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头

——追记贵州省赫章县海雀村原党支部书记文朝荣(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用生命守护绿色

  文军福今年30岁了,他打小印象最深的就是爷爷文朝荣经常念叨的一句话:“这林子啊,三分种七分养!”一边造林,一边护林,正是文朝荣为海雀村创造绿色奇迹的诀窍。

  在文军福的记忆里,爷爷总是天不亮就背着箩筐、拿着镰刀去“游山”(管护林场)了。为了守护这片来之不易的绿色,文朝荣三十年如一日从不间断。

  2013年腊月二十九,文朝荣病危的消息传到赫章,县委书记黄光江赶到海雀村,文朝荣使尽全力对黄光江说:“黄书记啊,一定要管好海雀这片林,这片林毁了,海雀就毁了。海雀的发展一是娃娃们的教育,要多给我们派几个好的老师来。还有要给我们派几个医生来,老百姓看病就方便了。二是跟你们领导讲哈,能够给我们扯起一个场(市场),等农民各人找点小小的生意做……”

  13天后,文朝荣永远告别了他深爱的土地。

  2014年正月十五,海雀村被冰雪封得严严实实,白茫茫的一片。这一天也是文朝荣出殡的日子。一大早,海雀、四方、新寨、发冲、河坝、以则等村的一千多群众都赶到文家,他们想再送送这位为乡亲们吃了一辈子苦的老支书。

  用精神树立丰碑

  文朝荣走了,可乡亲们忘不了他们的老支书,大家呼唤着老支书归来,更呼唤着一届届的村干部都像老支书那样永远操的都是群众的心。

  92岁的安美珍老人声声呼唤着:“文朝荣,好人啊!走了,走了!”她不会忘记,那年大风沙,她家的杈杈房被吹得支离破碎。文朝荣赶来了:“你家房子要垮了,不安全,怕打到人,你们娘儿几个先到我家,我们给你修房子,找十多个人几天就盖起来了!”第二天一早,文朝荣带着儿子等10多个人来到安美珍家,放线、挖基脚……大家干得热火朝天。中午,文朝荣对大家说:“我们各人回去吃饭,不要给老人家增加负担咯。”

  王光全、王光祥来到老支书的坟前,添土烧纸,作为海雀村走出的大学生,他们忘不了文朝荣为了村子里娃娃的教育付出的辛劳。那些年,贫困的苗族村寨辍学率很高,文朝荣挨家挨户做工作:“我们海雀贫困的根源就是教育太落后,我们要富起来,必须先让娃娃读好书。”1994年,文朝荣四处“化缘”给村小学建起有4间校舍的教学楼。2006年,他又争取到台盟中央的支持,为海雀村新建一栋8间教室的教学楼。

  驻村干部詹以香在工作中遇到难题,他总会跑到老支书坟前静静站会儿。2008年,他进村的第一天就去拜访了文朝荣,文朝荣叮嘱他说:“要把贫困家庭的冷暖挂在心头,激励他们不仅苦干,还要会干。”詹以香总是默默地重复着老支书的嘱托,他说:“老支书临走虽然没来得及交代,但是我们都明白,要让老支书放心,我们就要一届接着一届、一代接着一代,脚踏实地,苦干、实干加巧干,让海雀的群众过得一天比一天好!”(记者 吕慎 柳路)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0日 04:18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