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入情入理赢信赖——记江苏连云港市赣榆县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姜霜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县法院有一名女法官,再难的纠纷,她总能找到方法,化解矛盾、解决争端。她依靠的不仅是法律程序和条款,而是老百姓都能听懂、接受并理解的道理和人情。她就是赣榆县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姜霜菊。

  从1984年开始从事审判工作,30年的职业生涯中,“情”与“理”始终是姜霜菊保持法律天平公正的重要支点。

  姜霜菊在当地很有名气,不仅当事人找她,而且年轻的法官遇到解不开的案子也找她求助。

  2010年,年轻法官王余锋处理一桩遗产诉讼案。原告被告是姐弟,为父母去世后留下的6间房产,姐姐对弟弟提起诉讼。按照法律依据,儿女拥有同等的继承权,法庭可以判姐弟俩一人一半继承房产,但判决后,姐弟的矛盾却没有化解。年轻的法官多次做双方的工作无果,只好求助于姜霜菊。

  当年4月,案子第三次开庭,由姜霜菊主审。姐姐在法庭上声泪俱下,说起父母健在之时姐弟如何友爱,说了40多分钟。

  姜霜菊对姐弟说:“法庭调查暂时停止,我来说几句话。”她向姐弟俩谈起他们过世父亲的一些往事。老人家族观念很强,在他的提携帮助下,老家兄弟姐妹都进了城,过上比较富裕的生活。而现在,姐弟俩却为房产对簿公堂,老父亲九泉下怎能安心。

  弟弟坐不住了,站起来说,如果姐姐官司输了,他就贷款给姐姐买房子,姐姐也热泪盈眶。姐弟俩异口同声表示,不要法院分割财产了,两人自己处理。案件当庭调解。

  王余锋告诉记者,在他看来,原告姐姐的陈诉完全与案件无关,在前两次审理中,姐姐多次要说均被他打断了。但姜霜菊抓住姐姐发泄的契机,不但让矛盾“降温”,还巧妙地引出他们父辈的话题,使案情迎刃而解。

  因为办案子“有一套”,2012年3月,赣榆县法院设立了姜霜菊调解工作室,要求年轻的法官在上岗前,先到工作室接受培训。

  “她处理案件特别懂得把握火候,就像一个深谙烹饪之道的高明大厨。”青口镇退休老庭长孟凡文对姜霜菊赞不绝口。近5年,姜霜菊大大小小审理案件3000多件,无一错案、无一当事人上访、无一当事人申诉,调撤率达81%。

  姜霜菊今年55岁,7月3日就到退休年龄。但领导不希望她退下来,希望她培养出一批优秀法官;年轻法官也不希望她退休,希望能得到她的指点;当事人更不希望她退休,在当地人心中,找到姜法官,案子基本上就没问题了。

  但在儿子的眼中,母亲非休息不可。一次体检中,她的血糖高出正常标准3倍,医生直接开出住院单,但姜霜菊只输了2天液,未经许可就出了院。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姜霜菊没打算就此安享退休生活。她告诉记者,如果完全退下来,就打算利用多年的工作经验,为妇女维权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记者 薛海燕 通讯员 吴爱梅)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5日 08:32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