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关于追授张伟同志“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开展向张伟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张伟同志是郸城县秋渠乡人,1972年9月出生,1994年8月参加工作,1998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秋渠一中团委书记、政教主任、副校长,2004年8月担任秋渠一中校长。张伟同志20年如一日,扎根基层,以校为家,带领全校师生艰苦创业,奋力拼搏,使一所农村薄弱学校成为全县实力最强的乡村中学,他本人先后被评为郸城县首届十佳校长、周口市优秀教师、周口市优秀校长、河南省优秀教师。2014年3月17日,张伟同志因劳累过度引发脑干出血,倒在工作岗位上,年仅41岁。

  张伟同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教育工作者,始终坚定理想信念,

  对事业满怀热忱,对工作精益求精,心中始终装着全体师生,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党的根本宗旨,弘扬了焦裕禄精神。在他的身上,集中体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和高尚情操,是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的模范典型,是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优秀代表,是全省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为表彰张伟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省委决定,追授张伟同志“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在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中开展向张伟同志学习活动。

  学习他对党忠诚、践行宗旨的坚定信念。张伟同志始终牢记入党誓词,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最高位置,对党的教育事业无限忠诚,把全部心血倾注在教书育人上。他大学毕业后主动放弃在县城工作的机会,回到自己的老家秋渠乡当了一名普通教师。他扎根农村执教20年,视教育事业如生命。他说,“干教育是个良心活,党培养了咱多年,咱就要干好自己的工作,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得起孩子和家长”。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去世前3天,他一直带病加班加点;去世前两个小时,他还在学校值班巡视,准备召集领导班子会议。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他积极参与、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自觉学习焦裕禄精神,在他去世当天的工作笔记上,还认真抄写着习近平总书记概括的焦裕禄精神“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20个字。学习张伟同志,就要像他那样坚定信念、锤炼党性,把本职岗位作为践行宗旨、服务群众的平台,把自己毕生精力奉献给党和人民的事业。

  学习他真抓实做、艰苦创业的实干作风。2004年8月,张伟同志临危受命,接任秋渠一中校长。当时的秋渠一中,教育质量连续3年在全县位居后3名,校园道路坑洼不平,校舍简陋,生源流失严重,全校只有300多名学生,本来数量就不足的教师都在想方设法要求调走。张伟同志说:“只要我们竭尽全力,没有办不好的学校。”他不惧困难,迎难而上,决心要把秋渠一中办成全县最好的学校。他凭着“不怕苦、不服输”的意志与精神,着力提高教学质量,积极改善办学条件,10年来学校由弱变强,发展成为规模超千人、远近闻名的模范学校,连续3年中招人均分数居全县第一,综合量化考核位居全县前3名,学校连续5年受到省、市、县教育行政部门表彰,创造了办好农村偏远地区学校的成功范例。向张伟同志学习,就要像他那样迎难而上、勇于担当,在工作中大力弘扬奋斗精神和求实作风,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奋勇争先,努力在各自岗位上创造一流业绩。

  学习他关爱师生、无私奉献的道德情操。从教20年来,张伟同志始终奋斗在教育教学第一线。作为一名教师,他爱岗敬业,知识渊博,授课生动,深受学生喜爱。他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经常让留守儿童在他家吃饭,拿出自己的工资资助贫困学生,有几个学生在他的资助下上了高中、读了大学。秋渠乡地处偏远,一些孩子早早辍学。为改变这种状况,他多次到学生家中走访,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并当着家长的面保证:“把孩子交给我,我就一定想方设法把他培养好。”作为一名校长,他作风民主,关心同志。他把教师当成兄弟姐妹,谁家有大事他一定到场,谁家有困难他一定帮忙。他心里始终装着全校师生,婉言谢绝了民办学校20万年薪的聘请,师生们和当地群众发自内心地尊敬他,爱戴他。学习张伟同志,就要像他那样关心群众,帮助群众,始终对群众怀着真挚的感情,为群众真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

  学习他克己奉公、廉洁自律的崇高境界。张伟同志任校长10年,每年经手的经费上百万元,但他从来都是公私分明、不贪不占。张伟同志的父母常年有病,两个孩子还在上学,家庭经济困难,但他从不用手中的权力谋取私利。他的妻子没有固定工作,一直在别人承包的学校伙房打工,靠微薄的收入补贴家用。他当校长后,妻子希望涨点工资,他说“我担任一校之长,你怎么能搞这个特殊”。他常年住在学校的两小间住室里,屋里没有什么像样的家具。他对家人和亲属要求严格,连陪妻子坐一次火车外出旅游的愿望最终也没有实现。向张伟同志学习,就要像他那样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勤政廉政,甘于奉献,始终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官。

  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兰考重要讲话要求,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深化改革,努力打造“四个河南”、推进“两项建设”,在全省党员干部中开展向张伟同志学习活动,对于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凝聚强大正能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省各级党组织要把张伟同志的先进事迹作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生动教材,把开展向张伟同志学习活动与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结合起来,精心安排,周密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对照张伟同志的先进事迹照镜子,找差距,明方向,从我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以实际行动践行焦裕禄精神,用共产党人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道德情操服务人民,凝聚群众,团结带领全省人民为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8日 14:13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