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他是我们翁板人”——追记云南省澜沧县上允镇党委副书记李学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他是我们翁板人!”

  一个外来汉族干部,凭什么赢得云南省边远山区的佤族和拉祜族群众的信任而被当作自家人?这还得从头说起。

  他叫李学强,原是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云南普洱分公司党群工作部副主任。从2009年起,他连续5年担任新农村建设指导员,2012年被普洱市委、市政府授予“优秀新农村指导员”称号,2013年出任普洱市澜沧县上允镇党委副书记、新农村建设工作队队长,常住上允镇翁板村。

  坐落在澜沧县西北部山区的翁板村,由16个村民小组组成,常住人口1000多人,大部分村民为佤族和拉祜族。

  2011年李学强带着几件简单的行李来到驻村点,第一件事就是带着村干部到各村民小组进行调查。他走村串户,下到田间地头,了解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和经济状况,把自己变成了一个地道的翁板村村民。翁板在他眼里仿佛就是自己的家,因为他在翁板村有很多的“亲戚”。“大爹、叔叔、姐夫、李哥”,从此成了村民们对他最亲切的称呼。

  “要做一名干实事的干部。”李学强总是这样叮嘱自己。翻开他的工作笔记,他所走过的村村寨寨历历在目。每到一个村寨,他都会把那个村寨发展中存在的困难以及可发展的产业详细地记在笔记本上,认真梳理后,自己掏钱买车票跑市里、县里、镇里找项目,饿了就吃快餐,从不向村里要一分钱。他找来水泥,组织铁里组群众投工投劳,修复了经常坍塌的灌溉水渠,为老马科组盖两个厕所;他找来水管,亲自带领小芒来组群众找水源修水池,解决了长期困扰群众生产生活的人畜饮水问题;他多方筹集资金为新翁板组等村民小组建设篮球场等文体活动场地6355平方米……

  3年来,只要知道李学强进城办事或回家,谁家需要什么东西都会给他打电话。每次回来身上挂满了大包小包的他,第二天准会挨家挨户把代为采购的商品送到村民家里。

  去年11月26日,老岳父去世,李学强赶回景谷县老家匆忙办理好岳父后事。回家住了一晚后,他对媳妇说:“我要回去了,快过年了,翁板的百姓还没一个跳歌的场地,我放不下心啊。等会儿我去单位找点儿水泥,把他们的跳歌场地铺好后,回来跟你好好过个年。”没想到这一去却成了永别。

  2013年12月12日19时59分,李学强在驻村工作点突然病倒,终因积劳成疾,抢救无效于当日不幸去世,时年59岁。

  李学强去世的当晚,翁板村300多村民自发到医院,送他们最敬爱的“李指导”最后一程……(记者 任维东)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2日 06:26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