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办好百姓交待的事情

——记青岛市市北区海琴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夏玉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夏玉波(资料图)

  “我们市北区有173个社区,海琴社区是其中很普通的一个,若说夏玉波有什么本事把这个配套很落后、弱势群体多的老社区搞得这么好,我觉得就是一句话,她有群众意识,有群众方法。千好万好,不如把老百姓交待的事情办好。”提起夏玉波,青岛市市北区区委书记惠新安如是说。

  夏玉波,青岛市市北区洛阳路街道海琴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1998年,47岁的夏玉波刚从工厂退休,就被街道领导推荐参加了海琴社区党支部书记竞选,并且高票当选。

  “选上咱就干呗,可一干就傻眼了。”夏玉波说,海琴社区地处老城区,56个楼座全是20世纪80年代初建的老国企宿舍楼,社区共有3200户10200人,老年人多、失业者多、弱势群体多;房屋漏雨、邻里打架、违章搭建……面对这一大堆“鸡毛蒜皮”的繁杂事,性格倔强的夏玉波告诉自己,没有退路,唯有知难而上。

  “365党员工作室”家喻户晓

  “我们社区一共有6名工作人员,如果单靠这几个人,不吃不喝再忙再累,也不会把社区工作做好。”海琴社区党委副书记冯静说,“夏玉波书记工作很有方法,她说咱得用群众方法去服务群众。”

  在工作中,夏玉波发现,居民上班社区工作人员也上班,居民下班社区工作人员也下班,群众办事特别不方便,要解决这一问题,唯一的办法就是给群众提供错时服务。于是,海琴社区在2004年成立了“365党员工作室”,从那以后,一年365天,社区组织168名党员常年轮值接待群众。值班电话成了家喻户晓的热线电话,“有话慢慢说,天天我都在”也成为海琴社区党组织对群众的庄严承诺。

  “365党员工作室”成立后不久,有些居民反映,有个刚划归海琴社区的小区垃圾遍地,群众意见非常大,要求马上解决。夏玉波和工作人员迅速赶到小区实地调查,先跑街道办又联系环卫站,接着找来车辆清运垃圾,整整两个月一天没休息,终于把几十吨垃圾清理干净了。面对翻天覆地的变化,原来持怀疑态度的小区居民们服了,之后社区有啥事都坚决拥护和支持。

  “百姓协会”开花结果

  社区工作光党员带头还不行,如何让热心居民也参与到社区管理中来?夏玉波想了个办法,依据“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原则,海琴社区成立了青岛市首家社区“百姓协会”。

  据统计,有近200名关心社区的党员骨干、居民代表分别加入了“百姓协会”的16个分协会:“和事佬协会”是调节邻里家庭纠纷的;“新市民协会”是解决新市民烦心事的;“心语小屋”是调节心理孤独的……一个个社团组织在海琴社区开花结果,有啥困难事,居民都能找到“组织”。

  夏玉波刚到社区工作不久,就遇到了在路边捡拾煤块的82岁老人黄金欧。从那以后,她就和老人结成了对子,从看病、买药到修水笼头、换煤气软管,全部为老人包下。去年,黄金欧生病,夏玉波忙前忙后给钱给物,老人感动不已,拿出一个金戒指对夏玉波说:“你就是我的亲闺女,我把戒指留给你,做个纪念吧。”夏玉波坚决不收。

  在夏玉波的带领下,海琴社区先后被评为全国模范社区,省、市基层党建示范点;夏玉波本人也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称号。

  延伸阅读:

  夏玉波:“有话慢慢说 天天我都在”

  社区书记夏玉波:“用心为居民办事,总会找到办法解决问题”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4日 07:45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