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记河北沧县崔尔庄镇东村党支部书记张振忠:抓好党建聚合力 倾心为民保和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张振忠(左一)资料图

张振忠(左一)资料图

  张振忠担任东村党支部书记以来,本着抓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创先争优,开拓进取,有效地凝聚了党心、民心,把东村建设成为人心凝聚、社会安定、拥有集体资产6000多万元、年人均收入13000多元的“沧州枣乡第一村”。2006年,村党支部被中组部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张振忠多次被省、市、县授予优秀党员荣誉称号,2011年被中组部评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

  选准党建切入点,创新农村社会管理机制。张振忠坚持把加强农村社会管理创新作为党支部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通过民主决策、民主管理,保证村庄和谐稳定。东村过去曾是一个派系争斗、管理混乱的老大难村。县、镇党委多次派工作组进村,都因为村内宗派矛盾严重、情况复杂,尽管做了大量工作,仍然无功而返。张振忠刚上任的时候,许多村民对他能否收拾这样一个烂摊子持怀疑态度,甚至有的打破锣、说风凉话,“东村是神仙也没治了”。面对压力,张振忠与村党支部一班人对全村情况进行深刻分析后认为:东村穷、乱的根源在于“人心散”,主要是村干部办事不民主,村务不公开。找准根源后,他首先把加强民主政治建设作为突破口,1995年在沧州市第一个建起党群议事会,组织全村56名党员和选举出来的24名村民代表组成议事会,定期集体商议村务。16年来,东村每月初二下午雷打不动地召开党群民主议事会,村内大到小枣市场建设、村庄规划,小到路灯开关、道路维护等都拿到议事会上进行集体决策,通过说大事、议小情,真正议出了和谐,议出了稳定,实现了人心齐,泰山移。在长期实践的基础上,张振忠及时对“党群议事会”这一有效做法进行总结完善,形成了以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会联会商议村务,党员大会审议、村代会决议,村委会执行为主要内容的“联会两议”党群议事制度,实现了村务决策民主化、制度化。该村做法被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刊发,河北省委组织部还专门拍摄了《民主治村筑坦途》电化教育专题片。

  夯实党建支撑点,走共同富裕之路。张振忠带领村党支部一班人,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注重在推动科学发展中亮出党的旗帜,凝聚和调动全村党员群众的创业热情,倾注全力抓发展。经过充分论证、民主决策,决定利用东村地处沧州小枣主产区中心,紧靠307国道、石黄高速的资源和区位优势,建设红枣交易市场。为清理市场新址上的150多座坟墓和2000多棵树木,他带领村干部亲自动手迁坟、抬骨头;为解决资金问题,他一方面四处化缘,多方协调筹措,一方面把市场统一规划,按谁出资谁受益的原则,发动村民带资入场建门市、搞经营。五个月后,投资1500万元,占地130亩、清一色封闭式钢棚以及300余间门市的市场一期工程在小枣交易旺季到来前建成并投入运营,并取得了良好效益。在此基础上,张振忠又擎起发展的旗帜,立足高站位、大发展,提议注册成立了沧州枣业集团公司,发起成立了国家小枣协会,并投资6000多万元完成了市场二、三期工程建设。筹建了纪晓岚故居和纪念馆项目,进一步丰富了东村的文化内涵,提升东村品牌效应;投资1350万元兴建了万吨级冷库,促进枣食品种开发,提高小枣产业收益。目前,东村红枣交易市场已成为集网上交易、电子汇兑、枣质检测、饮食住宿、枣品储藏及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全国最大的红枣批发市场,常驻客商2000多人,年交易量8亿公斤、交易额40.2亿元。红枣市场被确定为河北省重点龙头企业、全国食品行业优秀龙头企业。东村红枣市场的建立,解决了近百万枣农卖枣难问题,并带动发展包装、运输、服务等企业摊点500多家,为枣区4万余农村富余劳动力提供了就业机会。东村人均收入也由10年前的800元增加到了13000元,成为远近闻名的“枣乡第一村”。

  抓住党建落脚点,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张振忠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村党支部工作的落脚点,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围绕服务群众,组织党员干部带头开展“认责承诺”活动,全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切实让群众得到发展的实惠。为改善办学条件,张振忠积极组织党员群众捐款,并带头捐出2000元,在他的带领下,仅3天时间就筹资5.3万元,建起了师资雄厚、设施齐备的幼儿园;为解决行路难、浇地难问题,先后投资30余万元硬化村内道路3000余米,投资110万元新打机井6眼、配套深机井11眼,全村实现了耕地浇灌全覆盖;大力组织开展文明村创建活动,投资50多万元进行了低压线改,安装了虚拟网络电话和有线电视,先后安装路灯、霓虹灯230多盏,种植花卉苗木3000余株,村容村貌实现了净、整、靓;投资30多万元建成了占地200平米、集办公、学习、开展文体活动等为一体的村民活动中心,购置了健身器材和娱乐设施,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每年出资近万元为党员和村民代表每人订阅一份沧州晚报和其它杂志,并定期给孤寡老人、困难农户发放生活补贴;倡导移风易俗,改变落后丧葬习俗,投资80多万建起了骨灰堂……在张振忠的带领下,东村风清气正,和谐稳定,发展有序,向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大步迈进!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4日 00:17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