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最美基层干部】王胜:这个村支书能干成事

微信扫一扫 ×

  河北内丘县西石河村原党支部书记王胜,从1975年任村支部书记以来,带领群众艰苦奋斗,不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把一个人均收入仅几十元的穷山村,建设成远近闻名的富裕村。今年二月,57岁的王胜,病逝在工作一线。

  现在内丘县西石河村,街道整齐,房屋漂亮,说起村里的变化,村民们说,这都是王胜的功劳。

  西石河村地处丘陵地区,全村600多人,只有1300亩的沙岗薄地,过着靠天收的日子,遇到干旱的年份,连饭都吃不上。1975年,18岁的王胜当上了村支书,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发动大家义务工兴修水利。

  经过一冬天的奋战,小水库建成了,当年就有300亩地成了水浇地,王胜又带领大家在不同的区域建起了十眼大口井,利用几年时间彻底解决了全村1300亩水浇地的问题。

  为了增加集体收入,1992年,王胜利用村西南的泉水,创办了矿泉水厂,当年获利26万元,村集体有了钱,全乡第一条农民自建通村公路建了起来,家家户户通上了自来水。

  2000年6月,王胜开始带领在村外的荒滩地上种果树,起了个名字叫百果庄园。2004年,王胜被查出高血压和心脏病,但他并没有当回事,继续为村里的发展操劳着。

  西石河村没水玩不转,这个道理,村里人应该都明白,但那么多年过去,直到王胜站出来,全村人靠着一股干劲、闯劲,才最终迈过了缺水这道坎儿。实干兴邦,落到一个村干部肩上,就是实干兴村,这恰恰是王胜最大的人格魅力所在,也是所有基层干部都应该具备的品质。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5日 19:58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