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记昆明铁路局“优秀共产党员”洪斌章:刻苦勤奋为追梦插上翅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洪斌章在线路上。吕妍君 摄

  “只要有充足的水分和阳光,向日葵总能绽开灿烂的脸庞;只要干工作刻苦勤奋,平凡的人也能成就梦想!”这是昆明铁路局曲靖工务段宣威车间副主任洪斌章最推崇的座右铭,也是他参加工作以来的真实写照。

  人人夸赞的“智多星”

  今年39岁的洪斌章,1996年参加工作,曾经干了10年的线路工。10年里,那些在别人眼里枯燥乏味、“看不上眼”的苦活累活,他一直干得有声有色、充满趣味。他说:“琢磨皆学问。总是琢磨人,啥都干不成;用心琢磨事,越干越来劲。”

  在机械化维修工队工作时,他认真琢磨各种机具设备的工作原理和修理方法,以此提高工作效率和安全质量,解决了大伙“会用机器不会修”的问题。他利用工休时间,对一些易损零部件进行小改小革,有效延长了机具设备的使用周期,节约了维修成本。

  有一段时间,工队的职工对印刷钢轨“诸标”这个活比较头疼,因为大伙操作时把一叠沾着油漆的数字模片捏在手里,不仅效率低,而且还常常把整洁的钢轨道床搞得“面目全非”。爱动脑子的洪斌章一拍脑袋,心生一计 —— 把数字和字母集中刻在一块废弃的医用X光底片上,10多个字模被整合成一个“诸标”,不但印刷清晰度高、工作效率提高了40%,还保持了钢轨道床的清洁,工区职工个个拍手叫好。

  沪昆线投入运用SC325型新型道岔后,洪斌章像发现新大陆一样,以海绵吸水的精神查找相关技术资料,熟练掌握这种新型道岔的养护维修工艺。他带领职工配合大机无障碍捣固,对道岔区段进行细改细拨,全面改正道岔框架尺寸,将轨距控制在±1毫米范围内。经过不断摸索,洪斌章总结出一整套养护维修SC325型道岔的行之有效的作业办法,并以此办法为论文内容,顺利通过2007年技师答辩。

  2006年,洪斌章担任马龙线路工区工长,他借助轨检车、添乘仪等设备的检测资料,精细化分析线路状况,制定针对性卡控措施,使线路设备质量明显提高。当年,他参加第二届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线路工决赛,荣获“利用轨检车资料分析线路病害”个人第三名的好成绩。2009年,洪斌章被调到曲靖线路车间任技术员。

  走上管理岗位后,他仍然热衷于出“金点子”,一有时间就钻研现场技术运用。2011年11月调任宣威线路车间任副主任后,他不改经常到班组跟班作业的习惯,发现职工在作业中由于相关工具性能不良影响作业效率的问题。他带领几名党员职工成立“洪斌章党员技术攻关小组”,设计出长大桥梁、中长隧道作业标设置固定架,解决了作业标设置困难问题;研制加工出安装麻花钻的钻取器,以及螺旋式小钩子,解决了作业现场反锚螺栓套管损坏后取出困难的难题,消除了职工的一个个“心头之患”。

   率先垂范的管理者

   今年7月1日,沪昆线旅客列车时速将提高到160公里,宣威线路车间管内的179.43公里复线将接受提速考验。为打造山区提速示范精品线路,洪斌章带领车间干部职工认真研究管内线路设备的动静态资料,对照160公里时速条件下的设备质量标准,对晃车处所、超标焊缝、翻浆、缺砟地段进行专项整治。他顶着烈日在施工现场严格把关,一处一处整治歼灭病害,全力以赴打造提速示范线。

   “你得摸清每一米线路、每一个设备的‘脾气’,找准病因,对症下药,才能养出好线路。”这是洪斌章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

   作为车间副主任,洪斌章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大力抓好标准化建设,向标准化要安全。他从规范维修保养任务兑现抓起,确保每月线路保养计划、每周补修计划下达及时合理。他严格组织月度验收,要求工班长全过程参加本工区验收,促使工班长掌握验收的每个步骤、各项内容,真正发现自己工区存在的问题并及时整改。为加强工区之间的交流,洪斌章组织工班长相互交叉观摩学习管理经验,取长补短。各工区为了不在同行面前“丢脸”,纷纷出实招、亮“家底”,完善管理思路,提高设备质量,形成结合各自实际的、操作性和针对性较强的标准化建设措施,全面提升了车间的标准化建设水平。

   在设备标准化整治中,道岔达标是块“硬骨头”。刚开始,职工对道岔达标整治标准知之甚少,对新型道岔的养护维修心中无数,无从下手。面对难题,洪斌章利用休息时间搜集新型道岔的技术资料,自己先学通学懂掌握作业要点,然后到工区给职工们讲解示范,让职工渐渐有了“招数”。珠江源站有2组道岔是晃车“大户”,工区整治了好长时间也不见效果。洪斌章到工区跟班作业,深入分析轨检车动态检测资料,终于找到了突破口。他提出增设12根地锚拉杆,再采取打磨、改道、拨道等方法,对道岔进行综合“手术治疗”,终于“药到病除”,道岔状态趋于稳定,晃车信息大幅下降。

   “垫高0801型道岔的翼轨、基本轨,让辙叉心轨的受力情况发生改变,有利于延长辙叉心的使用寿命。”经洪斌章反复试验确认行之有效的道岔整治方案,被段上及时采纳并大力推广。在他的带领下,2013年,车间完成了管内74组道岔的整治任务,质量均达标。 2013年9月,昆明铁路局在宣威线路车间首次尝试“大机找补修”试点工作,洪斌章和车间主任连续在现场蹲点把关,不断优化施工组织,把“大机找补修”的优势真正体现出来。之后,车间主任调走,洪斌章主持车间工作。当时,车间标准化建设正处在攻坚阶段,他肩挑重担,带领干部职工苦干实干加巧干,圆满完成任务。12月初,全段标准化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宣威线路车间召开,车间的经验成为全段的示范。

   一路走来,洪斌章用刻苦勤奋、用过硬的业务技能、用率先垂范的管理,为实现人生梦想插上了翅膀,为沪昆铁路大动脉的安全畅通作出了贡献。他2008年被评为昆明铁路局“先进生产者”,2009年成为全国铁路“技术能手”,2013年被局党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光荣称号。荣誉面前,他对梦想的追求,从未止步。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3日 00:06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