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最美基层干部】蒋乙嘉:要让家乡变成“小华西村”

微信扫一扫 ×

  曾经靠经商办厂身家千万的蒋乙嘉,拿出千万所有积蓄从城里回到家乡扶持村民致富。四川蓬溪县拱市村年人均收入从七年前的2300元增加到去年的7100多元。蒋乙嘉说,能够让乡亲们摆脱贫困,他的付出值得。

  蒋乙嘉手里至今保存着父亲40年前给他画的一幅画。

  出资上千万改善了村里的基础设施后,蒋乙嘉制定出拱市村的“五年计划”,就是发展优势产业,让乡亲们脱贫致富。拱市村撂荒地曾经占到70%以上,蒋乙嘉打算在撂荒地上做产业“试验田”。

  而这时,蒋乙嘉自己的钱有些紧张,政府每年的产业扶持补助、村里集体资产也满足不了资金需要,于是,蒋乙嘉背着家人悄悄卖掉了东北和北京的房子,在政府部门的指导下,重新打造了2000亩集中成片产业区,种上了核桃、柚子等11种经济作物。前三年,蒋乙嘉个人承担租地、种植的风险;三年后产业初见成效,农户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分红。

  考虑到山上山下成片的果林和荷花田,蒋乙嘉又张罗起一个蜂蜜生态科技园,村里又增添了一个新的致富门道。现在,拱市村的生态蜂蜜已经通过了欧盟认证,很快将出口到欧盟各国。

  短短几年时间,拱市村从一个贫困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90%以上的村民建起了楼房。

  多年对家乡的付出和投入,蒋乙嘉跟家人团聚的日子屈指可数。他的妻子专门有个小本子记着与丈夫团聚的时间。

  2013,时隔7年才再次回到村里的妻子终于理解了丈夫,一直抱怨爸爸的女儿今年也要从东北转学回到四川。

  蒋乙嘉说,虽然现在上千万的积蓄没有了,但是有了家人的理解、村民的拥护,他觉得比7年前刚回到家乡时更充实、更有成就感。他要长久待在这里,看着拱市村变成四川的“小华西村”。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9日 20:21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