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了废墟下的生命——记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培训部副主任王念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有这样一支队伍,面对灾难后的山崩地裂、房倒桥塌,他们快速反应、英勇出击、救人于危难,为废墟下的受困者带去生的希望。这就是我国第一支专业救援队伍——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

  王念法,是这支光荣队伍中的一员。每一次救援任务,他都是第一个蜷缩进狭窄的救援通道中,直接面对受困者的“变形金刚”。

  在位于北京凤凰岭的国家地震紧急救援训练基地,记者第一次见到了这位80后救援先锋。黝黑的皮肤、精瘦的身型,一身藏蓝色的训练服和高帮救援靴,衬得王念法十分干练、精神。此时,他的身份是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的一名培训教官。然而,当灾难降临时,他就“变身”成救援队员,第一时间冲上救援战场。

  “有人吗,能听到我说话吗?”每到达一处废墟,王念法重复最多的就是这句话。

  每一次救援行动,他都在用自己的智慧和身躯照亮废墟下的生命。

  虽然已过去6年,但回想起“5·12”汶川大地震救援行动时,营救东汽中学学生江涛的场景仍让王念法历历在目。“地震发生后,东汽中学高中部四层教学楼几乎化为废墟。楼房主体大部分坍塌,只剩下两侧倾斜的墙体及在墙体上悬挂着摇摇欲坠的楼板。”

  望着扭曲的横梁,面对随时都有可能二次倒塌的墙体,王念法来不及过多的思索,便冲进废墟中开始寻找受困者。

  “有人吗?能听见我说话吗?”王念法在废墟中呼喊。“救救我……”一个男孩发出微弱的呼救。听着江涛气若游丝地问我们从哪里来的时,王念法回答:“我们是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的,来救你出去。”

  营救过程中,为了防止横梁坠落,王念法迅速把头顶上与圈梁连接的横梁做好支撑。同时,江涛身上被横梁压埋的砖墙也必须及时凿破,但狭小的救援空间只能容纳一人,为了避免机械凿岩机的声音给江涛的心灵带来创伤,王念法只能用手动破拆工具一块砖墙一块砖墙的破拆……

  几小时后,压在江涛身上的废墟全部清理完毕。因为担心江涛右腿的血液没有循环,不及时处理极易造成挤压综合征而死亡,王念法急忙找来止血带,绑系在江涛长时间被砖墙压住的右腿上。由于王念法的专业救援,江涛终于被安全营救出来。

  “我永远都不会忘记当我跟江涛四目相对时,他没力气说话,但冲我微微一笑的脸庞。”王念法告诉记者,这个微笑,是对方信任自己的表现,因为他看见了生存的希望。正因如此,每成功救出一名受困者时,也是王念法最幸福的时刻。

  “学会面对死亡,是每一个救援队员必须迈过的一道坎,因为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救援就意味着在死人堆儿里找活人。”王念法告诉记者,在海地地震中,当在楼板内部废墟中找到维和防爆警察队政委李钦时,他的尸体已严重腐烂,但自己坚持将他紧紧横抱在怀中带回到人群里。“生死一样都是人,逝者也有尊严。”王念法动容地说。

  说起救援故事时,王念法如数家珍。自2001年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组建以来,他参与了几乎所有重大救援行动,印尼地震海啸、汶川地震、海地地震、青海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

  “每一次救援都是‘生与死’的考验,是否觉得辛苦,想过转行吗?”面对记者的问题,这个“80后”大男孩憨笑着说:“救援是我的工作,更是我的理想。我进了这支队伍,就一辈子都是队里的‘兵’,没什么比从废墟中救出生命更有成就感、使命感!”

  王念法有记日记的习惯。记录下来每一次救援任务的时间、地点、方案、救援过程,这些经验能帮他救出更多生命。

  在日记本的扉页上,写着他的座右铭:苦练创造奇迹,苦干成就未来!救援代表着人类超越自我的精神,代表着对理想的执著精神,代表着对事业的忘我投入,代表着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精神!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6日 13:3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