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蔡金燕:总装备部专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她三十年如一日潜心武器装备故障检测研究,取得一批具有原创性突破性重大科研成果,填补了这一领域的多项空白。她就是总装备部军械工程学院电子与光学工程系炮兵侦校雷达教研室教授,博士生导师蔡金燕。

  蔡金燕1961年1月生于武清泗村店窑上村,1982年8月入伍,1985年7月入党。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蔡金燕就敏锐地发现,日趋复杂的电子装备故障检测,制约着武器装备保障能力,部队亟需一种像傻瓜相机一样的检测设备。经过5年的艰苦攻关,蔡金燕和她的课题组首次把国际刚刚流行、国内应用尚属空白的VXI总线技术应用于雷达装备故障自动诊断中,成功实现了雷达故障检测诊断由费力耗时的人工方式到快捷便利的自动方式的转变。该研究成果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

  蔡金燕经常深入部队调查研究,密切跟踪武器装备建设,当了解到部队武器装备保障车辆多、尾巴长,影响了部队机动性和战斗力后,她立志集成创新,带领课题组经过3年的艰辛探索,成功研制出陆军装备电子系统综合检测平台,将130多个型号装备的故障检测设备压缩集成为1个机动方舱,大大提高了部队装备保障能力和机动作战能力。该项目再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

  从教30年来,蔡金燕始终立足三尺讲台,致力于装备人才培育,多年坚持同期开设博士、硕士、本科三个层次的课程,每一堂课都精心设计、精心准备,每个学生的作业都认真批改,每个研究生的论文都严格把关,多次获优秀教学奖和优秀导师奖,被学院树为首批教学名师。蔡金燕育人成果丰硕,带出的本科生遍布全军装备战线,培养的数十名博士、硕士都已在各自岗位上成为骨干,有的已成为我军装备故障检测领域的知名专家。

  多年来,蔡金燕共获10余项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被评为总装备部优秀共产党员,当选为总装备部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模范,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荣立二等功一次,并光荣地当选为十八大代表。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4日 00:01 来源:天津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