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柯玉楚:22位孤寡老人的孝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该给我剪脚趾甲了。”因忙于农活,柯玉楚把每半个月给敖远明剪脚趾甲的事给耽误了,4月26日起床后,敖远明有些不高兴。

  61岁的敖远明手脚残疾,生活不能自理。2009年镇政府安排他住进福利院,可他过不惯,非要“投靠”73岁的柯玉楚。“他叫明娃子,再过两天,在我家就待一年半了。”柯玉楚指着身边整天傻笑的聋哑人谢付明说。

  50多年来,生活在柯玉楚家的孤寡老人,没断过。

  把孤寡老人当父母孝敬

  柯玉楚现任竹溪县龙坝镇关家沟村委会主任。

  1961年,担任生产队会计的柯玉楚,同情耳聋眼瞎的五保老人王正楚,主动把老人接到家里养老。

  王正楚患有哮喘病,发病后呼吸困难,夜不能寐,柯玉楚常通宵达旦地守候床前,从老人喉咙里抠出堵塞的浓痰。这一伺候就是10年,直到王正楚83岁去世,柯玉楚为他送终。

  关家沟村三组骆明银和马秀英夫妇仅有一女,远嫁异乡,老两口相依为命。2002年骆明银病故,柯玉楚主动张罗丧事,下葬时抱灵牌。随后,柯玉楚将马秀英接到家里,当母亲一样伺候。

  2011年5月,82岁的马秀英去世。柯玉楚花费5000余元,按村里红白喜事规矩把老人送上了山。

  多舛人生,更懂孤独滋味

  柯玉楚命运多舛。50岁那年,长孙出生,大儿媳产后大出血不幸离世。4年后的1995年,二儿子在河南一矿难中身亡,二儿媳留下两岁的孩子改了嫁。

  灾难接踵而至,柯玉楚更加体会到孤寡老人的孤独和痛苦,照料更加细致。

  既要照顾孤寡老人,还要养育两个小孙子,开销不菲。夫妻俩起早睡晚,勤扒苦做,除耕种好自家的8亩承包地外,还租种6亩多闲地。

  尽管拮据,但柯玉楚对孤寡老人很舍得。张达文老人的风湿性关节炎经常发作,柯玉楚买来天麻丸、药酒、风湿膏药给张达文治病。张达文七十大寿,柯玉楚夫妇操办生日宴,还给他置办了崭新的单衣和棉袄。

  老人安顿好了,自己再享福

  “我统计过,老柯已经收留、照顾了22位孤寡老人,亲手安葬25人。”村文书刘家志说。翻出柯玉楚家的一个布袋,一倒,“十堰市优秀共产党员”、“十堰市劳动模范”、“竹溪县优秀共产党员”、“竹溪县第二届道德模范”等证书,厚厚一摞。

  2008年,镇领导见他家房子破旧,要批给他1.5万元维修房屋。柯玉楚却不要,请求领导把六组550米通村达院的公路修通。“在老柯感召下,关家沟村民风淳朴,百姓和睦。”村支书李吉安说。

  去年,大儿子要接柯玉楚老两口去享福,可老柯放心不下敖远明、谢付明二人。他说,“等明娃子愿意去福利院了,再考虑。”(记者 饶扬灿 通讯员 郭军)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1日 00:05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