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文朝荣精神”耀乌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贵州赫章县海雀村老支书文朝荣用生动的实践,在乌蒙山区这片被外界视为“不适宜人居”的土地上创造了奇迹,诠释了一个基层党员干部的使命与担当。如今,“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愚公移山、改变面貌、造福子孙”的“文朝荣精神”,正在成为贵州全省上下加快发展、后发赶超的力量源泉。

  村里破天荒出了大学生

  走进海雀村,海雀小学格外醒目:漂亮的三层建筑楼,标准的篮球场,宽敞的学生食堂,良好的教学资源在这里汇聚,每间教室都配备了先进的多媒体教学设备,159个本村和外村的孩子在这里快乐地学习。

  村民钟光福说:“娃娃们能在村里享受到这么好的读书条件,这是以前无法想象的。”

  过去海雀穷,穷在恶劣的环境,更穷在教育。1985年,海雀村只有5个“读书人”,且没有一个小学毕业。文朝荣小学三年级的“文凭”,是当时村里的最高学历,他也因此成为村里第一个会计。

  让孩子受到良好教育,是文朝荣平生最大的心愿。1988年秋天的一次村民大会上,文朝荣动情地对大家说:“现在最紧要的,就是好好为我们村的娃娃盖一所学校,不能再让他们像我们这一代一样睁眼瞎,进城连个厕所都找不到。”

  有钱的捐钱,有材料的捐材料。文朝荣向村民倡议并带头捐出了家里的全部积蓄168元。文朝荣的儿子文正友对记者说,“当初那168元钱,是我父亲瞒着母亲把家里的牛卖了得的钱。”

  一个多月后,一所简易的土墙学校建好,村里的孩子实现就近入学。2006年,台盟中央将海雀村作为帮扶联系点。在政府的支持下,海雀村兴建了一所全新小学,办学能力从3个年级增加到6个年级。2005年起,全村学龄儿童入学率始终保持100%。

  学生王光全和王光祥曾经因为家庭特别贫困,面临退学。文朝荣找到他们的父母,反复动员劝说让孩子多读书,还从自己微薄的收入中挤出一部分钱,定期资助这两个孩子。2009年,王光全和王光祥双双考上大学,海雀村破天荒出了大学生。录取通知书到达的那天,全村上下一片欢腾。文朝荣难掩心中的喜悦,在村民大会上说:“真是连做梦都没想到,我们海雀村也出大学生了啊。”

  “越生越穷、越穷越生”的怪圈必须打破,控制全村人口数量势所必然。文朝荣动员儿子带头计划生育,办理了独生子女证。在其示范作用下,目前海雀村已涌现出3户独生子女户和12户二女结扎户,人口自然增长率从1985年的13‰下降到2013年的2‰。

  深深的群众情怀

  海雀村一些年长的人至今还记得,老支书文朝荣4次把救济粮让给困难群众的情形。

  1985年海雀村连续遭受冰雹、低温等灾害袭击,村民生活十分困难。春节来临,政府给村民下拨救济粮,按困难程度,文朝荣能分得一些,但他却让出了救济粮指标。他对大伙说,“作为一个村支书,遇到困难首先应该自己解决,救济粮要考虑更困难的群众”。青黄不接时,文朝荣又让出救济粮指标和平价返销粮指标。为了养活一家老小,他咬牙卖掉耕牛,想法凑钱买粮食。

  文正友说,当时很多亲戚不理解他,说他“救济粮、棉花款都不会往自家弄点,当了村支书,什么好处都没有”。现在自己当了村委会主任,更能理解父亲“公正无私,清清白白,村民才会信服”的教诲。

  文朝荣对家人“吝啬”,对村民却“很大方”。早年,村民王德光3兄弟分家后,一家4口只有一亩地,地里刨食糊不了口,想到山上开荒。文朝荣主动找到王德光把自家4亩地送给他种;苗族老人安美珍过去一家4口挤一间茅草房,文朝荣领着20多个青壮劳力给老人修了土墙房,还对帮忙的人说,人家家里困难,修好房子各人回家吃饭,不要给老人家添麻烦。

  “现在流行讲家风,父亲也给我们这个农村家庭留下了朴素的家风。”文正友说,做事公正无私,做人清清白白,父亲一辈子这样做,告诫后代也要这样做。

  前几年文正友花7万元买了一辆皮卡车,文朝荣担心他挪用了公款,告诫他“我当了几十年村支书,做事光明磊落,没有留下一点扯不清的账,你不要让老百姓看不起你”。直到文正友保证买车钱是自己多年的积蓄,文朝荣才放心。

  “是旗帜,更是一面镜子”

  老支书文朝荣从医院做完手术回到家,已是2013年8月。3个月的住院时间和术后治疗,他感觉身体大不如前。但他照例每天拿着镰刀巡山。到后来,他需要依靠拐杖才能走近山林了。

  看着苍翠挺拔的华山松,文朝荣感慨地对儿子文正友说:“海雀人选用华山松构筑绿色生态和谐之梦,是因为华山松经霜耐寒,在贫瘠的土地里能茁壮成长、涵养水土,还能生籽结果,福荫后人。你记住一定要守住这些松林啊。”

  2014年2月11日,73岁的文朝荣不幸病故。村民朱学友说,“老支书上山那天,从寨门到墓地全是送葬的人,邻村的人也来了百十个,都争着要为他垒一把土。”文朝荣生前选中了一块可以眺望山林的地方作墓地,他说“死后还要看着海雀这片林。”

  老支书走了,他“贴近群众,爱护群众,是海雀村的一面旗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现任海雀村村支书詹以香说。

  “老支书为海雀村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赫章县委书记黄光江说,赫章生态脆弱,贫困面较大,“只有像文朝荣一样,真正把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才能摆脱贫困。”

  “远学焦裕禄,近学文朝荣”,贵州省号召全省党员干部以文朝荣为“镜子”,扎实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9日 10:00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