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小巷总理”易德顺:退休不褪色 坚持为民服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易德顺(中)

  他在社区耕耘二十年载,提出“铜头、铁嘴、飞毛腿”精神,将一个固定资产为零、脏乱差盛行、刑事案频发的老社区建设成为一个拥有固定资产800多万元,年纯收入达35万元,获全国首批“达标社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充分就业社区”等多项殊荣的和谐社区。个人先后获评全国社区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等50余项各级荣誉,受到了前国家领导人胡锦涛、温家宝的亲切接见,被社区居民亲切地称为“小巷总理”。

  他就是绵阳市涪城区御营新村的老书记易德顺。

  大忙人 退休不褪色

  5月29日,记者在御营二社区的一个临街茶铺里,见到了一路“惹事”的易书记。

  “咦!你是哪一栋的呢?不常来喝茶?”“唐大哥,这两天你有在焦啥嘛?”……不管生熟,插科打诨,几张茶桌一走,硬是将“反映一小区维修基金问题、一95岁单位退休高龄老人没有享受社区慰问、一78岁老人无住房”三个“大”问题收录在了他的小本上。其中无住房的问题,他还当场拨打电话反映情况、敦促解决。

  逛完社区后,易书记又召集辖区城管、劝导员和社区民警开小会,商讨端午、六一节日期间社区的综合治理事务。会中大家反映出一个占道经营的老大难问题,易书记当即说,“好,我们会后就去看,我去跟他说,看看有多难。”

  “熊林,大家都能在市场里经营,你为啥要去占道……占道经营是违规、违法……”在市场里找到那位摊主后,易书记一阵“连珠鞭炮”,软硬兼施,让那位摊主面红耳赤,当场保证,以后不再占道经营了。

  “易书记就是永不停歇的陀螺!”前来社办事的民警对记者讲,“易书记太忙了、太热心了,但不管有多忙,我们一找到他,他都会给我们提供最大的帮助。”

  “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走好群众路线。把党和国家的政策每一项惠民政策落实好,让社区每一位居民共享发展成果。”现年63岁、已经退休的他,却仍然身兼南山街道御营新村联合党委书记、区人民法院陪审员、市(区)行风政风监督员、市再就业YBC导师等职务,继续服务群众,他说这叫“退休不褪色!我把终身献给党。”

  在易书记的办公室,放着一个特殊的箱子“共产党员义务理发队”。社区干部罗蓉讲,“易书记从去年5月开始,联合了5名党员,专为城乡的老人们理发,他说这是他的‘永葆行动’!感恩社会、珍惜现在、永葆本色。”

  钢铁侠 铜头铁嘴飞毛腿

  “铜头铁嘴飞毛腿”作为易书记的社区工作经典理论,早在1999年就在全省推广。他解释道:铜头,就是要受得气,挨得骂,吃得亏;铁嘴,就是要善于做群众的思想后勤工作,不厌其烦,不胜其多;飞毛腿,就是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作好群众的后勤保障。后勤后勤,后腿要勤。

  1996年6月,53岁的易德顺当选为御营二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当时面对社区脏乱差的现状和社区群众的不理解,他毅然抗住家人的反对,一心扑在了社区工作上。

  易书记敢于创新,敢于争先、敢于不断进去的精神得到了社会各届的充分肯定,“铜头”成了他的代称。他正是在这种“铜脑壳”的支配下,抓社区建设,抓社区发展,抓社区整治,把原来的社区状况“说起御营坝,人人都害怕,一片脏乱差,都说没办法”彻底改变了模样。社区发展也从原来的‘上无片瓦、下无寸土’的无产社区,发展到拥有固定资产800多万元,年纯收入达35万元,获全国首批“达标社区”、省“充分就业社区”等多项殊荣的和谐社区。

  社区有一名妇女不孝顺自己公婆,两人经常发生矛盾,有时甚至还大打出手,后来当事大娘找到社区干部调解,这名妇女跟社区干部论理说:“我打我妈,你管不着。”易书记知道这个情况后,找到这位妇女一边做劝解,一边宣传《老年人权益保护法》,反复的讲道理、讲家庭和谐、社区和谐,最终“磨”化了这位妇女,婆媳之间关系也逐渐变好了,后来老人总是说:“社区干部就是好,为我增添了一个‘好女儿’”。从此,易书记的“铁嘴”也远近闻名了。

  易书记是一个闲不住的人,他经常提着一个包穿梭在大街小巷,单位、政府大楼之间不厌其烦的找相关领导为社区、为群众办事。有的时候为了一件事情,跑一次、两次甚至无数次,他都毫无怨言直到办好为止。

  2002年6月,社区一居民的女儿考上大学,拿到通知书,一家人又悲又喜,喜的是几代人出了这样一个“才女”,忧的是昂贵的学杂费交不起。易书记知道后,两腿就“撒欢”的跑了起来:各方筹款,十天内就筹集了两万多学费;到中央电视台录制节目,争取社会帮助;联系西班牙华侨,每年资助该女生1200欧元……临上大学前,女孩一家人给社区送来一面锦旗:“圆我大学梦,雪中送炭记恩情”。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7日 00: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