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记浙江省诸暨市草塔镇上下文村党支部书记杨七明:用生命为村民“打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他曾经毅然抛下年收入百万元的企业,回“穷村”当村支书;他也曾在化疗期间,自写承诺书,背着化疗瓶坚守工作岗位;如今他又带着村民闯出一条蓝莓致富的新路子。

  他是杨七明,浙江省诸暨市草塔镇上下文村党支部书记,村民们都亲切地叫他“七书记”。

  不当老板当书记,“这个决定下得值”

  上下文村村民一直以务农为主,村集体经济十分薄弱。过去,这里是远近闻名的“打架斗殴村”,甚至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好女不嫁上下文。”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一穷二白的山村,却让杨七明甘愿放下年收入百万元的企业,回村当党支部书记。

  对于这样的决定,许多人不理解。就连杨七明的妻子都忍不住抱怨道:“为什么放着好好的企业不做,要揽这么个辛苦活?”

  “回过头来,我还是觉得自己的这个决定下得值。”杨七明16岁那年便外出闯荡。几十年过去了,上下文村仍旧是没有硬化的黄泥路,电力设施老化,河道堤坝也破败不堪。

  2008年,上下文村新一轮组织换届选举开始。因为对故乡的一份情结,41岁的杨七明把企业交给妻子,毅然参选。他在竞选时承诺要在三年内把整治水塘、硬化道路等10件实事干成。

  “更害怕对乡亲的承诺完成不了”

  正当杨七明踌躇满志,准备大干一番时。2008年11月,他却被诊断为直肠癌晚期。医生建议立即手术,但杨七明拒绝了。

  彼时的上下文村新农村建设的几个工程正在施工,杨七明联系的一些项目资金还没到位。“这么年轻,得了这种病,更害怕对乡亲的承诺完成不了。”杨七明甚至想到,一旦去动手术起不来,村里欠那么多债还不掉,自己就成了罪人。

  2009年春节前,当200多万元工程款终于到位,杨七明才把病情透露给了同事杨坚和杨友江。

  在上海,术后的第9天,只能在妻子的搀扶下勉强走上几步的杨七明就要求出院。任凭医生嘴巴说干,执拗的他硬是写了责任承诺书,请假出院。

  这一年,他做了12次化疗,瘦得厉害,但村民每次问起,他都搪塞而过。直到六七月份,天气转热,化疗瓶再也藏不住了,村民们才知道,这段时间,“七书记”一直是带病工作。

  “一定要让村民过得比以前好”

  几年过去,杨七明的身体竟然痊愈了。

  “七书记”的名气也越来越大。“明星书记”的光环对于杨七明来说,意味着更多的责任。他始终记得自己承诺过,一定要让村民过得比以前好。

  为了给村民们找一条致富路,他和同事四处考察项目后,决定发展蓝莓特色旅游村。如今,第一期150亩高标准蓝莓示范基地已经建成并成功挂果,二期300亩基地也正在建设。村民们不仅有流转土地的收入,还可以进入蓝莓基地工作获取劳务所得,年底还有分红。去年全村农民人均收入达到了26739元,比2006年增长了4倍多。

  蓝莓专业育苗中心、蓝莓精品采摘园,还有正在推进的蓝莓深加工产品电子商务销售大楼、农家乐、村湿地公园……一条完整的蓝莓产业链业已形成。眼下,正是蓝莓采摘的旺季,杨七明每天都要到蓝莓地里转一转,和农户聊聊采摘情况,向游客询问哪些地方还需要完善。

  6年里,雷厉风行的杨七明带给上下文村的变化翻天覆地。村中灯光球场、文体公园、公共厕所、路灯、自来水等设施一应俱全,集体经济也上升到集体资金100多万元、集体资产过千万元。(记者 严红枫 通讯员 严蓓蓓)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2日 04:59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