!”张秉文说。

  单位开始推行无纸化办公,年过五十的张秉文,只能用一只手敲键盘,对于他来说难度很大。科里的年轻人都劝他别难为自己,需要打字时说一声就行,可张秉文还是婉言谢绝。

  他从了解电脑上每个键的功能开始,一点一点地学习打字。有时候太晚了,他就用U盘拷上回家练习,第二天不清楚的地方再问,再练习。开始他一分钟只能打几个字,后来速度渐渐快起来,再后来他也能盲打了。当他举起自己打印的第一份整洁漂亮的起诉书时,科里的同志都禁不住为他鼓起掌来。

  2009年8月的一天,宣化区法院旁听席悄悄走进几位陌生人,他们坐在后排,静静地听着。公诉席上,作为公诉人的张秉文着装规范,仪态庄严,声如洪钟,字字铿锵。几位陌生人不时颔首轻赞,投以赞许的目光。当庭审结束,几人起身亮明身份,他们是中央政法委暗访组成员,到基层督查案件审理情况,对张秉文的风范和表现特别提出表扬。当看到合上案卷的张秉文艰难地走下公诉席时,他们惊呆了,怎么也没想到张秉文竟是重度残疾。

  因为工作需要,张秉文常常要在单位、看守所间来回奔波,假肢与伤口接合处经常会磨起水泡。每天回家后,他的第一件事就是卸下假肢,把那些磨出的水泡用针一个个挑破,再涂上消炎药,防止感染。妻子见了,总会心疼地落泪:“你不是铁人,你长的是肉,你不疼吗?”他却笑着打趣:“你从前不是嫌我笨手笨脚干不了针线活吗,瞧瞧我拿绣花针的样子,还蛮专业的吧?”

  由于超负荷磨损,张秉文假肢的硅胶套每年都需要更换,而一个硅胶套要8千多元钱,张秉文舍不得。想来想去,他找到了个土办法——找块旧车胎,用胶水粘粘再用。假肢装配中心的老板知道他是检察官,半开玩笑地说:“你经手那么多案子,不能找个人帮忙处理一下吗?”可老板哪里知道,张秉文办案几十年,没有接受过当事人一次财物,没有一次被投诉记录。宣化区检察院检察长葛阿刚想找残联给张秉文办个残疾证,这样可以享受些优惠政策,可同样被张秉文谢绝了。

  重返工作岗位近十年来,张秉文愈战愈勇,累计办理各类公诉案件300余件400余人,成功追诉漏罪9起,追诉漏犯3人,许多涉及新罪名的案子往往都是他首先办理。

  2009年7月,他成功追诉全市首例容留他人吸毒案;2011年4月,他运用《刑法修正案(八)》,成功办理全市首例未成年人犯罪不构成累犯的公诉案件;2011年5月,他办理了全市首例危险驾驶案,庭审现场有数百名交警观摩……

  由于工作出色,近年来张秉文获得全国最美检察官、河北省特等劳动模范、河北省特等先进工作者、河北省模范检察官等荣誉称号。近日,省委宣传部授予他“燕赵楷模”荣誉称号。

  “萤火虫只有在振翅时才能发出微光。”这是张秉文很喜欢的一句话。他说,人活着,就要像荷花绽放似的,表现存在的价值。“生活在我面前重重地关上一扇门,而我又凿开了一扇明亮的生命之窗,难道不是么?”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4日 09:49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