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黄成:“阳光操作”是抵制不正之风的“挡风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阳光操作”是抵制不正之风的“挡风墙”
——记武警陕西省总队渭南市支队政委黄成

  当黄成从武警陕西总队纪检处长调任渭南支队政委时,总队政委雷群昆告诫他,支队政委是一个毫无遮掩的透明体,一举一动都在官兵注视之下,“你人生新的‘赶考’开始了”。

  4年过去了,黄成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支队连续4年被武警部队表彰为“基层建设先进支队”。黄成先后被武警党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廉洁自律先进个人”。

  不打招呼

  去年4月,支队空出4个正营、12个副营职岗位,但符合晋职基本条件的有45人,晋职竞争十分激烈,支队官兵翘首期待,静观党委如何“答卷”。

  黄成与支队长张晓明等“一班人”坚持做到遴选条件、基本情况、空缺岗位、考核排名、研究结果“五个公开”。

  一名业绩平庸的干部调动自己的关系,一时间,电话、条子纷至沓来。对此,黄成将干部考核结果和排名情况耐心向打招呼的领导一一作了解释,得到了他们的理解和支持。

  看到党委动真格公开遴选,很多人放弃托关系、打招呼的念头。最后,通过严格的推荐、考评等组织程序,支队最终选拔使用了16名基层官兵公认的军政素质过硬的营职干部。

  去年老兵退伍前夕,黄成的舅舅让他关照一名义务兵选改士官的事。“只要符合条件,不用找我也能选改;如果不符合条件,找我也帮不上忙。”他这样“不近人情”地说。

  因为“办事不力”,后来黄成几次去看望舅舅,都吃了“闭门羹”。

  除了“用人”,支队敏感的事情还有“用钱”。黄成始终坚持使用经费1000元以上双主官联签,1万元以上首长办公会研究,两万元以上支队常委会研究,大型物资采购、工程招标等重大经费开支和工程建设都是在纪委全程监督下进行。

  2011年支队教导队工程招标,一个建筑商为了拿下项目晚上找到黄成,送上一个红包作为“见面礼”,被黄成严词拒绝。那人以为“礼数不够”,次日备“厚礼”又来了,被黄成当场赶出家门。随后,这个建筑商被清理出招投标单位行列。

  4年多来,支队基层“四项设施”建设、反恐装备采购等,累计投入2000多万元,都实行“阳光操作”。支队勤务中队战士吕山感慨说:“原以为工程建设这样的大事,领导、干部知道就行了,没想到每一个环节连我们普通战士也很清楚,这种‘透明’让人心服口服!”

  不怕跑腿

  武警渭南支队常年担负着15座监狱、看守所的“两看”勤务以及驻地处突维稳、抢险救灾等任务,主官责任重大。黄成到任第二天,就开始深入基层走访调研,短短两个多月,他就跑遍了支队所有基层单位。

  当他看到不少官兵还住在上世纪50年代修建的营房里,门窗破烂不堪、地面坑坑洼洼时,下决心一定要想方设法为官兵创造拴心留人的好环境。

  在协调和争取建设经费中,他不怕跑断腿、不怕丢面子、不怕磨破嘴,黄成的精神赢得了上级机关和地方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

  “每次见到他都是精神抖擞的模样,为了部队建设三番五次协调,这种精神让我们地方领导无法拒绝。”渭南市委副书记兼政法委书记王春阳评价黄成说。

  在黄成和支队党委“一班人”的多方努力下,渭南支队建设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们协调市委、市政府召开“议警会”,落实了本级、县(市、区)中队经费长效保障机制;完成了教导队维修改造和3个中队整体搬迁工程,基层“四项设施”达标率达97%,部队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支队还购置反恐装备27种2800多件,充实了12支特战分队装备,极大地提高了部队遂行多样化任务能力。同时,还建成支队作战指挥中心,与公安“天眼”系统对接,努力推进执勤“三化”、“两拓展”,大大提高了部队的安防水平。

  2011年9月中旬,渭南市遭受30年不遇的严重洪涝灾害,高新区西庆屯村近百名群众被洪水围困。9月20日凌晨4时40分,接到抢险救援任务后,黄成带领160名官兵紧急赶往西庆屯村展开营救。

  滔滔洪水中,黄成坐在冲锋舟上组织指挥抢险救援。经过12个小时的奋战,86名受困群众全部被转移到安全地带。

  “不近人情”

  2012年“八一”前夕,驻地政府领导慰问部队,向支队调拨一笔专项经费,供支队更换首长“座驾”。然而,黄成觉得应该把有限的经费,用在改善官兵学习训练环境上。

  最终,他与支队其他领导达成一致意见,仅花费1万元对两辆车进行保养维修,其余资金为条件落后的3个中队平整营院、装配光电两用淋浴器、铺修饮水管道,解决了官兵吃水、洗澡等难题。

  黄成深知,要把党委“一班人”团结好,自己要具备统班子、带队伍、把方向的能力。他始终恪守小事讲风格、大事讲原则的理念,该宽容的宽容,该严格的严格。

  2012年年初,一名支队领导值班期间,因为与地方领导协调经费,中午喝了酒,回到机关后,恰遇上级领导视频系统检查值班情况,这名支队干部受到上级严肃批评。

  按有关规定,黄成责成这名领导在支队党委会上作检查,并安排他到基层当兵锻炼,以警示教育部队。

  “打铁先要自身硬。”黄成说,他始终坚持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

  2013年,常年帮黄成带小孩的妹夫听说支队要搞建设,便兴冲冲地跑来找他,希望能“分一杯羹”。可黄成的回答似一盆凉水浇得妹夫透心凉:“承包工程由支队党委集体决定,而且有招标程序,我一个人没有权力把工程交给你。”

  “别人能为家里办很多事,你为什么办不了?你要不帮这个忙,就别认我这个妹夫。”妹夫撂下这句话就走了。后来他又找亲戚轮番做工作,但黄成始终没松口。

  这件事让黄成受到启发,“除了自律外,还必须用制度来预防权力徇私。”他说。

  于是,黄成与党委“一班人”先后修订完善了《党委议事规则》、《干部选拔任用实施办法》、《大宗物资采购实施办法》、《严禁插手基层敏感事务的有关规定》、《基建工程招投标实施办法》等制度规定,形成了依靠制度统班子、带部队、搞建设的工作机制。

  此外,黄成还坚持撤掉常委的“领导灶”,与机关干部同桌吃饭;到连队吃碰饭不加菜、不在外住宿;亲友来队从不搞公费接待;他还多次压缩会议费、招待费和一般性开支,把有限的经费用在基层官兵身上。

  在黄成的“赶考”状态和廉勤行为感召下,支队建设不断取得新的进步,先后有53名官兵受到总部、总队表彰,涌现出“全国防汛抗旱先进个人”王安松、“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张志伟、“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候选人”崔运洲、全军优秀士官人才一等奖获得者谢超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6日 07:33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