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最美基层干部】蒋乙嘉:带着千万积蓄回乡扶贫

微信扫一扫 ×

  7年前,他不顾家人反对,带着千万积蓄回到家乡。7年来,他用尽所有积蓄,帮助村民修公路、建水渠、发展产业,让贫困的家乡彻底变了样。他就是四川蓬溪县拱市村党支部书记蒋乙嘉。今天我们来认识这样一位最美基层干部。

  拱市村过去有句老话“一年借米三年还”,来形容这里的贫困程度。

  1971年,12岁的蒋乙嘉定下了自己人生的第一个目标。

  长大后,蒋乙嘉参军离开了家乡。1997年,他结束了军旅生涯,开始了10年的创业打拼,成为身家千万、拥有三个企业的老总,在北京安了家。

  2006年,一个偶然的机会,蒋乙嘉回了一次拱市村。当时村里遭遇大旱,村民为争水动手打架的一幕,深深地刺激了蒋乙嘉。

  看到乡亲们还过着苦日子,蒋乙嘉不顾家人反对,带着积蓄,一个人回到了家乡。

  他回村的第一件事就是拿出80万元资金,把2.6公里长的村路修建成水泥路。但开工后不久,工程车就被质疑蒋乙嘉回乡作秀的村民拦下,说修路占了村民的地。蒋乙嘉当场赔了钱,村民才放行。

  顶着村民的不理解,蒋乙嘉一心一意、亲力亲为。有一次,材料车发生翻车事故,蒋乙嘉发动村民人拉肩扛,硬是把两吨钢材运到村里。由于过度劳累,蒋乙嘉突发心脏病。

  看到村里的第一条水泥路一天天修好,当时为难蒋乙嘉的村民也渐渐改变了看法,有的还退还了蒋乙嘉赔的钱。

  蒋乙嘉的义举感动了村民,后来,当地政府还拨款148万元帮助拱市村修公路。从2007年到现在,蒋乙嘉先后为拱市村新建了33公里的水泥路、建了30口蓄水池,村里家家户户都通上了天然气和自来水,村里的文化活动中心也建了起来。

  2013年,拱市村全体党员推举蒋乙嘉担任村党支部书记。

  商海打拼,身家千万,在人们看来,蒋乙嘉已经是成功人士,可以说活得有模有样。而蒋乙嘉的可贵之处就在于,他富了不忘本,要让乡亲也活得有模有样,过上好日子;还在于他有想法,更有行动,回到穷山沟扶贫肯定很艰苦,但他坚持下来,带领乡亲致了富。如今,蒋乙嘉的家乡已经成为富裕村,蒋乙嘉很充实、也很有成就感,这正彰显了奉献的意义。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8日 21:20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