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生命践行焦裕禄精神

——追记河南省郸城县秋渠乡第一初级中学校长张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大学毕业后他放弃到县城工作的机会,来到一所偏远乡镇的初级中学,一干就是20年;担任校长后,他带领全校教职人员10年间将这所农村薄弱校,打造成全县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一张“名片”;他无限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以校为家、鞠躬尽瘁,把教书育人当作毕生追求,将学生成长作为最大幸福,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就是河南省郸城县秋渠乡第一初级中学原校长张伟。

  凭着良心干教育

  2004年8月,张伟出任秋渠一中校长。当时的秋渠一中校舍破旧,教学质量连续3年在全县排名倒数,生源流失严重,学校仅剩300多学生。学校教师都想方设法要求调走。张伟向上级立下“军令状”,决心把学校办好。

  学校条件差,张伟就带领全校教师自己动手一点一点改善校园环境。去年11月份,从郑州前来支教的郭晓丽惊讶地看到,身材略胖的张校长带着几名教师在梯子上爬上爬下,为每个班级和教师办公室安装网线。

  借鉴其他学校的先进方法,张伟在秋渠一中推行了教育改革,努力打造高效课堂。现在在秋渠一中的课堂上,每节课老师只讲15分钟,剩下的30分钟都由学生来“讲”,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老师再进行讲解。

  张伟在学生面前总是笑呵呵的,学生们爱称他为“微笑校长”。有些学生家庭贫困,为了省钱,经常吃不饱饭,他改革学校餐厅为包餐制,学生一日三餐都在学校吃,每周每人只需交40元。

  10年下来,在张伟和全校教职人员的努力下,秋渠一中成为郸城县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一张“名片”。张伟说,“干教育是个良心活,人家把孩子、把下一代交给咱了,咱得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鞠躬尽瘁为育人

  2014年3月17日19点53分,校党支部副书记张洪涛突然接到张伟来电说自己不舒服。当张洪涛赶去他的办公室时,见他身体伏在办公桌上,已经没有了意识,同事们赶紧把他送往医院,但他由于脑干出血,抢救无效,与世长辞。

  噩耗传来,爱戴他的学生、同学、同事以及乡亲们纷纷前来吊唁,送行的2000多人从张伟家的院子里一直延伸到街口。

  在收拾张伟的遗物时,妻子韩春英发现了两张银行卡,一张是空的,而另一张也只有1740元。身为校长,每年经手的费用上百万元,而张伟离开时却留下了3万元外债。张伟的一双儿女还在上学,年迈的母亲常年需要看病吃药。为缓解家庭经济困难,韩春英到学校食堂帮忙,每月工资800元,给全校教师烧水送水,一年的报酬2000元。张伟当上校长后,妻子希望能够涨点儿工资,被他拒绝了,“我当校长哩,你咋能搞这个特殊?”

  一次,一所市区的私立高中慕名前来求贤,愿意出20万元年薪聘请张伟担任教务主任。犹豫再三,张伟还是放弃了。他掐着指头算了一笔账:“一个秋渠乡的孩子要是上县城读私立学校,每年学费、生活费的支出要两万块钱。秋渠一中1000多名学生就得要2000多万元,和这一比,20万年薪算什么。”

  张伟去世后,河南省教育厅通知号召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学习张伟,践行焦裕禄精神”师德主题教育活动。共青团河南省委、河南省青年联合会决定追授张伟河南青年“五四”奖章。河南省委常委会研究决定,追授张伟“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教育部党组下发通知,在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向“践行焦裕禄精神的好校长”张伟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7日 07:08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钟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