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金牌维修工”路忠郊的价值观:“把车修好才最重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摘掉满是油污的手套,拍了拍沾满灰土和纸屑的工作服,刚从车底下钻出来的沈阳市大东区城管局汽车一队维修工路忠郊,露出憨厚朴实的笑容。“其实‘金牌维修工’什么的名头都是虚的,把车修好才最重要。”

  1979年6月,路忠郊出生于辽宁省辽中县一个农民家庭。1999年11月,中专毕业的路忠郊被安排到沈阳市大东区城管局汽车一队从事汽车维修工作。“当时文化低,专业知识啥也不懂。可我不服输,就那么抱着书硬啃,追在师傅屁股后面可劲儿问。”路忠郊说。

  买资料、查字典、问师傅……虽只有中专学历,路忠郊却已是工友们眼中的“学霸”和“专家”。15年来,路忠郊钻研业务、变革创新,先后研制出“汽车轮胎拆卸专用工具”“发动机大修总成拆卸专用工具”“抢修车内专用工具”“货箱矫正架”等十几样专用工具。

  “车坏了,找路工。”十几年来,路忠郊共维修铲车、雪犁车、垃圾压缩车等各类车辆1万多台次。“垃圾压缩车不管坏在哪里,坏多长时间,最终受苦遭罪的还是老百姓。每次车的问题一解决,我心里就猛一阵高兴。”谈起这些年的坚守,路忠郊的快乐溢于言表。

  2010年夏季的一天,沈阳市大辛垃圾场一辆垃圾清运车抛锚,路忠郊赶赴现场后,立刻钻到车底下抢修。当时户外高温达30多摄氏度,蚊蝇成群飞,高温把绿色的污水蒸成呛人的水雾。一个多小时后,车辆运转正常,路忠郊却没了“人样”:全身满是油污,沾满垃圾,当晚耳朵里还起了一个大脓包。“当医生这么多年,第一次见到耳朵因为进了垃圾水发炎的。”主诊耳科医生感慨地说。

  多年来,路忠郊坚持跟班作业,每天早晨4点就到单位,周末、节假日从不休,每天工作都在十几个小时以上。经粗略统计,路忠郊15年来的工作时间等于正常人的19年,被工友称为“一个不知疲倦的幕后英雄”,是单位的“金牌维修工”。

  妻子王微告诉记者,十几年来,路忠郊“就连深夜说梦话都在琢磨工作:‘把扳手递给我’‘你再拧拧螺丝’……”

  在单位,路忠郊是个热心肠,哪位工友有困难他积极捐钱捐物。可在他36平方米的家里,记者却亲眼目睹了种种的“坏”:阳台上吊棚早就坏了;妻子电动车坏了;厕所拉门坏了,稍加用力便会支离破碎……“他一心都在汽车队,在家里顶多就是个‘名誉顶梁柱’。”妻子说。

  有汽车修理厂高薪聘请,身边的亲友也常劝路忠郊“跳槽”:工作环境轻松、干净,收入翻两番。可路忠郊却认为:“单位培养了我,我才有了今天的技术水平,人要懂得感恩,哪能因为钱少就跳槽?”

  15年来,路忠郊先后荣获“沈阳市大东区十大杰出青年岗位能手”“沈阳市优秀城市美容师”“沈阳市优秀共产党员”“沈阳市劳动模范”等称号,2014年5月荣获“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面对荣誉,路忠郊很坦然:“我需要做的和将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是城管局这个大家庭培养了我,所以我付出再多都值得!”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5日 00:03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