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员应做百姓家的顶梁柱

——记西藏优秀驻村女干部阿旺卓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阿卓路”“阿卓桥”“阿卓墙”“阿卓幼儿园”……

  记者日前来到西藏优秀驻村女干部阿旺卓嘎生前工作过的达孜县新仓村、 墨竹工卡县扎雪乡采访了解到,在阿旺卓嘎去世后的两年中,由她争取的农村民生项目陆续竣工。当地百姓为了缅怀她,不约而同地以她的名字为这些项目命名。

  2012年6月25日,西藏自治区审计厅驻村干部阿旺卓嘎在距离正式退休不到3个月时,因脑溢血抢救无效以身殉职。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她还心系群众,念叨着即将开工的民生项目。在驻村工作的5年中,她倾尽全部心血帮助村民发展生产、改善生活,在党和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实实在在的“连心桥”。

  扎雪乡提前一年脱了贫

  2007年4月,阿旺卓嘎来到墨竹工卡县扎雪乡驻村开展扶贫工作。乡里的干部告诉她,由乡到村的路很窄、很烂,也很危险,大车根本进不去。阿旺卓嘎一笑,说:“大车不行,坐拖拉机总可以吧。”

  当村民看到从拉萨来的干部,竟然坐了个拖拉机来看望他们,都十分惊讶。

  扎雪乡经常有野兽出没,把农作物糟蹋得很厉害,但这些野兽多属于保护动物,打又打不得,赶又赶不走。“修道墙不行吗?”卓嘎想到了一个好主意。可这对于连温饱都存在问题的贫困乡村来说,无异于修长城。卓嘎开始四处奔走,终于,争取到了75万元资金。她领着村民们开始搬石头砌墙,人累得瘦了好几圈。6个行政村上万米的高产田围墙筑起来了。

  扎雪乡的油菜籽质量好,阿旺卓嘎争取了30万元资金购置榨油机,建立榨油点,变资源为效益。2013年,昔日的榨油点已扩建成龙雪清油加工厂,实现规模化运作,年利润达8万元。

  阿旺卓嘎还注重培养致富带头人。只有小学文化的其朗村党支部书记巴桑在村里是出了名的“能人”,阿旺卓嘎帮他协调80多万元建起藏香猪养殖基地,从林芝引进优质藏香猪仔。每年50%的收益分给老百姓,剩下的钱再买猪仔。如今,藏香猪规模已达300多头,12户贫困户参与养殖,一户轮班一个月,每年户均增收四五千元。

  在她的努力下,养藏猪、养奶牛、建温棚等一个个富民项目起来了,扎雪乡的经济从全县倒数第一上升了4个名次,一年上了一个台阶;农牧民人均纯收入从2007年的2900元增加到2011年的4244元,年均增幅9.3%。扎雪乡提前一年脱了贫。

  求她再多干一年

  对口扶贫,按计划是一年换一批人。可是在2007年底,扎雪乡的干部和群众找到区审计厅领导,请求阿旺卓嘎再多干一年。厅里领导很为难,征求阿旺卓嘎的意见。她说:“百姓有困难需要我们,党员干部就应做百姓家的顶梁柱。”

  于是,阿旺卓嘎在扎雪乡一干就是4年。这对50多岁的阿旺卓嘎来说可不轻松,自己身体本来就不好,丈夫不会做家务,儿子身患残疾,干好工作的同时还要承担家庭的重担,但她从未向外人讲起过。

  乡里的条件简陋。一到10月份,气温骤降。入冬,更是滴水成冰。阿旺卓嘎住在一间平房里,无法取暖,经常晚上冻得睡不着觉。后来,她干脆抱了被子到乡里的伙房去睡。

  阿旺卓嘎是“药罐子”,包里是药,家里是药,办公室里也摆了很多药。可是,乡里条件差,工作忙,阿旺卓嘎还是经常忘记吃药,她的血压越来越高。在扎雪乡扶贫的4年间,她就住了3次院。一次,她病得厉害,头痛得都懵了,不能言语,四肢僵硬,两个胳膊弯曲着,掰都掰不开。医生说病情很危险,建议住两个月院。阿旺卓嘎耐着性子住了20多天院,就迫不及待地回到乡里。

  在她身上看到了共产党员的风采

  在墨竹工卡县扎雪乡开展了4年扶贫工作,回到审计厅工作不到半年,2011年,阿旺卓嘎又主动请缨前往达孜县驻村。

  阿旺卓嘎的驻村点是拉萨市达孜县德庆镇新仓村,330多户1500人散居在海拔4000米左右的高山沟壑里。初到新仓村,阿旺卓嘎没顾得上休息,就背着一个水壶,揣一盒降压药,拿着笔记本,带上队员,走东家、串西家,入户调研去了。

  阿旺卓嘎有高血压,山路又难走,中午太阳最烈的时候,她头昏脑涨,两眼血红,双脚浮肿。实在撑不住,就随地一坐,喝口水,按按头,继续走。阿旺卓嘎凭着顽强的毅力、忍着常人难以忍受的痛楚,走完了全村335户人家,做到了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新仓村离达孜县城不远,只有7公里。可是,这7公里的土路晴天是灰,雨天是泥,村民出行很是不便。村里两个牧业组连砂石路也没有,病人就医,或是孕妇生产,往往把氆氇做成担架,一路颠簸送出去,耗时不说,还可能危及村民生命。

  阿旺卓嘎下决心要啃下这块硬骨头。她说,我们来驻村,就是要帮助村里解决实际困难。群众最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于是阿旺卓嘎从村到县、到市、到自治区,一遍遍找有关部门,摆困难,求支持。2012年,投资583万元的总长7公里的黑色路面工程、投资430多万元的13公里砂石路陆续开建。刚了却一桩心事,性急的阿旺卓嘎没有片刻休息,又开始张罗起为村里兴建幼儿园了。

  阿旺卓嘎太累了。2012年6月20日下午,达孜县召开驻村工作经验交流会。阿旺卓嘎发言时,只觉得血直往上蹿,头痛欲裂,眼前开始模糊。她还是坚持把发言稿念完。交流会还在继续,阿旺卓嘎没有惊动别人,强忍剧痛走出会场。她被紧急送到达孜县人民医院抢救,但病情不久便恶化,在送往自治区120急救中心的路上,她还一再要求驻村工作队队员们该开会开会,该工作工作。

  阿旺卓嘎永远地走了。新仓村村民不相信自己的耳朵,93岁的藏族老阿爸旦增说:“走在路上,我想她;走在桥上,我也想她。”那年,新仓村千百年来第一次没过藏历新年,因为高兴不起来。

  “在新仓村,没有一个人不认识卓嘎!”新仓村党支部书记格桑平措感慨道,“在阿旺卓嘎身上我看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共产党员的风采。”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9日 07:42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