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黄崧保:爱岗敬业苦为乐 守得清贫云月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资料图:黄崧保

  入伍十载,他先后3次被评为优秀警官,2次被评为广西边防总队优秀共产党员,1次被评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机关优秀共产党员,1次被评为公安部边防局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十年来,他始终坚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他对工作的热爱和执著感染着周围的官兵。他就是广西防城边检站政治处干部科副科长黄崧保。

  初出茅庐挑重担

  2004年1月,黄崧保大学毕业,应征入伍,被分配到防城边检站政治处担任宣传文化干事。而对于当时并不擅长舞文弄墨的他来说,从事宣传工作这无疑是“赶鸭子上架”。

  上任的第一个星期,无论他如何绞尽脑汁,也没能挤出一篇像样的新闻稿件。面对困难,他没有退缩。为了适应工作的需要,他买来《新闻理论基础》、《摄影技巧》等业务书籍,利用工作之余,刻苦学习新闻采写技巧、摄像摄影等方面知识,一点一滴积累,夯实自身功底。半年后,他的写作能力得到明显提升,从一开始几十字的“豆腐块”需要绞尽脑汁,变成了洋洋洒洒几千字的各类通讯、文字材料可以信手拈来。

  然而,写出稿件只是“开花”,如何让稿件得到编辑们的青睐才是“结果”。面对投出去的稿件“石沉大海”,他就“厚着脸皮”来到各级媒体驻地办公点跟编辑们沟通请教,找出稿件不被采用的原因。正是凭着刻苦钻研、胆大心细的工作作风,他撰写的各类新闻稿件逐渐在各级媒体“崭露头角”。

  从事宣传工作期间,他先后在各类媒体发表诗歌、散文、通讯等文章160余篇(幅),很好地宣传了这个站爱民固边、提高边检服务水平等工作,赢得了全站官兵一致赞誉。2006年,因宣传工作出色,他荣获个人三等功1次。

  创先争优履使命

  2011年初,由于工作需要,黄崧保被调到政治处组织科。调动前,政治处领导考虑到这项工作要求较高,工作清苦,曾征求他的意见,向他摆明了工作的艰巨性。他言语不多:“服从组织安排,认真做好工作!”

  几年的机关工作经验,让他深深懂得作为组织科干事,工作牵涉面大,稍不注意,就容易造成工作失误,给部队建设造成负面影响。而恰逢那时,又是创建活动开局之年,上级对组织工作要求更严、标准更高。他明白,要使自己胜任本职工作,唯一的途径就是在干中学,在学中干,扎根本职不松懈。

  为了干好组织工作,他经常加班加点,甚至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有时同时领受四、五项任务,他白天组织安排各项活动,晚上继续加班加点撰写教案、稿件,制定计划、方案。在开展创建活动过程中,部分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规范,他就拟制《防城边检站组织生活考评帮建方案》进行重点帮扶。他还提出开设红色讲坛、警地党支部联创共建等建设性措施,得到了站党委的采纳和施行,有效地推进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中,他努力当好警民联络员的角色,积极与万鹤山鹭鸟保护区、驻地船舶代理公司等单位沟通联系,组织和指导各支部单位开展扶贫帮困、植树造林等各种警地党支部共建活动。2012年,因为工作优秀,黄崧保被公安部边防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有苦有累亦是甜

  在从事组织工作期间,因为工作繁忙,家就在单位附近的黄崧保能陪伴当时怀孕的妻子的时间却少之又少。

  “特别是小孩出生后,孩子整夜整夜的哭闹,妻子为了不影响我第二天的工作,独自肩负起照料孩子的责任。因为疲劳过度,身子本就虚弱的妻子还落下了‘月子病’。”他知道,妻子为了这个家吃了不少苦。

  他也明白,自己身为丈夫、孩子的父亲,应该腾出时间多陪陪妻子和孩子。但是,每当部队有任务时,他又会不由自主地把家里的事情放在一边,一心扑到工作上来。

  2012年底,由于工作需要,黄崧保被调到干部科担任副科长。改变的是工作岗位,不变的仍然是他那股扎根本职、爱岗敬业的火热豪情。

  有人曾问他:“是什么让你对工作如此尽心尽力,你觉得值得吗?”他淡淡地回答:“当你全身心地投入自己热爱的岗位,为之付出时,心中就会感到充实和快乐,有苦有累也会感到是甜的。”(记者 何方炫)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2日 00:06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