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王辉:执法为民的“红盾卫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王辉(资料图)

王辉(资料图)

  石家庄市工商局网络和交通市场监督管理分局副局长王辉面对消费市场的不法行为,他是冷酷的执法者;面对上当受骗的弱势消费者,他是热心的保护者;面对在黑暗处的邪恶势力,他是顽强的战斗者。在市场监管岗位上,他以一片赤诚之心,维护着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王辉,1984年12月参加工作,先后多次被国家工商总局、省、市授予“全国工商系统优秀管理人员”、“打假先进个人”、“河北省优秀青年”、“河北3.15年度人物”、“河北省工商系统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杰出青年卫士”等荣誉称号,并荣立二等功。2013年被国家工商总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表彰为“全国工商系统先进工作者”。

  王辉曾接待了一位学生的母亲,说正在上高中的儿子因受黄色手机短信毒害,骚扰女同学。通过调查走访,工商人员迅速取得了第一手最有利的证据,一个非法声讯台就这样浮出了水面。当王辉赶往现场时,不法人员已将大部分声讯设备装上了车。为首的不法分子恶狠狠地叫嚣:“我用一万块钱,就能卸你一条腿!”王辉微微一笑,对身旁的同事说:“听听,又一个要花钱卸我腿的!”王辉的镇定和从容,让几名不法分子,渐渐安静了下来,乖乖地接受了处理。随后,王辉建成了全国工商系统首家声讯短信监控平台,为300多家声讯短信企业,建立了监管档案,形成了完整的监控机制,在全国范围内,开创了工商机关查办此类案件的先河。

  打击电视购物欺诈,难就难在寻找违法经销商。有一天,王辉接到了黑龙江尚志县农民刘志玉的投诉电话,说他参加了一个电视购物活动。速递公司送来的手机是伪劣产品。这是一起典型的电视购物欺诈案,涉及黑龙江、北京、石家庄三地,牵涉到经销、发货、邮寄、收款四个环节。工商人员紧紧抓住速递公司“寄送货物代收货款”这一关键环节,顺藤摸瓜查到了经销商,依法进行处罚,并责令退赔消费者全部货款。当日,刘志玉接到退赔电话时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第二天一早,这位朴实的农民兄弟,跑了几十里山路,赶到离村子最近的邮局,寄来了感谢信。

  这起案例的查处,带给王辉更多思考。他创新性地提出“逆向追踪查案法”,即“通过代收货款的快递公司查找销售公司”,为破解网络电视购物欺诈,开辟了新途径。仅2013年,就解决了三百多起异地购物投诉,涉及湖北、广东、宁夏、贵州等地。

  有一段时间里,工商人员接到多起固定电话增值业务投诉。一个共同特点是,被强制扣费的固定电话机主,几乎都是老年人。电话里,老人的情绪非常激动,王辉当即表态:“请放心,您的投诉,马上核查!记住我的手机号,您随时可以找我!”随后,王辉带领同事很快查清了事实,并通过媒体发布了消费预警,公布了举报电话。接下来的几天里,王辉的手机几乎被打爆,嗓子哑得也快说不出话。有的同事对他说:“咱们已经接待三百多人了,投诉的内容基本一样,为什么非要听每个老人都诉说一遍呢,记下号码不就行了吗?”王辉说,必须听老人们说完,这是满足老人倾诉的需求啊!

  公生明,廉生威。王辉说,老老实实做人、公公正正办事,心底无私才配得上肩上的红盾。2013年4月,网络交通工商分局查处某通信运营商强制扣费案,当事人为逃避处罚托人拿着巨额购物卡、高档数码照相机和礼品券等前来疏通。面对利益诱惑,王辉始终不为所动,严词拒绝后,对当事人摆事实、讲道理,使其心服口服地接受了处罚。

  近年来,王辉凭借着过硬的作风先后查办各类经济违法违章案件350多件,查获违法物资案值达数千万元;受理各类消费投诉3000多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上百万元。平凡的执着,成就了不平凡的事业,王辉在执法为民的岗位上一路辛劳,一路拼搏,无怨无悔地坚守着工商人“红盾卫士”的荣誉。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0日 00:08 来源:光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