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大山里的“保姆书记”——记浦江县王灵村党支部书记王英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王英生在工作中。高攀 摄

王英生在工作中。高攀 摄

  【党员名片】王英生,男,1959年12月出生,浦江县檀溪镇王灵村党支部书记,曾被评为省优秀共产党员。

  跑部门、找资金、谈规划……王英生今年一直为村里的居家养老项目奔忙。“年轻人都去外面打工了,留守的基本都是老人,如何让他们安享晚年是个难题。”王英生说,村里打算把集体礼堂翻新,供老人吃住;改造老年活动室,供老人娱乐。

  王英生是浦江县檀溪镇王灵村党支部书记。该村地处浦江与诸暨交界的大山深处,离最近的集镇也有10多里山路,全村有118家农户、410人,其中130余人在外经商务工。王英生就像保姆一样,为留守在村里的老弱病残提供周到的服务。

  2002年,王灵村组织换届,在镇木材检查站工作的王英生不顾家人反对,辞去工作专心当起了村干部。“我们村是扶贫重点村,家里人觉得当村干部吃力不讨好,但是人人都不愿当村干部,村里还怎么发展呢?”王英生挑起了村里的发展重任。

  当时,王英生面对的除了缺少发展资金的难题,还有村民对村干部不信任。2004年,王灵村争取到县里的村庄整治名额,可是村里没有集体资金,第一笔启动资金就让王英生为难了。2004年6月24日,王英生和村两委干部到杭州找村里在外经商的村民想办法。部分持怀疑态度的村民就在村里议论开了:“这次可好啦,可以借这个机会游西湖了。”

  回村后,王英生把这次外出费用进行公布,从村里出发到县城、再从县城到杭州的公交车费,每笔费用都很清楚,连几角都公布了,4个人四天三夜仅花了664元,村民们服了。

  这些年,王灵村先后完成了康庄工程、新农村村庄整治、甘泉工程、村文化公园建设等一批民生实事工程建设,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昔日后进的王灵村,成为了浦江县山区的先进村。

  日前,我们走在王灵村的小道上,干净整洁。这个在深山坳里的村子,村民都建起了三四层的楼房。“快过年那段时间,村民们新车就买了七八辆。”王英生骄傲地说。

  【党员心愿】作为村干部,我一直对自己有3个要求:一是不占不贪,二是做事不能藏着捂着,三是团结大家。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为村里干点事。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4日 11:29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