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胡钦春:用生命铸就忠诚

——追记湖北省宜都市公安局“英雄民警”胡钦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大幕开启,剧情如诉,“英雄民警”胡钦春又一次“走”到人们面前——2014年3月29日,他在与暴力拒捕歹徒的格斗中,身中7刀,壮烈殉职。

  6月16日晚,一台由武汉楚剧院创排、以湖北省宜都市公安局民警胡钦春为原型的楚剧《警魂》,在宜都剧场首次与观众见面。

  一份没有填写的出警记录

  3月29日19时48分,宜都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警铃响起:陆城西正街牙科诊所医生张某被人用砖头砸伤。

  警情就是命令,刚处置完一起抢夺案回所的陆城派出所民警胡钦春、朱太林立即赶赴现场。

  “行凶的就是他!”在城河大道与西正街交界的烧烤店内,报警妇女指着围坐一起吃烤串的3人中一个矮个男子说。胡钦春、朱太林亮明身份:“我们是警察,请到派出所接受调查。”

  矮个男子突然起身冲出店外。“你看着这两个,我去追他!”胡钦春说。

  夜色中,男子沿着城河大道一路狂奔,胡钦春紧追不舍。

  一米、两米、十米、百米……胡钦春追了200多米后,将嫌疑人逼进了一条仅1米多宽的小巷里。男子突然挥刀刺来,胡钦春迎刃而上。

  22时50分,颈部、胸部、腹部等7处遭受重创的胡钦春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以身殉职。

  陆城派出所所长黄志华拿着一份由别人代填的出警记录说:“这是胡钦春最后一次出警,也是唯一一份没有来得及填写的出警记录!”

  一次没有出席的庆功会议

  “他是个好警察!”提起胡钦春,人们都会竖起大拇指。

  从警18年,胡钦春办理治安案件、刑事案件780余起,是宜都市响当当的“十佳破案能手”。

  1993年12月30日,宜都发生一起命案,重庆籍男子李某与工友发生纠纷,将其打伤后经抢救无效死亡。20年来,宜都警方前后5次赴重庆云阳抓捕未果。

  2013年12月2日,胡钦春受命,带领刑警刘长航、吴帆第六次赶往重庆云阳县南溪镇。身为组长的胡钦春表示:“这次一定要把犯罪嫌疑人抓回来。”

  12月3日,胡钦春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和同事扮成收腊货的生意人上山侦查,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的住处。当晚,将准备逃窜的李某抓获。

  同事们用鲜花迎接胡钦春3人凯旋,但庆功座谈会上却不见主角胡钦春的身影。原来,他去了医院陪护生病住院的父亲。

  抓捕案犯“玩儿命”的胡钦春,对百姓却比亲人还要亲。

  2004年9月,胡钦春获悉毛湖淌中学初二学生许巧丽辍学的消息,当即翻山越岭走了20多里路去家访。“不读书不行!”胡钦春承诺每个月负担80元生活费,帮助许巧丽完成学业。

  许巧丽哭着说:“我父母都不在了,胡警官不但给我生活费,还给我买衣服,带我到城区公园游玩。”

  一场没有兑现的牡丹之约

  1996年,通过考试成为警察的胡钦春,把名字从“胡青春”改为“胡钦春”。他的高中同学邓明告诉记者:胡钦春私下说过,改名意为做一个刚毅、果敢、担当的人!

  4月4日,5000多民众送别英雄胡钦春。

  84岁的彭忠旺走了两个多小时的山路,特意赶来:“把百姓放在心中的好警察,山再高、路再远我也要来送最后一程!”

  胡钦春的爱人王英回忆,刚和胡钦春交往时,她还很犹豫。一次在公交车上,胡钦春发现有小偷在偷钱包。立即大喝一声:“你干什么?”小偷被喝止了。王英说:“从那时起,我就认定了他。”

  与警察结婚,注定聚少离多。胡钦春曾许诺王英:今年清明节若不安排值班,就陪她去洛阳看牡丹。“没想到他却先‘走’了,只能等下辈子再实现了。”王英含着眼泪说。

  一生为民,一路忠诚。为民是一名共产党员血脉里的“党性”,忠诚是一位人民警察骨髓中履行使命的重量,胡钦春就是这样一个奉献为民、坚守忠诚的人!(本报记者 夏 静 本报通讯员 蔡钧庭 何 凡)

  短评

  在平凡中铸就非凡

  夏 静

  坚定理想信念,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有不可估量的作用。

  人生如屋,信念是柱。风雨中,信念呵护着一个人的执着;考验中,信念熔铸着一个人的品行;奋进中,信念成就着一个人的价值……胡钦春的英雄壮举又一次证明:只有牢固树立坚定理想信念的人,才能在平凡中铸就非凡,实现其人生价值。

  从警18年,办案780起,成为宜都市响当当的“十佳办案能手”。数字背后,饱含着胡钦春对警察职业使命的诠释,也浸透着他勤业、敬业的智慧和汗水。

  胡钦春是平凡的,但他在日复一日的警务执勤中,用热心、诚心、耐心和真情、真意、真招,以“执法为民、立党为公”的坚定信念,惩恶扬善,扶危济困,化解矛盾,守护着一方安宁祥和,把“信得过的好警察”形象树立在人民群众心中。

  胡钦春没有想过自己会成为英雄,但他在一次又一次的出警化危中,心里怀着理想,于是有了忠于职守、勇于挺身的精神气概。如果没有理想信念熔铸的职业操守,他就不会明知前路有危险,毅然奋不顾身地跳下去;他就不会面对歹徒利刃在手,还昂首挺胸地迎上去!

  小人物,大情怀。胡钦春的事迹告诉我们,坚守平凡的美丽,坚定信念的幸福,甘于平凡,持之以恒,倾情奉献,就一定能够在平凡中书写非凡的人生篇章,铸就非凡!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3日 07:05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