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满分”支书杨七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时值6月,正是蓝莓采摘时节。在浙江省诸暨市上下文村村民杨黎明家的蓝莓基地里,大片蓝莓已长至齐腰,一丛丛蓝莓果实挂在枝头。杨黎明一边修剪着枝条,一边感激地说,“多亏了七书记,我们才能种起蓝莓,每斤可卖50元呢!”

  村民说的“七书记”就是杨七明。2008年4月,在外闯荡20多年、每年收入上百万元的杨七明做出一个让人意外的决定:回老家诸暨市草塔镇上下文村竞选村党支部书记。

  好好的老板不做,竟然要回那个穷山村?妻子很不理解。在她眼中,上下文村脏、乱、臭,连条像样的路都没有,村民年人均收入不到万元,做这里的村支书,能有什么好处?

  “正是因为家乡落后,我作为共产党员才有责任回去!”杨七明非常坚定,一心要带领家乡百姓过上好日子。上任之初,杨七明给自己订下了目标:要么不干,要干就要干好!

  整治河塘,杨七明带头出资,并提议村两委成员先垫付10多万元。一个月不到,水变清了,路变平了,塘边还建了小公园,昔日臭气熏天的半月塘成了村里的一处景观;拆违整治,杨七明不厌其烦,带领村委班子成员一趟趟上门说理,一家家做思想工作,违章建筑逐一被拆除;建设新农村,杨七明开着自己的小车,一趟趟跑部门、跑项目、跑资金,一个月油费花了4000多元,村里终于建起了12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

  硬化10000平方米的道路,建设护村河和村民院墙,进行村主干道电气化改造,实施数字电视入户……,上任大半年,承诺3年完成的10件实事全部完成,上下文村也被评为当年的“诸暨市环境整治先进村”,杨七明被百姓亲热地叫做“七书记”。

  然而,辛劳的工作透支了“七书记”的身体。2008年11月底,杨七明被检查出患有直肠癌,必须马上手术。

  突如其来的疾病让杨七明陷入了痛苦:村里正值新农村建设关键时期,178万元的建设项目正在实施,项目资金还没到位。

  “资金落实了再治病!”杨七明的决定让全村人感动。此后,杨七明拖着病体四处奔波,终于在农历腊月二十落实了所有项目资金。当天晚上,杨七明启程去上海做手术。

  刚做完手术,杨七明就背着化疗瓶、插着管子出现在建设工地上。为此,他甚至给医院签下了12份“后果自负”的“责任书”。

  杨七明的呕心沥血,换来了上下文村的焕然一新。2009年,全村以全市最高分通过验收,成为绍兴市新农村建设创建示范村。

  杨七明仍不满足,又把心思放在了提高村民收入上。经过多次外出考察、请教行家,杨七明发现,上下文村的气候、土壤十分适合种植蓝莓,发展以蓝莓为主的现代观光、休闲农业大有可为。

  2010年春天,杨七明带着村民前往新昌等地学习蓝莓栽种技术。此后,他又建立蓝莓深加工基地,聘来高校专家,在村里成立蓝莓研究所,研发新产品,打造蓝莓产业链。

  如今,上下文村蓝莓产业链初步形成,第一期150亩高标准蓝莓示范基地已经建成,二期300亩基地正在筹备,并和省农科院合作建成了国内规模最大的蓝莓专业育苗中心。

  有了深加工企业,村里种出来的蓝莓就没有了后顾之忧,种植蓝莓成了上下文村村民们致富的首选,很多村民在村蓝莓基地和种苗公司打工,年收入2万多元。在村干部民主测评中,杨七明获得了群众威信、开拓创新、工作实绩等6个方面的全部满分。村民们说,“七书记”是百姓心中的“满分支书”。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2日 06:14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