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追记湖南省嘉禾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组长李勇雄:嘉禾有个李队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07年8月8日,李勇雄在小街田村(右二)带领村民抽水抗旱。 资料照片

  杨梅酸来李子香,嘉禾有个李队长。

  在革命老区、民歌之乡——湖南省嘉禾县,流传着一首歌颂李队长的新民谣。

  老百姓怀念的李队长,就是长期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的湖南省嘉禾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17督导组组长、县广播电视台主任科员李勇雄。4月20日凌晨,李勇雄因心脏病不幸去世,终年56岁。

  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9年的李勇雄,改变了5个村的落后面貌,先后9次荣立三等功,14次被县政府嘉奖。5月30日,中共嘉禾县委决定,追授李勇雄同志“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向他学习。

  “进了工作队,就是村里人”

  对面岭上种苞谷,半边花来半边绿,

  掰把苞谷给郎吃,一回生来二回熟。

——嘉禾民谣

  2007年新年刚过,嘉禾县泮头乡小街田村支两委召开会议,商量打井引水。

  “打井的会议开过好几回了,还不是白开。”“听说这次不一样,县委派来了李队长。”会议室外,村民你一言,我一语。

  一谈到资金,会场鸦雀无声。

  “我先垫付两万块钱。”安静,被驻村工作队队长李勇雄打破。村支书肖满成、村主任肖成军跟着表态垫资。

  会议室爆发出热烈掌声。村民竖起大拇指:“李队长不是村里人都主动垫钱,我们有什么理由不积极呢。”

  4个月后,村民喝上了甘甜的井水。

  “进了工作队,就是村里人。”这是李勇雄从实践中体会出来的。

  2006年,李勇雄第一次以县委驻村工作队长的身份到肖家镇滑洛村驻点。他去村民家征求意见,村民反应冷淡。一打听,村民告诉他:“当官的喜欢说‘官话’,我们不爱听。城里干部下来,屁股还没坐热就走人了,提意见有什么用?”

  村民把工作队当外人,是因为工作队没有把自己当村里人。豁然开朗的李勇雄,坚持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发动村民搞公益事业,他总是带头捐款,没有启动资金就带头垫支。据不完全统计,2006年以来,他为5个驻点和结对共建村捐款或垫支4.16万元。

  “我们要从农民最关心,要求最紧迫、收益最直接的事情做起……”李勇雄在民情日记中写到。每到一个村,他都会挨家挨户走访,了解群众最想解决的问题。

  2012年,李勇雄担任麻冲村结对共建党建指导员。他了解到,村民做梦都想修条水泥路,可是因为资金问题三次搁浅。

  “一条路可以改变一个村!”群众大会上,李勇雄一呼百应。在他的带领下,村民自发捐款31万元,当年10月6日通村公路就通车了。

  在肖家镇滑洛村开发黄花水工业园,村集体经济突飞猛进;在袁家镇南岭自然村,自筹资金让千年古村告别吃水难……好事一桩接一桩,村民们自发地将李勇雄的名字刻在了永济桥上,留在了清清井旁。

  “只要群众有困难,我们不管什么时候都要出现在他们面前。”李勇雄写在日记里,更落实在行动上。

  “我们村有线电视信号断了!”2007年大年三十下午5点,李勇雄接到肖成军的求助电话。

  正在父母家准备年夜饭的李勇雄,丢下锅铲,火急火燎地出了门。他联系上技术员,驱车赶往小街田村。

  到达泮头乡,已是下午6点多,不知道是哪段线路出了问题,只能沿途查线。村干部请他们吃了饭再检修,李勇雄说:“吃饭事小,看春晚事大,还是先修。”

  3公里多长的线路、60多根电线杆分布在山岭间。晚上10点多,他们终于在村口斜坡的一根电线杆上查出了故障。顶风冒雨,借着车灯,接好了线,电视信号恢复了。

  待李勇雄湿淋淋地回到家里,新年的钟声刚好敲响。

  驻村工作9年,李勇雄下村多少天、为群众解了多少难,无法统计。记者在李勇雄一本日记中看到一段小结:“担任汪村村党建指导员,全年下村118天,召开会议27场次,走访农户84户,化解矛盾13起,调解纠纷1起。”

  “只有落后的干部,没有落后的群众”

  你莫说我细子人,人子细细有深情,

  葛藤细细缠大树,秤砣细细压千斤。

——嘉禾民谣

  2008年,李勇雄担任县委驻泮头乡渣林村工作队队长。渣林村地处泮头水库岸边,与临武县麦市乡交界,团结煤矿的产权纠纷造成的矛盾一直难以解决。

  朋友劝说:“还是别去吧,搞不好,你往年驻村的成绩会毁于一旦。”

  妻子李湘玲更是担心:“你有心脏病,不能激动。”

  “没困难,还要工作队干什么?”到了渣林,李勇雄一个星期翻山越岭走遍28个自然村,访问了所有农户。

  初来乍到,村民不买账,疏导工作陷入僵局。“那段时间,他晚上做梦都在说‘渣林怎么办,渣林怎么办?’”妻子回忆。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带着群众干。”李勇雄决心以村民最期盼的硬化渣林村至麦市乡马路,黄竹山、油榨下、石巢岭等7个村民小组900多人的饮水难题为突破口。

  “只有落后的干部,没有落后的群众。”李勇雄不止一次剖析自己。

  那一年,冰灾百年未遇。李勇雄和工作队员背着米、油、蜡烛,拄着拐杖,翻山越岭,送到困难户家中。

  冰雪在不知不觉间消融,进村半年后,在工作队的努力下,渣林村和团结煤矿签订协议,闹了12年的纠纷解决了。

  2007年6月,小街田村萧克将军故居前,挖掘机轰鸣,淤泥夹着垃圾被搬到岸边,池塘边站满围观的村民。突然,谭四清老人扒开人群,把身子横在挖掘机前,哭喊:“哪个敢挖,你们要挖我死给你们看!”

  村干部怔住了,不知怎么办。“挖掘机快停下!”李勇雄眼疾手快,蹲下身子去扶老人。

  了解到老人担心清淤挖了她家一块挨着池塘的地,李勇雄第二天主动上门做工作:“门口有池塘是好事,可是现在水塘成了垃圾池,蚊子苍蝇到处飞,清理干净多好啊。”老人同意了。

  后来,村里又建了5个垃圾池。肖成军说:“遇到矛盾不绕道,敢于碰硬,又讲究工作方法,我们真心服李队长。”

  “心脏还在跳,工作就不能停

  高山大岭一块沙,种了棉花种丝瓜,

  丝瓜老了一包籽,队长走了心不死。

——嘉禾民谣

  谁能想到,一天到晚乐乐呵呵、风风火火的李队长,11年前就已是一个病人。

  2003年5月,李勇雄上班时突然晕倒,被诊断为严重的扩张型心肌病。医生严肃地告诉李勇雄的妻子,这种病有猝死的危险,调养得好,也就是5到7年存活期,建议全休。

  思来想去,李湘玲还是把结果告诉了李勇雄。“不是还有7年吗?我们过好每一天。”李勇雄说。

  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组织遴选县委驻村工作队长时,李勇雄主动请缨,到基础薄弱的肖家镇滑洛村驻村办点。带着一袋子药品,他扎进驻点村,访贫问苦、兴办企业、调处纠纷,一年时间就让滑洛村跨入了先进村行列。

  接下来,李勇雄又驻点泮头乡小街田村、渣林村,结对共建袁家镇麻冲村、汪村。

  “他1999年就因公负伤,第一腰椎50%压缩性骨折。患上这个病后,叫他休息,他就是不听。”6月8日,李湘玲对记者提起李勇雄,泪水涟涟。

  每次接到在深圳机场工作的儿子李兴华的提醒电话,李勇雄总是笑着说:“儿子莫担心,5年过去了,7年过去了,爸爸已经赚了。爸爸是胜利者!”

  他加快了工作节奏,与时间赛跑。

  李勇雄发病常常在晚上,嘴唇发紫,浑身冒冷汗,呼吸不畅。早上恢复常态,李勇雄又去上班。

  “你不要命啊?”妻子哀求。“每天一睁开眼,等于国家就发给我100元钱,我不工作,怎么对得起这100元?心脏还在跳,工作就不能停!”李勇雄说。

  儿子买来氧气机,妻子成了临时护士,家里变成抢救室——李勇雄和家人,与病魔抗争着。

  2009年2次;2010年4次;2011年5次;2012年4次;2013年4次——这是县人民医院医生廖水波统计的李勇雄住院和抢救的次数。

  李兴华的手机里保存着这样一条短信,是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发出的病危通知书:“现患者病情危重,特通知家属前来探视。2013年11月29日9点27分。”这是李勇雄到深圳看望儿子时,发病最严重的一次。

  可是,4天后,李勇雄出现在了汪村旧村改造的工地上。

  村民们怎会想到,李队长的生命已进入倒计时!

  “儿子,你在上班吗?对象找好了吗?”这是李勇雄每次给儿子打电话的必问语。他对妻子说:“我哪天走了,你不要悲伤,我对得起党,对得起老百姓,对得起国家发给我的工资了。”

  今年3月,嘉禾县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此时,组织上安排李勇雄退居二线,保养身体。

  “这是我最后的机会,请安排我工作。”李勇雄请缨。

  拗不过他,县委安排李勇雄担任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17督导组组长,负责督导县委组织部、党校、统战部等10个单位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勇雄同志非常负责,经常加班组织我们制订督导工作计划、工作流程和督导要点等,我们是所有督导组中第一个拿出工作计划的。”第17督导组副组长邓伍春说。

  李勇雄亲自撰写动员大会讲话材料,到各个单位督导学习、开展访谈活动,听取意见,工作一环紧扣一环,从早忙到晚。

  翻阅李勇雄最后一本工作笔记,密密麻麻记满督导工作情况。

  记者统计,从县里召开动员大会到他去世那天刚好一个月,他5天下乡、15天在县城督导。

  4月19日早晨,李勇雄与汪村村支书肖化普共商旧村改造,上午接待一名老干部反映情况。

  4月20日凌晨两点,妻子发现丈夫情况异常,赶紧打电话,医生赶到时,李勇雄已经走了。

  隔壁房间的书桌上,静静地摆着一份未写完的材料:“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于教育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群众观点,切实改变工作作风,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具有十分重大深远的意义。作为从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督导工作的……”(记者 唐湘岳 通讯员 李铁君 何光红 雷建军)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2日 04:54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