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赵亚夫: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赵亚夫在检查桃树发育情况。记者 李响 摄

  头发已经花白,戴着眼镜,说话不多。第一次见到赵亚夫,他有些拘谨,但总是笑眯眯的。当到了句容市戴庄村,看着围过来请教的农民,他话明显多了,对方听不懂的,他会耐心地解释,一遍又一遍。

  50多年间,作为一名农业科研人员,赵亚夫思考的问题简单又宏大:依靠土地、依靠农业,能不能让农民走向富裕、走向小康、走向现代化?他扎扎实实地去寻找答案,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培育品牌、市场营销……

  农民的需要,就是研究方向

  3米高的大棚里,是一架架草莓。“这个草莓夜冷育苗技术,就是赵主任带着我们在学习日本种植技术的基础上创新出来的。”句容当地鼎鼎有名的“草莓大王”王柏生说,这在国内是首创,使用这种技术亩增效益可达5000元。王柏生种草莓已有30年时间,从一个只会种水稻的农民,成为有名的“草莓大王”,他最感谢的人是赵亚夫。

  1983年,赵亚夫与同事来到茅山老区句容白兔镇解塘村,推广现代农业。“这在当时要承担一定风险,很多人不理解、不支持。”镇江市农科院研究员糜林说。但对赵亚夫来说,“农民的需要,就是农业科技人员的研究方向。”

  第一年的露天草莓试产成功,亩产超过500公斤,效益600多元,是当时常规农作物效益的两倍多。周边农民纷纷效仿,到了1987年,白兔镇露天草莓超过7000亩,农民也因草莓富了起来。

  这只是初步的成功。赵亚夫和农科所的同事们为让农民更加快速地掌握现代农业技术,实现规模种植,1996年4个示范园在句容后白、白兔等乡镇落地,总面积2300亩,向周围农民招工,还免费传授技术。数年时间,句容鲜果种植面积成倍增长,截至本世纪初,句容鲜果已突破10万亩,出现了丁庄葡萄、茅山水蜜桃等享誉省内外的“一村一品”鲜果基地,让茅山老区百万农民通过农业实现了小康。

  2006年7月,在赵亚夫主导下,戴庄有机农业合作社成立。戴庄村党总支书记李家斌说,经社员提名,多数村干部进入合作社,市农科院技术人员刘伟忠担任合作社副理事长,科技人员、村委会和农民“绑”在了一起。

  技术人员入社,合作社有了技术保障。将村委会与合作社“合二为一”,合作社承担经济功能,村委会负责行政职能。农户仍然是合作社中坚力量,他们有权选举和罢免理事长,也有从合作社分红的权益。农民以土地入股,并继续在自家土地上耕作,多劳多得。

  合作组织的优越性日益凸显,入社土地每年以1000亩数字增加。2008年,戴庄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8000元,与苏南农村同步达到小康标准,比预计时间早了三年。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66万元,是2003年的6倍。

  让农民理解,先要了解农民

  30年来,从句容到丹阳,再到四川绵竹……赵亚夫的技术和理念“万山红遍”。“我知道农民要什么,知道站在他们的角度看问题、想事情,会用他们能接受的方式引着他们前进,因此,我获得了他们的信任。” 赵亚夫说。

  当赵亚夫让戴庄村改种有机桃树时,村民杜中志不太相信。“当然,你按我说的方法种桃子,包你每斤桃子卖到5块钱。”面对杜中志的怀疑和抬杠,赵亚夫仍然笑眯眯,“你卖不掉,我包了。”在赵亚夫的再三保证下,杜中志战战兢兢地种了3亩桃,2004年第一批桃子就卖到了每斤8块钱。杜中志彻底服了,他现在逢人便说:“跟着赵亚夫,肯定能致富。”

  说起这些经历,赵亚夫一脸笑容。“我是农民的儿子,我知道他们想什么,怕什么。我们到农村来,就是来做群众工作,解放农民思想的。越难,才越说明我们的工作有价值。”30年来,赵亚夫推广草莓,推广葡萄、水蜜桃种植新方法,推广有机稻……每一次,他都凭着他对农民的了解,用最适合农民的方式,让他们相信他,跟他走。

  带领更多人才投身农业

  在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的同时,赵亚夫也培养造就了一批科技专业人才。在江苏省农科系统,赵亚夫被人亲切地称为“老母鸡”。他直接带的不少科技人员都成为省内外知名的草莓、葡萄、梨、桃、出口花卉、蔬菜种子栽培等技术专家。除镇江外,这些年,他的足迹走遍大江南北,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指导。

  “老所长的最大贡献,是选对了一条适合丘陵山区农民致富的高效农业之路,带出了一批既懂技术又能实干的科技专家与农民骨干。”糜林说,赵亚夫是一个执著的探索者和实践者,同时,也是一个领路人。

  在赵亚夫的引导下,句容的许多农民初步掌握了现代农业的经营方式,戴庄村农民在自己的电话上设置了销售彩铃系统,丁庄的葡萄已同上海社区联营,直接走进了市民家中。如今,句容数千农民获得了技术职称或专业资格证书。在他指导过的农业示范户中,全国劳模、省劳模、市级劳模有十几个。2008年汶川地震后,赵亚夫通过支援四川灾后重建,将人才的“孵化”带到了四川绵竹。

  30多年的农村实践,赵亚夫对“三农”问题的解决有着自己的想法:“人才是个大问题。只有更多的人才投身‘三农’,才能浇灌‘乡土中国梦’。”

  短 评

  贵在坚持和付出

  赵亚夫的经历看起来很平淡,如同身边某个普通的朋友,抱定一个信念,认准一个目标,就扎下根去,默默努力劳作。他说,为农民服务,说高一点,是我的人生目标;说平一点,是我的兴趣爱好。

  但赵亚夫的经历品起来又是那么精彩。他为了推广草莓,冒着风险,与农民打赌,结果致富一方。他选择句容最穷的一个村,通过推广有机农业,组建合作社,使之走上小康之路。

  赵亚夫既平凡又不平凡,既可敬又可学。我们每个人都有理想目标,但只有那些对理想和目标坚持付出的人,才能获得成功,实现人生价值。就像赵亚夫说的那样,“人既然下了这个决心,就一定要做出点事情来,不可虚度了生命。”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9日 05:3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