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邹小民:高空中的记录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翻看邹小民发表的摄影作品,大气,阳刚,释放着正能量,给人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想象一张他的图片:雄伟的特高压输电线路在绿色的荆楚大地上绵延,现代化动车组正向着既定的目的地疾驰前行……这张图片是电网建设一日千里的发展象征,也是他在电力新闻道路上奋力前行的象征。

  2012年5月5日中午,在湖北省洪湖市胡家滩离地面200米的跨长江高塔上,邹小民手持相机准备拍摄施工作业图片,同在塔上的施工人员张乐对他说:“我们在这么高的塔上作业,要是能上《湖北日报》就好了。”3天后,张乐在《湖北日报》见到了自己的“光辉形象”,咧嘴笑了。

  2014年5月4日,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召开劳动模范表彰大会,湖北省送变电工程公司44岁的邹小民身披绶带,成为国网湖北电力劳模。

  责任——让社会了解电网建设者

  “报道基层、身边发生的事件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邹小民是国网湖北电力新闻人。1987年入职从事送电施工工作的他,早就练就了攀爬铁塔的基本功。

  2008年,他调到省公司政工部,成为一名新闻宣传干事。这一年恰逢中国南方地区遭遇冰雪灾害。他扛起相机,与电网抢修人一起爬冰卧雪。在抢修塔上,一位小伙子转过冻得通红的脸,期盼地问:“我们这么辛苦,能上新闻吗?”小伙子朴实的愿望让邹小民感慨良多。送电工风餐露宿,奔波在荒原深山、攀爬于高塔之上,是为了百姓的光明和温暖,是值得社会尊敬的人群。他下决心要用影像和文字在媒体上广泛传播电网建设者的形象,让湖北人民乃至全国人民了解电网建设者。

  邹小民追随着飞舞的银线一路前行,拍摄的1000千伏荆门特高压变电站套管吊装图片报道引起了《长江商报》记者的注意。他带着记者走进特高压荆门变电站,对变电站现场的施工人员进行采访。《长江商报》以半个版面图文通讯的形式,向社会展示了宏伟的特高压变电站和参建施工人员的风采。

  几年来,邹小民累计发表作品1500多篇(件),100多幅作品在全国摄影比赛或展览中入选、获奖。

  激情——做现场忠实的记录人

  邹小民说:“只有身在现场,我才能亲眼目睹和感受到我国电网建设的快速发展,才能以真实感人的新闻作品打动受众,以一名忠实的记录人胜任新闻宣传工作岗位。”

  2012年6月,邹小民的身影出现在4个不同地区的施工现场:6月6日,1000千伏特高压淮上输电线路四标段开工,他在安徽合肥田间的特高压组塔现场进行拍摄报道;6月9日,新疆与西北主网联网第二通道线路工程甘肃段线路开工,他在甘肃戈壁滩上的铁塔基础工地旁进行拍摄报道;6月16日,湖北神农架林区220千伏输变电工程投产送电,他出现在湖北高山上的变电站内进行拍摄报道;6月20日,带电更换500千伏兴咸Ⅲ回输电线路破损绝缘子即将完工,他在赤壁江面的导线上拍摄记录运维人员的检修细节……

  在电网建设高速发展的舞台上,邹小民散发着强烈的工作激情,被同行们称为“拼命三郎”。而他本人是这样说的:电力基建工人太辛苦,企业不容易,我这样做,就是想让我们的工人高兴,为企业扬名。

  追求——做无愧于电网的新闻人

  邹小民用影像和文字在社会和行业媒体上展示了国家电网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精神,而他本人也正是这支队伍的优秀分子。2013年,他荣获省公司“2012至2013年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新闻宣传工作是个辛苦的职业,写好每一篇报道都需要全身心的投入。邹小民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他多次强忍病痛,忘我工作,让人由衷地感动和感慨。

  2012年清明节前后,邹小民驻点咸宁,采访报道防山火保供电工作。4月2日傍晚,因村民上坟引发的山火正在向±800千伏特高压复奉线2498号塔山上靠近,浓烟夹杂着灰尘在山上弥漫。特巡人员们手拿树枝奋力灭火。而为了拍摄到灭火队员的正面形象,他脚踩刚被山火烧过的高温焦黑山地,把镜头对着迎面烧向他的山火和扑打山火的队员。为了能及时写稿发稿,他在夜色中奔到山下,脸上、身上都留下了被燃烧过的荆棘划出的道道黑印。晚上9点半,在大冶地区的一个小餐馆吃晚饭时,他用微弱的传输信号向新华社图片总社传图片。第二天一早,“上坟引发山火、电力工人奋力灭火确保特高压输电线路安全”的图文稿件已被新华社以通稿的形式发出。

  邹小民在新闻报道工作中的艰苦努力和不断追求,为他赢得了众多荣誉。2009年他成为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2010年,他成为新华社签约摄影师;2012年,他的新闻摄影作品《跨江电力铁塔》在第二十七届中国产业经济新闻奖评选中荣获一等奖; 2013年,他与文友合作出版了反映电网建设的摄影诗集《光影与诗情》。

  连续多年,邹小民在农历正月初一义务为所在单位职工和家属拍摄全家福,已累计拍摄千余户家庭。(魏琚逦)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9日 00:08 来源:人民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