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最美基层干部】王念法:废墟中的“生命使者”

微信扫一扫 ×

  在每一次地震灾难的废墟中,往往压埋着一些亟待拯救的生命。这个时候,救援队员犹如生死两界的生命使者,他们要在死海般的废墟里搜寻每一点稍纵即逝的生的线索。中国国家地震紧急救援队队员王念法,就是这样一个废墟中的生命使者。

  生于80后的王念法是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训练基地的一名老教官了,每年经他手培训的救援人员近千人,目前全国76支专业救援队里,遍布他的学员。实际上,这个已经两鬓染霜的专家教官才刚刚30出头。

  王念法的这份自信来源非同寻常,作为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的首批队员,他曾赴四川汶川、青海玉树、甘肃舟曲、海地、巴基斯坦、印度等国内外重大灾害现场执行紧急救援任务,在急难险重的攻坚任务面前,王念法总是那个探身进入废墟的第一人。

  埋在废墟下的孩子叫薛枭,虽然已经被埋压了80多个小时,但是此刻支撑他的就是和救援叔叔的那个约定。

  在不到30厘米高的缝隙中,王念法带领队友们50多个小时轮流坚守,硬是用双手抠出了一条生命通道。在2008年汶川地震中,王念法与队友们一起营救出49名幸存者,直接参与救出13人。

  如生命使者为死亡边缘的被困者带来生的希望,王念法以坚定的信念、科学的方法营救出一个个宝贵的生命。2010年青海玉树地震中,王念法和队员们克服严重的高原反应,在西北牛宾馆废墟上连续作战5个小时,抢救出4名幸存者。

  王念法自2001年第一次踏上这条拯救生命之路,如何面对灾难和死亡、尤其是废墟下严重变形的尸体,是这个特殊职业对救援者心理和生理的严峻考验。

  不管场面有多惨烈,不管现场有多少哭喊,王念法始终沉着冷静,因为向死神抢夺生命容不得半点闪失。亲历过越多生死交替,他对生命的看法越朴实自然。

  更多王念法的救援故事,请收看今晚的《焦点访谈》节目。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6日 19:57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