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花尽家财 为富一村

微信扫一扫 ×

  蒋乙嘉,很早就通过艰苦努力积累了千万身家。挣了钱的蒋乙嘉,没有忘记乡亲们。2007年,他自愿回乡,后来还当起了村支部书记。几年间他自掏腰包上千万,帮落后乡村改变了模样。但这个过程并不顺利。想当年,蒋乙嘉许多想法还曾被乡亲们当成“罪状”。

  “地涌金莲”花色灿烂,状若莲花,原产于云南,四川省蓬溪县拱市村的村民去从来没有见过。这是蒋乙嘉回乡后用三年的时间培植成功的,并建立了一个产业园,一盆至少能卖几百元钱,成为村里人致富的新希望。

  不仅是这种奇特的花,回乡7年,蒋乙嘉给这个曾经闭塞、贫困的山村带来了太多变化。有村民表示,回来以后不想出去了,像个小城市似的。

  帮助建设这样一个新村,蒋乙嘉付出了7年的时间和1000多万元的家产。2013年他担任了拱市村党支部书记,因为观念不同,他做事的方法村民最初难以理解,并开玩笑地“控诉”他,第一条就是“浪费”。

  2007年,刚刚返乡的蒋乙嘉自己掏钱给村里修路,奇怪的是,他不愿按照标准来修。当时整个四川省乡村路都是统一的标准:厚18公分,宽3.5米,这是最高标准。但蒋乙嘉却偏要修至少4米宽,厚度要20公分以上。

  在蒋乙嘉的坚持下,修路多花近三分之一的成本。蒋乙嘉告诉大家:“走南闯北到处去看人家的道路,我们不能3米5宽,经常看他们出交通事故,因为汇不了车。”很快,不少村民都买车了,几年时间里,村里已经有了几十辆小车,如果不是路修得宽,早就不够用了。

  村里的社区活动中心花了蒋乙嘉近千万元的积蓄。这栋大楼直接按照大城市社区中心的标准建造,超市、书屋、活动室、医务室等一应俱全,此外,水利工程、坡地改造等的基础设施改造,也都是按照高标准建设的。

  在产业规划时,当地的干部说,拖沓可以算蒋乙嘉的第二条“罪状。”在镇里帮助确立了方向之后,蒋乙嘉并没有着急。记者采访时,正赶上他们村里后面的山坡移栽柚子树,蒋乙嘉说,一直跟踪5年了,他们的产品品种品质都非常好,也适合保存,所以引过来了。

  移栽个柚子树,都要观察5年。慢的可不止这一项,和其他一些地方动不动提几年大变样不同,蒋乙嘉给村里制定了三个五年计划:五年建基础设施,五年发展产业,五年真正建设新村。

  在镇里的支持下,蒋乙嘉请来了专业人员测土测水,最终确立了稻田养鱼、核桃、柚子、花卉等多项农业产业齐头发展,并同时将文化产业、旅游产业列为第三个五年计划的方向,而在运作模式上,采取土地流转的方式,蒋乙嘉以他名下的公司先期投入成本,而这时,他做生意的赚上千万元基本已经用完,就偷偷卖掉了北京的房产。

  按照他的计划,3年后产业如初见成效,农户再以土地入股分红,利润由公司、村集体、农民共同按比例分成。这个计划的确立,也给常年在外打工的村民带来了回村致富的希望。

  第三条“罪状”就是“狠心”。7年里,蒋乙嘉的妻子独自留在东北老家照顾女儿,丈夫不仅倾尽家里的财力,而且聚少离多。蒋乙嘉的妻子告诉记者,他一年才回家30多天。去年春节,妻子带着女儿第一次回来看到他新建设的拱市村,蒋乙嘉把他们带到屋后看他特意保留的芭蕉树,这是他小时候困难年代充饥的食物。不忘过去,才有未来,这也是他今天带领村民共同富裕的原因。

  成果摆在眼前,大家心服口服。现在大家知道了,蒋乙嘉的那些“罪状”其实是他的“远见”;而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最离不开的就是这样的远见,以及有着这样远见的带头人。当然,当这样的带头人,不容易。他必须舍得下利益、装得了委屈,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就是蒋乙嘉获得成功的秘诀。他也因此成为了最美基层干部的优秀代表,成为了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0日 21:49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