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创业带富的“领头雁”——记张掖市杰灵养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党支部书记董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3岁的董杰是张掖市甘州区杰灵养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兼党支部书记。在张掖他可是一位家喻户晓的人物,就是他带动了张掖蛋禽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快速发展。20多年来,他凭借锲而不舍的韧劲和迎难而上的拼劲,不仅靠养鸡走上了富裕路,还带出了一个远近闻名的养鸡富裕村。

  解放思想,创业致富敢为先。1991年,高中毕业的董杰为了改变家庭生活条件,干起了倒卖鸡蛋的小生意,从中赚取一点微薄的利润。1996年,随着市场的牵引,当地养鸡产业得到了迅速发展。面对新的机遇,董杰决定筹建自己的养鸡场。在市乡畜牧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他购买了鸡苗,率先在村里办起了第一个养鸡场。他积极学习、钻研蛋鸡养殖技术,经过不懈努力,终于摸索出了一套较为科学的适宜当地蛋鸡养殖的方法,并在第一年就净赚2万多元,养鸡致了富,淘得了致富路上的第一桶金,从而坚定了董杰扩大规模,发展养鸡产业的信心和勇气。在他的带动辐射下,周围农户也建起了养鸡场,走上养鸡致富之路。

  抱团发展,促农增收扩规模。2000年以来,董杰发现分散养鸡的模式越来越不适应日益竞争激烈的市场形势,必须转变经营模式。他深切感到只有走产、供、销一条龙规模发展方式,才能将千家万户的小养殖与千变万化的大市场对接起来,才能将小鸡蛋做成大产业。2007年,董杰联合本镇和周边乡镇的养鸡户,组建了甘州区大满镇杰灵养鸡专业合作社,并成立了党支部,董杰被推选为社长和党支部书记。合作社成立后,董杰与党支部一班人研究制定了“外引内联、规模发展、规范运行”的经营策略,并广泛推行了统一生产标准、统一提供鸡苗、统一饲料供应、统一疫病防治、统一商品品牌、统一禽蛋销售的“六统一”经营模式,使分散的养殖户连成了利益共同体,有力促进了养鸡产业的快速发展。2008年,董杰成功注册了“紫家寨”鸡蛋和“杰灵”饲养两个商标,形成了良好的品牌效应。现在,合作社的产品供不应求,除供应本地市场外,还远销新疆、宁夏、金昌等省市区,合作社也从一个乡镇的2个村延伸到周边6个乡镇20多个村,蛋鸡养殖达到了40多万只的规模,每天向市场提供鲜蛋9000多斤,合作社经济实力逐步增强。

  惠农带富,当好富民“领头雁”。带动更多的村民一起致富,是董杰作为一名党员的不懈追求和庄严承诺。在当地只要想养鸡,不管是否本村镇的人,只要经过杰灵专业合作社的考察,都会无偿提供鸡苗、饲料、药品,并按期上门防疫和收购鸡蛋,一直到养殖户资金充足时再从鸡蛋款中扣除,仅这一项,合作社每年给群众预先垫付的资金就达100万元。为了进一步提高会员群众的蛋鸡养殖技术,董杰筹措资金120多万元新建成占地面积20亩、年饲养20多万只鸡的现代化养殖小区,配套建起了多功能培训大厅、全自动防疫及鸡粪无害化处理系统,并每年分别拿出3万元开展养殖技术无偿培训和奖励养殖能手及道德模范家庭。同时,合作社还将“紫家寨”商标统一张贴在鸡蛋的外包装上,在张掖五县一区各大超市出售。

  承诺践诺,帮扶群众共发展。“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近年来,董杰大力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养殖户”的产业党建模式,通过开展“立足岗位作贡献,建设小康当先锋”活动,推行党员承诺制、设立党员责任岗、划分党员责任区,引导合作社18名党员主动向周围会员群众提供技术指导、产品销售、资金扶持等服务。他倡导建立了每位党员主动培植一个文明户、带动一个中间户、帮扶一个困难户、转化一个特困户的党员“1+4”帮扶机制。先后帮带发展散养户80多户,结对帮扶困难户21户,帮助周边乡镇120多户贫困户走上了致富道路。他的养鸡专业合作社被农业部授予“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他个人也先后荣获“全国创业先锋”“全国农民工明星”“甘肃省劳动模范”和“张掖市道德模范”“张掖市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5日 00:05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