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张红娟:为患者着想的好医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患者着想的好医生
——记济南军区第153医院妇产科主任张红娟(下)

  张红娟是不幸的。

  1981年秋天,张红娟刚满9岁,担任空军某师领航室主任的父亲,驾驶我国先进战机试飞时因突发故障坠毁在天山之中。

  张红娟又是幸运的。

  家中失去顶梁柱,但组织和身边的亲朋伸出了一双双援助之手。母亲被安排在师里招待所代所长,因工作认真负责被表彰为“学雷锋模范”;逢年过节,父亲单位的领导登门拜访,帮困解难;张红娟和哥哥考学,是父亲生前的领导和战友资助的……

  “妮儿,你记着,一辈子都要对病人好!”张红娟毕业从医后,妈妈对她千叮咛万嘱咐。“我一直记着妈妈的话,妈妈对我的影响特别大。”张红娟告诉笔者。

  从医22年,当妇产科医生19年,张红娟创造了很多纪录。让医院领导和同事最佩服的是,她接诊近10万人,接生婴儿超过万名,实施妇科手术7000多例,没有一次失误,没有接到一起投诉。

  张红娟的授业恩师、153医院原妇产科主任何康玲说,因为张红娟在业务上一直追求上进,练就一手好医术。

  张红娟把中国现代妇产医学奠基人林巧稚当做自己的偶像。林巧稚曾说,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当妇产科医生,做一名优秀的妇产科医生,还应当会针线活儿。

  张红娟当了真。为了能在手术台上“绣花”,张红娟经常做针线活,平时有时间就自己缝补衣服、钩花活、织毛衣,每一样都做的精巧细致。

  时间长了,张红娟原本一双细嫩、光滑的手,变得粗糙起来。

  就是这种精巧,让张红娟妇科手术做得非常漂亮,连手术精妙的外科同行都夸她做的手术“就跟绣花一样”,不仅做得细致、伤口愈合好,而且动作一点也不慢。

  这些年,张红娟为了追求高超医术,从未停歇过努力的脚步,也让她从学员到医生,再到科主任。

  军校4年,张红娟课程门门优秀,毕业时是年级第一名,被评为全优学员,并高定一职分配;

  35岁晋升为妇产科副主任医师,成为医院最年轻的专业技术骨干;

  到西南医院深造,指导老师李宇迪破例让她主刀,成功完成腹腔镜下全子宫切除术,成为医院掌握这一技术的第一位妇产科医生……

  真正让她“万无一失”的是敬业和专注。

  用张红娟的话说:“我只要上了手术台就什么杂事全忘了。”

  刚到玉树时,张红娟与同事一样出现了头晕气短、恶心呕吐等高原反应。方舱医院刚开设7个小时,就迎来第一个孕妇。顾不得身体的严重不适,张红娟立即投入收治。最忙的时候,一个夜里张红娟接生了3个小孩,累得连手套都摘不下来。可第4个孕妇被送到医院时,张红娟又像是浑身“充满了电”,迅速投入工作。

  正是凭着这种敬业精神,张红娟在玉树创下了62天接生73个新生儿无一死亡、做妇科手术27例无一感染的医学奇迹。

  在153医院妇产科,张红娟是一面“金字招牌”,很多患者都是慕名而来。

  院长李晓琼说,张红娟最会替患者着想。

  在张红娟眼里,药是用来治病的,不是用来赚钱的,能为患者省一分决不让他们多花一厘,能用普通药一定不用高价药。

  有人说张红娟“傻”,本来可以做剖腹产,却坚持让孕妇顺产,光产程就要守七八个小时,她不仅自己累,医疗收入也受影响。然而,张红娟不为所动。她总是通过开小处方、用廉价药、减少检查等方法,尽量减少患者的费用,被称为“最会给病人省钱的医生”。

  新疆籍老人王亚茹,年近70岁,在郑州探亲期间查出患有子宫癌,手术后,需要做6次化疗,每半年1次。

  张红娟专门为她制定了一套化疗方案,三步并两步,两样药并一样药,既减少了费用,还减轻了痛苦。考虑到来回路途远,张红娟就劝老人用调整好的化疗方案在当地治疗,老人却说:“路途再远我也不怕,我就相信你。”

  在张红娟的家人看来,她经常会“多管闲事”,对患者不仅在治疗上操心,生活上的方方面面也会考虑到。

  去年10月底的一天,张红娟突然接到一个从青海玉树打来的电话。打电话的男子叫元云,他的妻子曾经接受过张红娟的治疗。当时,他的母亲患上眼底黄斑变性,看不清东西,元云第一时间想到了张红娟。

  了解情况后,张红娟没有推辞,把医院地址发给元云,请他来医院治疗。元云和母亲来到郑州后,张红娟亲自把他们接到医院,送到眼科。

  去年2月,妇产科来了一位孕妇,因难产痛苦万分。她的丈夫非常着急,给张红娟塞了一个厚厚的红包。为了让他们安心,张红娟假装收下红包,成功实施剖腹产。等母子平安出院前,产妇的丈夫收到了一张付费收据单,原来张红娟已经把红包交作住院费用。张红娟还针对产妇的身体情况,专门给制定了产后康复计划。

  2012年5月的一天晚上,一名靠收废品为生的农村孕妇,在丈夫的搀扶下来到妇产科。由于家里有很多废旧物品,生活环境较差,孕妇身上散发出一股难闻的气味。

  看到病人,有的医护人员掩鼻躲避,可张红娟却热情地迎了上去。由于床位已满,她主动把自己的办公室腾出来,增加临时病床,并亲自给产妇清洗身体,更换病号服,为她接生。

  这些年来,张红娟努力为病人着想,从来不图回报。有人给她送来礼品、特产,都被她一一回绝;有人追着她塞红包,也被她婉言谢绝,实在推脱不了,也马上替他们交到医药费中。许多人给她送来锦旗,已经挂满了那个小荣誉室。

  患者的一句“真是个好医生”,就是张红娟“最大的满足”。

  延伸阅读:

  爱的寻找——记济南军区第153医院妇产科主任张红娟(上)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6日 07:08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