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苏连云港市赣榆县法院姜霜菊法官:她总能唤起人心中的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图为姜霜菊(左)走访当事人。记者 徐隽 摄

  法施于人,虽小必慎。30年来,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县人民法院法官姜霜菊审判调解的案件,无一错案、无一上访、无一申诉。“法官应该把法所包含的大爱送到每一位当事人心中。”姜霜菊说。

  审判调解有绝活

  “姜霜菊堪称‘语言大师’,三言两语就能抓住当事人的心理。”和姜霜菊共事多年的孟凡文说。有时候,她深入浅出的几句话,能让争得面红耳赤的原被告双方迅速平静下来。

  调解离婚案件,她让男方重读恋爱时写下的情书,使一时冲动而“水火不容”的当事人又重归于好;调查赡养纠纷,她先问当事人吃饭没有,从老人家经常饿肚子看出儿子的不孝顺……

  “类比分析法”“亲情感化法”“降温处理法”……姜霜菊总结出的7种调解工作法,成为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的“秘笈”。

  “人心中都有一个善的点,就看你能不能唤起它。”姜霜菊说,她研究得最多的往往是与法理密切相关的“情理”。近5年来,姜霜菊审结各类案件3000余件,调撤率达81%,上诉率仅0.85%,90%以上的调解案件都是当事人自动履行。她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法官”、第八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等称号。

  姜霜菊的调解“绝活”,来自于30年的司法实践,更来自于她对群众的深厚感情。为了处理一起搁置了3年的交通事故案件,姜霜菊不顾高温酷暑,带上100片晕车药,和同事星夜兼程赶往内蒙古;她常常骑着一辆老式自行车,穿行在乡镇农村……

  面对说情显定力

  30年在基层办案,有没有办过“人情案”?姜霜菊的回答出乎意料:“我欢迎有人来说情。因为说情人一般都与当事人关系密切,是当事人信任的人。谁来说情,我就给谁讲法理、做工作,把他们变成我的义务调解员。”

  在姜霜菊看来,老百姓不到万不得已,是不会走进法院大门的。对当事人来讲,一个案子可能是他一辈子经历的唯一一次官司。伤害了一个当事人,无形中就多了一个对法律不信任的人。“选择了法官职业,就是选择了忠诚,选择了责任,就要有超过普通群众的道德和良知”。30年来,姜霜菊一直把“清清白白做人、公公正正办案”作为自己工作和生活的准则。2006年9月,在处理一起离婚案件时,原告张某找到姜霜菊并送上2000元现金,希望她能够帮忙。姜霜菊拒绝之后,心生疑虑,发现了原告试图掩盖转移家庭共同财产的真相。

  姜霜菊每年要办600多个案子,法院的许多难啃的“硬骨头案”,也都请姜霜菊去办。当事人刘某说,自己的案子拖了10年,找到姜霜菊调解后,很快结案了。“她办案我放心,她这个人没有私心,这个结果肯定是对我最公平的。”

  一万多个日日夜夜,在国徽下执掌天平,姜霜菊用忠诚书写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人生档案。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6日 05:4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