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林亚业:尽责劳动是生命的信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林亚业。记者 张杰 摄

  人物简介:49岁。海南省邮政运输局的一名普通员工,他带领的班组20次被局评为“双文明建设先进班组”、“先进工会小组”;他本人于2004至2013年连续10年获得“全国邮政网运创优争先先进个人”称号等荣誉。

  每年带领职工装卸邮车2万多车次,接发邮件1500多万袋,处理加班车1200多车次,处理加班邮件80多万袋,无一差错。庞大的数据背后是日复一日单调、艰辛的劳动付出。

  他是海南省“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海南邮政“十佳”员工、连续10年全国邮政网运“创先争优”先进个人、最美海南人、感动海南2013十大人物提名奖、2014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他是海南省邮政运输局邮件处理中心接发班班长林亚业,一位在邮政岗位上坚持了33年的普通劳动者,一位把劳动视作生命信仰的人。

  爱岗敬业

  工作再平凡也用心

  记者:邮件这么多,要分送全国、全省,会不会出错啊?

  林亚业:不会。我在工作中仔细观察,把容易出差错的地方记下来,然后找出办法解决。我每年和同事接发邮件1500多万袋,从未出错。

  记者:那你是怎么带领班组实现这么好的成绩的?

  林亚业:你看,这里的转运推车分三个颜色,红色最急,黄色先发,绿色最后,将邮件放上不同色彩推车按序发运,就可以保证邮件及时分送;车间里,通过地板划线,分出省外和省内各市县邮件堆放场地,再用栏杆隔开不同地区的邮件,这又可以保证邮件分送的准确性。

  我还总结出一套验视邮件的方法,即:一看袋牌和铅志,二翻邮袋正反面,三捏袋绳松与紧,四摸袋绳接头和单股,帮助同事提高了查验效率。我还推行规范化、制度化管理,集思广益,主持制订了《安全文明生产责任制》、《质量管理责任制》、《考核奖惩办法》等20多项规章制度,违章必究。

  记者:虽然您的工作看起来平凡,但您很热爱邮政事业,对工作很用心。

  林亚业:我的工作并不平凡,它不仅与千家万户息息相关,还服务国家、地方的经济建设与管理。我16岁到邮政转运中心工作,师傅也是劳模。他对工作很用心很实在,对工作的质量标准要求很严格。在他的带领下,我也学会了如何用心去工作。我觉得,只要用心工作,再平凡的岗位也会干出精彩的业绩。

  乐于奉献

  劳动是一种信仰

  记者:同事、领导都介绍您是一个“工作狂”,33年很少休假请假。这么大的工作量,您不觉得辛苦吗?

  林亚业:我从16岁就开始分运邮件,几十年下来,它成了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我不抽烟不喝酒不打麻将,也不喜欢坐在茶馆里喝茶。每天,我只要能摸到那些全国各地寄来的邮件,把它们准确及时分发出去就是一种快乐,偶尔不加班时,宅在家里,反而不习惯,会很难受。

  记者:年轻时你在机场、码头和车站等闹市区分送邮件,很多年轻职工都不愿意在那里工作,觉得扛着邮包在闹市区穿梭很没面子。您为什么主动申请去那里工作?

  林亚业:工作总得要有人去干。大家都不去,那些邮件怎么分送出去呢?再说,我喜欢邮政事业,我不觉得丢脸,我担心的是邮件不能及时发出去。

  记者:在工作和家庭之间,如何取舍?

  林亚业:其实,工作和家庭对我同样重要,但有时候,的确顾不上家庭。

  2011年9月6日中午,照顾我长大成人瘫痪在床的奶奶突然病危,可这个时候一下子来了10多辆邮车。我不抢装邮件怎么办?一积压,就是整个作业流水线的积压,会给后面的分送工作带来更多不便。为确保邮件快速转运到各市县,我只能留下来和同事们马不停蹄地抢装邮件,一直忙到晚上9时50分才装缷完,等我赶到医院时,奶奶已经去世了。这是我一生的遗憾。

  可是,当大批邮件到了,我别无选择,我不能因为自家的事耽误邮件发送。对家人的愧疚,我只好放在心底了。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2日 00:08 来源:海南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