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杜仕海:坚守在玉树草原上的最美消防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杜仕海(资料图)

  “自入伍以来,在各级党组织和领导的关心帮助下,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始终觉得有些心愿没有完成……经过多次向组织提交决心书,申请回到玉树——这一让我终生难忘的地方工作,终于得到了组织的批准……”这是杜仕海在2013年9月,宣布他到玉树任职大会上的表态发言。

  众所周知,那年,他已经是个“名人”。在玉树“4.14”抗震救灾中,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全国抗震救灾模范”荣誉称号,荣膺全国“最美消防员”荣誉称号,“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荣获中国第十一届“五四青年奖章”, 被公安部消防局评为“全国公安消防部队先进个人”,连续两年被公安部消防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被青海省委宣传部授予“青海十大消防卫士”, 连续三年被青海公安消防总队评为“十佳优秀士官”。他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集体三等功1次,受嘉奖16次……

  且不说对他了解与否,单单是看这些令人称赞的荣誉,都可以确定:他,是一名优秀的消防警官!像这样优秀的人才,多少单位都抢着要呢。

  然而,让人匪夷所思的是:他缘何会“放弃”省会西宁那么好的工作环境,执着的要到玉树来呢?

  这就是他,这也正是我们身边 “最美消防员” 的美丽之处!

  面对荣誉,他总是这么想:荣誉不是属于我一个人的,荣誉属于青海消防这个集体!

  他深知,青海是个艰苦地区,而现在新入伍的很多00后官兵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到部队后吃不了苦,受不了累,不安心服役。特别是玉树、果洛等高海拔艰苦地区官兵,更是想通过各种途径调整到西宁、海东等城区支队工作……得知这一情况,杜仕海便整天紧皱眉头,一心想着:如何发挥自身作用,积极传递正能量,让广大官兵安心艰苦地区工作,立足本职岗位,扎根青海高原,努力为青海的消防事业多做贡献?很快,他的心里有了答案——以身作则,主动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发挥光和热,用实际行动影响身边的战友!他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他主动请缨,多次向组织提交决心书,表明了自己的信心和决心“尊敬的总队领导,玉树是个美丽的地方,在玉树‘4.14’救援的日子,让我终生难忘。我自愿向组织提出申请,请求回到那片难忘的热土,我愿在最艰苦的地方继续发挥作用,积极传播正能量,力争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来到玉树后,海拔变高了,工作环境也不同了,但一名军人对神圣职责使命的绝对忠诚没有变。杜仕海时常告诫自己:战斗的姿态不能变,冲锋的脚步更不能停!要继续保持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勤学苦练,奋勇争先,要在最短的时间内进入角色,在平凡的岗位上最大限度的传递“正能量”!

  为把玉树中队打造成灭火救灾和抢险救援的利刃,杜仕海致力做到知兵用真心、爱兵用真情、带兵下真功。训练场上,战士们怕他,但更敬他。怕他,是因为训练中他总是非常严厉,平日管理和训练严格的近乎苛刻。有的战士觉得他有点不近人情,甚至可以用残酷来形容,但杜仕海不管任何抱怨,只说一句话:“我们消防官兵养兵千日、用兵千日,要想战时少流血,就要平时多流汗,要想更好的服务人民,就必须要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 敬他,是因为他技术过硬,实战经验丰富,在抗震救灾及各类灭火战斗和抢险救援事故现场都是冲锋在前,从未退缩,战友们也因此亲切的称呼他为“拼命三郎”。

  慢慢的,他所带领的玉树中队的整体战斗力得到了稳步提升,而杜仕海的“刀子嘴、豆腐心”也成为官兵们的强心剂,他对消防事业的热爱、执着和忠诚,他在训练场上对自身的苛刻要求,彻底征服了全体官兵,大家都打心眼儿里敬佩他!

  在生活中,杜仕海又是一位可敬的兄长。尽管他到中队任职时间不长,但他了解战士们的情况,就像了解自己的家人一样熟悉。哪名战士是哪里人?哪天过生日,杜仕海都能随口准确的说出。哪名战士家里有困难,他都会打一个长途电话、表达一份心意,力所能及地提供一份爱心帮助;年底,有老兵要复退了,杜仕海就主动找他们谈话,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并真诚的帮助即将离开部队的老兵解决实际问题。战友们在训练中把衣服刮破了、弄脏了,有的想到街上的洗衣店缝一下,洗一下,杜仕海只要看见,都会拦下来:大家一个月津贴本来就不多,能省一点算一点,我们自己能干的,就自己动手去做,说着就把衣服从战士们手里夺过来,同大家一起动手洗衣服、还干针线活。时而久之,中队战士每人都收藏了一个“针线包”,并且再也没有人让别人洗衣服,大家都养成了简朴、节约的好习惯。

  在战士们的心里,杜仕海就是训练场的严标杆,生活中的好兄长,更是战场上的风向标。

  如果说玉树中队是保护全市消防安全的“突击队”,那么杜仕海就是这支队伍中最锐利的“尖刀”和最有力的“拳头”。

  2013年是玉树灾后恢复重建的收官之年,为感谢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及全国各族人民对玉树灾后重建给予的大力支持,充分展示玉树灾后重建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庆祝灾后重建伟大胜利,11月3日,州委、州政府举办了玉树灾后重建竣工庆典活动,社会各界共计6万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作为活动现场消防安全保卫的主力军,玉树支队抽调精干力量,全力投入其中,杜仕海作为执勤保卫小组,按照支队安排,在庆典活动当天凌晨随同支队防火检查组赶赴赛马场主会场执勤点,就在他们抵达主会场的那一刻,耳边突然传来救命啊!救命的呼救声,敏锐的执勤队员们便立即朝着呼救的方向赶去,经询问得知,玉树州第二民族中学的一名学生由于天黑,不慎落入路边的污水坑中,路边的一位老汉告诉消防官兵:“这污水坑足有20多米长、6米多宽、4米多深,很危险,你们要当心呀!”,杜仕海同执勤官兵们毫不畏惧的走上前去,发现:水坑散发着刺鼻的恶臭气味,水面上漂浮着泡沫板、塑料袋种种垃圾,落水学生在水中挣扎着,时沉时浮,情况万分危急……险情就是命令,没有时间犹豫!他同官兵们站在斜坡处,试着利用木棍、绳索将溺水学生拉到岸上,“不要放弃,我们一定会把你救出来,使劲抓住木棍……”他不停地呼喊着,鼓励着这名溺水学生,但由于水坑过深,加之天气寒冷,溺水学生体力不支,无法靠自身力气抓住木棍攀爬到岸上。情况紧急,生命危在旦夕。这样不行,我们必须改变方案!说着,杜仕海便俯身爬到地上,告诉身后的战友:“抓住我的脚,后面依次!”就这样,他们探入水坑,紧紧抓住溺水学生的双手,齐心协力将这名学生救上岸,并派人及时送往医院救治,溺水学生获救了……

  2013年11月26日,玉树州扎西大同商场附近垃圾场发生火灾,火势已开始向人员密集的商场蔓延,若不及时控制,后果不堪设想。接到出动命令,杜仕海带领中队官兵以最快的速度赶到现场,他准确判断火场态势,科学部署进攻力量,迅速切断火势蔓延途径,组织商场人员疏散,在最短的时间控制了火灾蔓延态势,确保了商场内数百名群众的安全。为最大限度减少财产损失,他又亲自带队,冒着生命危险冲进商场内部清理余火,由于他所带领的消防官兵到场及时,决策果断,措施得力,使这起极有可能酿成重大事故的火灾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控制,并最终扑灭。

  入伍17年来,面对一次次生与死的考验,杜仕海总是在最紧要关头,冲到最危险的地方,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和钢铁意志,为险境中的人们筑起一道又一道保护生命安全的坚固长城。

  作为一名军人,一名共产党员,杜仕海无论身在何处,都始终牢记宗旨,始终把驻地当故乡,视百姓为亲人,以“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为己任,在奉献社会的实践中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

  2013年“八一”前夕,杜仕海同支队慰问组一行,来到小苏莽乡开展扶贫物资捐赠活动,将价值1万余元的办公和生活家具等共记11类物资捐赠给小苏莽乡,并再次来到在玉树抗震救灾中被自己救出的藏族姑娘昂次卓玛家,看到家境贫寒一家三口,乐于助人的他,微笑着,将自己原本答应媳妇、孩子一起外出旅行的1万元“家庭经费”送到了卓玛手中:“你们收下吧,家里有什么困难就跟我说……”

  在卓玛的引导下,他又深入到该乡困难户家中,与农牧民亲切交谈,对他们的身体状况、子女入学、看病就医、家庭收入及存在主要困难进行深入了解,为支队进一步制定完善帮扶计划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为进一步扩大党的群众教育路线实践活动成果,支队党委号召全州消防部队积极开展“爱心助学”活动。在该项活动中,杜仕海仍是身先士卒,第一时间向支队党委申请参与。2014年5月9日,支队举行了“爱心助学”活动启动仪式,支队7名党委成员、玉树大队2名军政主官和中队指导员杜仕海分别牵手结对帮扶了10名家庭贫困却有着远大人生理想的“三好学生”,为这些学生们送去首批“爱心助学金”1万元。根据长远帮扶计划,他们将帮助这些学生们顺利完成初中、高中、甚至大学学业,直至走向社会,成为有用之才。第三民族中学九年级九班学生永藏在拿到“爱心助学金”后这样讲到:“消防官兵叔叔们的帮助像阳光雨露般滋润着我们,面对这样的恩情,我们无法用语言来感谢,我想我们能做的就是怀揣感恩的心,励志成长,更加努力的朝自己的梦想迈进!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使命,我们定会以无限的热情、用我们的所学来尽己之力,以实际行动来回报家乡,回报社会……”

  2014年5月13日至19日,受市政供水管网改建工程影响,玉树全市停水,群众生活用水严重“告急”。按照支队安排部署,由杜仕海担任送水小组组长,为辖区群众义务送水。由于全市居民分布较散,为缩短送水时间,他亲自上阵,率领中队官兵每天分早、中、晚三批次,为全市居民小区、学校、医院及政府单位送水,保证了全市群众停水期间有足够的生活用水。送水过程中,对年事已高、身体活动不便的孤寡老人,他还亲自将水抬上楼房,送进家中……每一次送水过程中,群众都心存感激的把自己家中的酸奶、风干肉等食物送到他们面前,而他每次都婉言拒绝:“我们是人民的子弟兵,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宗旨,为大家送水是我们应该做的,你们的‘东西’我们不能收,这是部队规定不允许的……”

  这是他所率领中队官兵们亲民、爱民、惠民行动的外在体现,他们的真诚奉献赢得了辖区广大群众的充分赞誉和一致好评。据统计,停水期间,他们共计出动70余次,为辖区1000余户群众送水700余吨。

  乐百姓所乐,忧百姓所忧,想百姓所想,急百姓所急,杜仕海在本职岗位中,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消防为人民”的铮铮誓言,为服务玉树经济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鲁迅先生说过:“我们自古以来,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杜仕海正是在平凡的岗位上,以埋头苦干的精神和脚踏实地的作风,积极的传递着“最美消防员”的正能量。

  他身怀对祖国的爱和对党的绝对忠诚,忠于职守,勇挑重担,敢于担当,乐于奉献,在一次又一次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中,充分发挥着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情系新玉树,爱洒三江源,杜仕海用自己的坚定信念和实际行动诠释着“最美消防员”的深刻内涵!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6日 00:02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